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為岳母預備的菜

岳母大人今晚從澳洲返港,闊別個多月了,特別預備一款菜給她——燒腩肉,慶祝她回家了。

只買了少量的豬腩肉,不敢多買,因為是第一次做,怕不成功,浪費了金錢。結果如何?

燒腩肉
雖然我沒有在表皮上刺孔,但燒烤之後,豬皮也同樣脆卜卜,賣相可以,味道也不錯。

兩款易做又惹味的菜

滑蛋鮮魷

磨豉蒸雞

詩篇48篇(1)

這篇詩有不少城、錫安、聖山、宮殿等名詞,籠統的觀念都是指到教會,是關乎我和弟兄姊妹。有時,與神的關係真的不能單獨,忽略神對整體的心意。與神獨對的時光,始終不能代替在聚會中一齊的敬拜。「神啊,我們在的殿中想念的慈愛。」(第9節),若讀成「神啊,我在的殿中想念的慈愛。」,不算錯,惟恐太個人化而矣。

錫安有時代表聖殿,包含敬拜的意義,又隱喻為皇宮、以色列人、以色列地,也預表教會,可見其思想空間廣闊,多點享受。

第1節:「耶和華本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祂的聖山上,該受大讚美。」這樣偉大的神,該受大讚美,目前只教會做得到,是否符合標準則另作別話。我們不能夠倚仗別人讚美神,榮耀神,教會功能不能失,若燈台不發光芒,我們責無旁貸,不可獨善其身。「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弗三21)

第2節:「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教會的榮美擴增無窮,一日(千禧年開始),全地萬民歸服基督和教會:「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賽二2)

第3節:「神在其宮中自顯為避難所。」何謂「自顯」?若不「自顯」又如何呢?

詩篇48篇(2)

第8節:「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就是我們神的城中,所看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這城,直到永遠。」我與弟兄姊妹經歷教會的成長,風吹雨打,我在其中;開荒辟野,我在其中;拙壯成長,我在其中;雖未完全,我能說:神仍在其中。感謝神,差不多30年,我看見神的作為,也聽過祂不少的話語。

第9節:「神啊,我們在的殿中,想念的慈愛。」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可以上想念神的慈愛,即或被放逐孤島,如老約翰般,也能想念祂的大愛,但這不是他自己選擇的;木狗鎖著保羅,但他想念神的心思是自由的,我相信他更願意「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我怎能是神家以外,找著安息呢!

第11節:「因的判斷,錫安山應當歡喜,猶大的城邑應當快樂。」

第12-13節:「你們當周遊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細看她的外郭,察看她的宮殿,為要傳說到後代。」神的城——教會,有城樓、外郭,保護著聖殿、皇宮,重要性並不遜色。弟兄姊妹各有功用,當各按各職,建造教會,一切皆蒙記念,至終代代相傳。

第14節:「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祂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初信時,這首詩歌算是其中一首常唱的詩,印象中是fish愛唱的(還有「全路程我救主領我」),而且略作修改。多次祈禱會尾聲敬拜的時候唱這詩,我會好感動,對神充滿信心,有種昂然向心的決心。回望過去,fish的確進步、改變很多,他寫的、唱的,有著被吸引、愛慕主、親近父的感染力。

神是我們永遠的神,祂必永遠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永遠!

可樂雞翼

可樂雞

自有永有與偏心

一以來對「神至喜悅我」不存疑問,大團聚後也多享受。默想相關聖經,又聽弟兄姊妹的相交,仍在得益。記得上星期,聽姊妹交通大團聚的得著,「偏心」二字挑起不少思緒,珍貴神自有永有的本質,祂完全傾注我(attend to me)根本是毫無難度。假若還是愛比較,以弟兄姊妹量度自己,不但自己受,簡直是對神「不敬」。

自己有三位當家,自覺從不偏心,每個孩子都是我最愛惜的,可是偏差存在是事實,我也感無奈,因為我不是「自有永有的」。我不能分身、分心,同時關注她們的功課,回答她們的問題,送她們上學,接她們放學,參與她們的興趣。在我選擇的時候,受太多天、時、地、人、環境左右,總有先後、陰晴、圓缺、聚散。這種「必然」的偏頗,若被小朋友視為偏愛,我會好傷心。若我是自有永有的,我樂意在任何時候出現、出手、出席,想到這裡,神不可能比我差吧,祂必全心愛我,「祂最喜悅我」於我有何難。擁抱著這真相,深信主對「軟弱前中後」的我,仍然戀慕,仍然深愛,無人能以替代我的位置。

幾日前,我一本正經地問么當家(三妹):「你覺得爸爸大家姐多d,還是二家姐多d,定係你多d呢?」三妹想了一秒:「一樣!」當時心裡有種說不出的快樂,富爸爸是我。

04年有某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母親極不願意承認自己偏心,但原來有80%以上的母親都偏愛她兒女中的一個。研究提到母親偏心的對象和因素∶
1. 偏心女兒:自古至今,女兒比較對父母貼心;
2. 偏心身體或精神有缺陷的兒女,對他們特別憐愛;
3. 偏心已婚的,學業、事業有成就,經濟穩定的兒女;
4. 除以上提到有欠缺的兒女,若果兒女愈少給父母親麻煩和擔憂的,愈令母親偏愛。
5. …

天下父母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他們有自己的背景、弱點、教育、習慣、家人、朋友、喜好,不同的經歷,不同的價值觀念,偏愛似乎是難免的。寶貴阿爸,能無限地個人性愛我,因為祂是「自有永有的」。

