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別人遲到的原因:

1. 感覺不被尊重:

純粹是我個人的感覺,不等於遲到的人真的不尊重自己。當與某人約好在特定時間相會,我視之為一個「約定」,一個需要信守的承諾。我們每星期都與主有約,聚會常遲到是不重視與主的約定。

2. 浪費別人的時間:

有人遲到就代表有人被逼等待,花費了別人的時間,而時間就是生命,嚴格來說,浪費別人的時間就是浪費別人的生命,同時也花費自己的生命。注重效率和時間管理的人,通常可以處理比別人更多的事情,因為少浪費時間,做的事就更多。

3. 影響計劃和安排:

我認為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寶貴的,那怕是5分鐘10分鐘,在他的計畫或安排內,或許有依次要完成的事,一個拖延,就拖延另一件事,甚至要擱置事件,影響他整盤計劃,若重新安排或調整,花的時間可能更多!我就是不相信,你遲到的5分鐘比其他人的5分鐘更有價值。


雖然我極不喜歡人遲到,但也會學習諒解的,甚至為他解釋。有些人經常遲到,有時我會大發憐憫,心想或許他患上了拖延症。有研究指出患拖延症的人更容易患上憂鬱症、失眠、腰酸背痛…真慘!不過,我相信倚靠主,拖延症是可以醫治的,患者當然要積極配合治療,除了多點親近主,也要學習時間管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這方面。

最後奉勸拖延症患者,你除了容易患上憂鬱症、失眠、腰酸背痛等,你會容易失去更寶貴的東西,就是其他人對你的信任,這損失可大呢!

建議你立下心志,盡量不遲到,多做事前預備,尊重主,尊重人,使人暢快,提升你的效率,也會提升你團隊的效率。小改變,大進步,一齊努力!



其中一個令我多寫點東西以作分享的原因

我曾經讀過一些文字,有實驗證明分享個人的感受和經歷是對自己的身心有益處的。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越南戰爭老兵和大屠殺倖存者的對比,越戰老兵往往把這段經歷埋藏在心底,不斷地進行思考,從而導致身心健康變差。然而,大屠殺的倖存者則是樂於和他人分享、訴說這段經歷,從中得到社會支援、建立社區關係,因而變得更加健康。不難理解,「屈住屈住」的人,只是將負面情緒往下壓,沒有面對,也沒有解決,只會越來越難受。欣賞姊妹比較容易表達情緒,總是有「好姊妹」閨蜜可以互相傾訴心事,難怪女性普遍比男性更為健康。

實驗顯示,只是思考的人會變得沉鬱不健康,而能夠寫下或者對別人說出自己痛苦和悲傷的經歷的人,會變得健康,但若果你能夠寫下自己幸福、快樂經歷的人,則會更健康,更有幸福感。

寫東西也是一種與神交流的方式。所以,我要寫下更多蒙福的感受,常存凡事感謝的心,不一定合乎常理或邏輯,因著信說(寫)感恩的話,例:感謝神,今日沒有太陽,心情明亮;感謝神,生活平順沒有驚喜,less is more!不需要太多分析,信本身就是享受。當然,寫的時候能夠有新的發現、認知和理解,那就是更好的,但不用強求。與神的交流要自然,才是真的!

建議大家:每天一次,或每週一次(不希望每月一次)都寫一些有感受的事,不一定是撕心裂肺的,可能是感恩的事,一件美事,一頓美食…寫在你的手機裏,也可以拍一張相片,記錄當時的情況。

感謝弟兄每日送我沙龍照片和價值遠勝珍珠的聖經金句



【喝路旁的河水】馬太福音第五章

 【喝路旁的河水】馬太福音第五章

【馬太福音 5:16, 43-48

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43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46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47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
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享受當下活生生的主

馬太福音第五章對大家來說應該也很熟悉,它被稱為登山寶訓,或者叫做天國的憲法。我們讀這章聖經時,很容易就有這些題目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中,會影響我們默想的,不過我們最重要是注意主自己,享受主享受的同在,享受在聖經裏那些寶貴的真相和事實。我們與主有深入心連心的默想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的默想不要被認限制,過去聖經怎麼解釋和認識,目的是使我們更活生生地親近神,讀耳熟能詳的聖經不應該是令思想神變得刻板或停滯,所以我們親近主的時光是享受當下主的同在、挨近,是新鮮、活潑和充滿的!

