詩篇第8篇

又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詩題,要用「迦特樂器」。世上樂器多的是,怎麼不用自己民族的琴瑟,而用外邦非利士迦特的樂器,大衛自己不是曾經多次跟他們交手麼?真耐人尋味。其中想像空間廣闊,內含意義值得細想。

觀看天地大而可畏,細察萬物美而可親,讚嘆、驚叫是正常反應。深入再想,心被宇宙所顯的情愛俘擄。「的名」跟的創造一致,全地都在述說是怎樣的主,心形的樹葉,色彩多姿的花,寫意的藍天白雲,浪漫的落霞金輝…以全地,就是萬物萬象,流露廣大而細緻的情愛。詩情不在字面,創造的愛不在眼見,藏身深處的意義,在我親近神的時候,能心領、神會和發現點滴。

第3-4節:「我觀看指頭所造的天,並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竟眷顧他?』」天際無邊由點點星光呈現眼前,自覺渺小如微塵無足輕重;可是如星無數的愛念,如塵不盡的情思,竟臨到我。第4節英文譯作What is man, that thou art mindful of him?and the son of man, that thou visitest him?不單只思念,還以行動表明愛的決心,從天而來探訪(visit)我,尋找我,拯救我!留意而個動詞的時態,都是「未完成式」,就是預言主要來,不斷地思念人,探訪人。

這篇詩曾在新約被引用過,例如:希伯來書二章6-9節:「…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是論到主的成為卑微的人子,甘願受限制。寶貴勝過痛苦的十字架,配阿爸將「他升為至高」,賜「榮耀尊貴為冠冕」。十分期待,全地由掌權,「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感謝阿爸,使我與主同為後,同享榮耀,同掌王權。

第9節:「耶和華我們的主阿,的名在全地何其美。」阿們。這節聖經終有一日會應驗,「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海洋一般。」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