鹽燒秋刀魚

今早,送三當家上校車後,隨即往市場買菜,因為稍後有查經聚會,再沒空買菜了。路過凍肉店,店員剛搬出一箱急凍秋刀魚,樣子像死了不久。把心一橫,買4條試試吧,只是$13,若然被騙,也只是$13。

買的時候,其實怎樣烹調,我是毫無頭緒的。想想壽司店的燒秋刀魚要$30一條,不如自己用焗爐鹽燒,配上檸檬汁,差極有限。

結果,有賣相,味道不錯,肉質稍乾,可能燒的時間長了點,但總算滿意。下次,我打算用鰻魚汁燒,取名「鰻燒秋刀魚」。

腳凍無法入睡

昨晚因為腳凍無法入睡,即使躲進被窩半個小時,仍然感覺冰冷。這種情況是首次,通常我手腳都是暖暖的,可能是近日休息時間太少,血氣不足。為大局著最後,我走進廚房,吞一個飽,喝杯熱水,穿上襪子,倒頭再睡,終於奏效。

這種情況其實非常普遍,以我有限的中醫知識,也知道是氣血不足或氣血運行不暢所致,以長者較多。稍作運動和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也有幫助。有時太餓,血糖過低,也會手腳冰冷,只要進食含糖分食物可改善情況。

但何解腳凍會睡不著覺呢?難道這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提醒保暖,以免凍死。

詩篇47篇

有研究聖經的人認為,這篇詩是為慶祝節日而寫的,如:吹角日,於是有教會用此詩來慶祝主耶穌的「升天日」。禮儀式的崇拜,只會把原來充滿誇耀的詩篇糟蹋。怕無情無味的敬拜,也怕非悟性的歌頌。神要的是人的心,經過思想讚美才是真的讚美。

這篇詩也是預言,指明基督的得勝,祂要作王,是萬王之王。

第1節:「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要用誇勝的聲音向神呼喊。」無論是拍掌、站立讚美、唱詩,甚至跳躍歡呼,都不是因為人,不是為顯揚真理,也不是示範動作,不是羊群效應,我回應是因為我想回應。對自己所愛的人表達,不但合理,更是不應該遲延。

呼喊的語氣是可以模仿,誇勝的心境卻不能偽裝,即使再大聲吶喊,也不能打動我的心,何妨神呢!

第4節:「祂為我們選擇產業,就是祂所愛之雅各的榮耀。」雅各尚且被稱為神所愛的,我是神的至愛又有什麼奇怪?

第5節:「神上升,有喊聲相送;耶和華上升,有角聲相送。」「神上升」就是祂先降下,成為人,完成了救恩,並且得勝,復活升天,得著天上地下一切權柄。凱旋榮歸的人子,相信除了父,天使、天軍必定歡呼不絕。

第6節:「你們要向神歌頌,歌頌,向我們王歌頌,歌頌。」歌頌一次是不夠的,要再歌頌。讚美是不會太多的,只有不足。

第7節:「因為神是全地的王,你們要用悟性歌頌。」因認識神而歌頌,絕不是鸚鵡學舌,不經過腦,又怎會經過心。用悟性禱告的意思,不單是禱告得理智,而是用心的必要條件,重點仍然是以心靈敬拜,「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就是這個意思。

第9節:「列邦的君王聚集,要作亞伯拉罕之神的民,因為世界的盾牌,是屬神的,祂為至高。」到那日,世人不是爭作王,不是爭寶座,不是爭做總統,而是渴望成為神的子民。當人人都以神為至高,人就謙卑,世界才有真的幸福。

詩篇46篇

此篇是「交與伶長」頌唱的詩,由專人負責,不是一般的詩歌,可見其獨特之處。難怪馬丁路得甚愛這詩。

這篇詩的背景是希西家在位時,亞述大舉圍攻耶路撒冷,情勢非常危急。當時,亞述將軍拉伯沙基更罵陣驕橫,一副目中無神姿態。希西家呼求神的拯救,結果神出手保護錫安,祂的居所,一夜間大敗亞述軍隊。回想教會過去的40年,特別是80年代,神保護了教會,反手攻擊仇敵,顯出了神恩待、託付我們的憑據。第5節:「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用在我們身上也極貼切。

第1節:「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是我隨時的幫助,意思是神已預備「被找到」,我何時要祂幫忙,祂就出現。我需要避難所和力量,原來一直在我身邊。

第2-3節:「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砰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海漲水翻,地動山搖,駭人的力量,令不少人喪膽,但神成了倚靠之人的避難所,在祂那裡有穩妥的平安。

第4節:「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歡喜,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聖所。」此水不同彼水,這是活水,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湧流出來,是使人活,使人有生命,使人平安。

第5節:「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剛才固若金湯山和地尚且戰抖搖晃,神的城就是教會,卻不動搖,原因何在,因為神在其中。世事無常,難覓倚靠,生命竅門,四字玄機—「神在其中」」。

第10節.:「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要休息」英譯為「Be still」,即「靜下來」、「停下來」。要學放手,讓神作工;要懂放心,信任阿爸!

話語的廚師

用簡單的材料做出美味的食物,是一件既樂趣又滿足的事,回憶仍覺滋味。分享信息也如是,用簡單的話,用心處理,若能活現神話語的「鮮味」,是我一大樂事。當然,不能缺少的是神的同在、祝福和開眼。感謝神,給我機會作祂話語的廚師,做出好的菜。

蛋鑲豆腐

五香栗子雞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