從主口中第一次提到阿爸

我今天選了這幾節聖經分享,因為是我心裏享受的,覺得開心的。從第16節開始就是講到天父,阿爸。可能你覺得不對啊,第三章的時候,天父在主受浸的時候已經「出場」,並且還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話雖如此,但新約聖經第一卷書,第一次從主的口中親自的提到天上的父,就是在此。哈利路亞!我心實在興奮,馬太福音第五章16節就是第一次講到阿爸,之後就在43-48節再次講到天父,提到我們與天父的關係,就是阿爸的兒女。

透過主耶穌認識天父是最全面

透過主耶穌認識天父是最全面,因為主是最認識父,寶貴主來地上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將阿爸表明出來,使我們明白阿爸的心。主與父原為一,在天上的時候,主就在阿爸的懷中,是阿爸獨生的愛子,所以我可以從主所說的話裏,看見主的心和阿爸的心。主是最榮耀阿爸,因祂聽從阿爸吩咐為我們成為人,為我們受苦,到主死的時候,仍然倚靠父,成就了救恩,主真的大大的使阿爸得榮耀!另外,主也是最愛阿爸,祂為完成阿爸的愛夢,甘願犧牲自己,甚至被父擊打離棄,釘在十架上。由最榮耀父,最愛父的主來將父表明是最好不過的。讀這一章的聖經,我感受主耶穌是急不及待要將阿爸的心講出來,父太好,祂真的太愛父,祂很想要我們認識祂,祂要我們像祂一樣享受到阿爸的大愛!

 16節講到我們要有好行為,要發出光,要作見證,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從這裡我們看見主的心,祂希望我們的人生是榮耀的,是發出光來的,最光輝的人生就是榮耀神的人生。所以主渴望我們都聽阿爸的話,就好像主那樣聽神的話,這樣我們人生就最榮耀。

認識阿爸和主都是可以愛仇敵

43-48節,主希望我們愛人,甚至愛仇敵。44節:「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愛的人生,才是最有價值,最有意義,最似神的人生。不過在我們愛人,愛仇敵之前,主講了一個很重要的先決條件,就是我們要先明白神的愛。阿爸的愛是一位怎樣的阿爸,主提到阿爸是將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歹人的意思就是壞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易的人。換言之,神愛我們每一個,即或我們是抵擋神的,神也差祂的愛子來,神差遣愛子來是為世上我們每一個人。神賜日頭,神賜雨水,比起神賜祂的兒子,哪樣更寶貴呢?或者說,哪樣更難呢?就正如聖經所說:「神不愛惜祂的兒子為眾人(世上的每一個)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白白的賜給我們麼!」主耶穌得想要我們每一個都知道阿爸的心,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愛。阿爸就是這樣愛我們,祂也是可以愛抵擋祂的人,甚至獻上自己的愛子。我覺得主是很享受,很光彩地提到阿爸是愛好人和歹人,祂是極欣賞阿爸的大愛。當然主自己也是愛我們每一個,是可以愛那些恨祂的敵人,阿爸和主都做到了,在十字架上做到了!主在十字架上為釘死祂的人禱告,太厲害的愛!

原來我們可以最似神

原來我們都可以像主那樣愛仇敵的,不過我們先要被神的愛激勵,「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 4:19),我們要多多享受阿爸和主對我們的愛,我們的人生都可以很榮耀,很有價值的。最後,第48節:「你們要完全,好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很寶貴主的心不但想我們榮耀,有愛人的心,主更希望我們「完全」得像天父一樣,主耶穌暗示我們人生最榮耀的目標就是似神。若不是出於主的口,人會想出這樣的事嗎?簡直是難以置信,我們可以完全好像天父完全一樣?!噢,原來是可以的,因為是主說的,怎麼會做不到呢?主已經來了,祂成功了,救恩已經完成,主擔當了我們所有的罪,改變我們成為新造的人,還有聖靈永遠住在我們裏面,我們與主永遠聯合,成為一靈了!我們可以活得最完全,可以在愛和聖潔上似神,不用等到回天家才似神。還記得在路加福音,主曾經說過,祂說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我真的覺得很榮幸,我是可以似神,可以很完全,很能夠彰顯神的榮耀。弟兄姊妹,你寶貴自己嗎?讓我們一同歡呼,我們不單是新造的人,我們是最似阿爸的人。另外,我又想起創世記17章,就是亞伯拉罕蒙召作神選民的祖先,就與他立約,要將大福賜給他。神向他顯現,跟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亞伯拉罕在神面前成為了義人,他相信神,他依靠神,他在神的面前可以做完全人。弟兄姊妹,我們豈不是比起亞伯拉罕更有福嗎?只要我們都相信神,依靠祂,我們與主聯會的人就更能夠做完全的人。

 

【喝路旁的河水.淺嚐馬太福音】馬太福音概略(重溫連結)

【喝路旁的河水】馬太福音第四章

 【喝路旁的河水】馬太福音第四章(連結重溫第717日)

【馬太福音 4:1-5, 18-22】

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2 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3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5 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是翅)上…

18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20 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21 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
22 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第4章可分為兩個部分:一、耶穌受試探,二、耶穌呼召四個門徒。

主怎樣活出榮耀的生命

首先,1-5節記述了主受試探的經過,使我看見主為我們活出了榮耀人的樣式。祂為我們有人的歷程,祂有人的感受和需要。第2節提到主禁食40晝夜就餓了,寶貴無限榮耀的主,成了肉身,有人的身體,除了受限制,還有很多不同的需要,祂同樣會感到疲乏、饑餓等等。所以,主能體會我們的心靈和身體各方面的需要。祂非常瞭解我們,也體恤我們。

禁食40日,重點不在於有沒有東西吃,而是能夠長時間與神親近,這是最寶貴,就如以諾與神同行300年,神直接把他接走,以諾與神就更近了,沒有一件事比與神親近更滿足神的心,而主自己也極重視親近神,祂作我們的榜樣。

第4節,魔鬼來試探耶穌,趁著主「餓了」就以食物試探耶穌,但主的話讓我們明白心靈的狀態比肚腹的感更重要。主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吃東西是我們身體每日的需要,而親近神呢?就是我們心靈每天的需要,是更重要,是活著的內涵和真正的目的。靠食物,身體可以有力量;而享受神向我們說話,就是與神心靈的交流,我們就有心靈的力量。我們生命最重要的就是與神的關係,不要為自己身體需要而出賣自己的心靈,放棄了我們與神的關係,這是愚蠢的事。

這章聖經可以跟創世紀第三章對比一下,亞當、夏娃吃了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身體感覺必定良好,又飽腹又美味,可惜他們卻是失敗,傷了神的心;主耶穌卻是40日沒有進食,餓了(應該是非常餓,聖經形容得極保守),但主耶穌得勝了,使神歡喜和得榮耀。再者,亞當、夏娃身處一個極美麗的園子裏,鳥語花香,風景優美,環境一流的地方,而且身體完美,可謂一無所缺。不過,他們沒有因神滿足,又不信,最後失敗收場,足證人失敗與否不在於環境,乃在於信心,就是與神的關係。看看主,祂是實實在在的人,身體有很大的需要,40晝夜祂也餓了,而且身處的環境在曠野,是相當惡劣的環境,但主好榮耀,好堅強,不被魔鬼試探動搖,祂靠什麼呢?不是環境,甚至不是自己,靠的是神,是神的話。主耶穌作了一個很寶貴的榜樣,讓我們知道,我們是可以勝過魔鬼的,就算環境惡劣,仍然可以因著神,因著信勝過仇敵。

這章的聖經裡,主耶穌三次引用神的話「經上記著說」來對付魔鬼的試探,所以我們極需要神的話。但是主耶穌特別提到是神口裡所出的話,是新鮮的供應,是與神面對面交流的經歷。

第5節,魔鬼瞬間就將耶穌帶到殿頂,第8節,轉眼又去到一個非常高的山,可見魔鬼的力量很厲害,單靠人的力量是無法對抗的。所以,我們如果靠自己想要勝過魔鬼是不可能的事,主示範如何得勝魔鬼,我們要學主那樣依靠神,信任神才能得勝。

立刻回應主愛的呼召

關於主耶穌呼召兩對兄弟的事,我也很感動。這兩對兄弟都是打魚的,在當時來說,不是什麼高尚的職業,是卑微的工作,不會有什麼出色。但他們遇見了主,人生從此改變,厲害多了。他們深深影響第一世紀的歷史,影響很多人的生命。名字長留在人的歷史裏,甚至將來的聖城新耶路撒冷,根基上也留下了他們的名字,神將他們永遠記錄下來,永世的人都要認識他們。彼得和安得列,雅各和約翰,在他們被呼召的時候,當然不知道自己後來有多那麼的榮耀,不會想像到自己竟然這麼厲害地影響世界。我們又如何?不要小見自己,相信主的人,肯跟隨主的人,接受呼召願意被主使用的人,都會榮耀得難以想像。

深刻的一件事,吸引我心,就是這四個人對於主的呼召,他們的回應是立時的。這次並不是他們第一次見到耶穌,應該是第二次。這次不關乎得救,而是呼召他們跟從主,這是榮耀人生的開始。這四個人的反應就是立刻捨了船,跟從了祂。第20, 22節提到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他們的回應是艱難的,是放棄自己的職業,甚至家人來跟從耶穌。但是心裡想,我若果拒絕這位那麼愛我的主,不跟從是更艱難,更痛苦的事。你們看這兩對兄弟,他們好像不用考慮,毫不猶豫,就立刻答應主愛的呼召。弟兄姊妹,希望我們都不猶豫,主在這個時代要用我們,祂一次次的求我們「起來與祂同去」。有沒有聽到這愛的呼召,我相信主會呼召你,因為這是祂心底的渴求,祂最想我們與祂最深在一起,能得著最大的榮耀和幸福,就是要我們最深的得著阿爸,得著主自己。離了祂,我們一無所有!

我們不會是十二使徒,但我們是很有福的,我們走在教會的最後的時代,接上完成教會的最後一棒,我們可以與主一起完工,完成神的愛夢心意,我們都是極有福的人,盼望我們都不猶豫,不用遲延,起來愛祂,跟從祂!


(重溫連結)


【喝路旁的河水】馬太福音第三章


【馬太福音 3:1-4, 13-17】
1 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
2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3 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4 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13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14 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
15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他。
16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17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榮耀溫柔的主正式登場

前一章提到主耶穌小孩的時候就要逃到埃及,後來有神的使者向約瑟顯現,得知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他們可以回去以色列地。約瑟就帶著馬利亞和小孩子耶穌回到拿撒勒。拿撒勒是窮鄉僻壤,甚至被認為是出不了好東西的地方,主耶穌就在這名不經傳的地方長大,祂甘願為我們隱藏了差不多30年。所以,這裏算是主耶穌正式登場的一章,顯露人的面前。真的很寶貴,榮耀無可比主,祂的出場是多麼溫柔,多麼謙卑,實在吸引我的心。

施浸約翰說:「天國近了!」我有一個感受,為什麼這時候才是天國近了,我認為這是因為天國的王出場了,祂要出征為我們戰鬥,開新活的道路,敞開天門,讓我們能夠回到阿爸的面前,真的太寶貴了!

這章的聖經後半段提到耶穌受浸,祂是神的兒子,又沒有犯罪,不需要悔改。第15節,祂親口的解釋了受浸的原因,就是盡諸般的義(個人認為「義」不是指罪得赦免得稱為義的意思,而是遵行神吩咐的意思)。主耶穌為我們作下順從神的榜樣,祂完全聽從神的吩咐,因為世人都犯了罪,不能夠進入天國,於是祂願意按父的旨意行,取奴僕的形象永遠為人,替我們流血捨命,完成救贖的大功,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以進入天國,與祂一同作王。

三而一的神同場出現

耶穌受浸時,祂有榮耀的「嘉賓」出席,就是阿爸和聖靈都在場。這裏的經文提到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主的身上。同時,阿爸從天上發聲,公開見證主耶穌就是祂的愛子,是祂所喜悅的。耶穌受浸的是向父表明祂的決心,願意踏上受苦受死的路,決心為神,為人的罪受苦。祂願意聽父的話,討父的喜悅,成就阿爸的愛夢。

再想這場面真的不簡單,三而一的神都在這裏,我感受阿爸、主、聖靈完全同心,祂們都最愛我們,最深的要得著我們每一個。所以,阿爸喜悅主的獻上,公開見證主耶穌就是祂的愛子,阿爸的心因為主耶穌而大得滿足。我們要知道一件,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乃是神所膏,神所立的君王、祭司和先知。此刻,阿爸顯明主就是基督,以聖靈膏祂,立主成為我們的君王出征,成為我們的祭司獻祭,又成我們的先知,將阿爸的心我們打開,表達祂是多麼的愛我們。

讀第1節的時候,提到施浸約翰出來,我想到神等了400多年,好感觸,終於有合神心意的先知出現!要知道從馬拉基書到馬太福音,期間相距約400年,是新約和舊約是空隙歷史(沒有神的話),馬拉基書是舊約的最後一卷書,之後沒有先知,因為再沒有神的話,有人稱這400年是猶太民族歷史的黑暗時期。到了第3章第1節,一個偉大的先知出現了,他就是施浸約翰,太寶貴了!神等到一個愛祂的人出現,他可以作先知傳神的話,人有神的話,人才有希望!

施浸約翰是個親近神的人

其實施浸約翰也是一個祭司,因為他的爸爸是祭司,不過聖經沒有提過他出任祭司職分。神要約翰作的不是祭司,乃是先知。話雖如此,施浸約翰獻上了自己成為馨香的祭物。此外,我珍貴施浸約翰是個親近神的人,第4節形容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粗獷的形容,生活得好天然、簡單,暗示他為親近神可以生活得最簡單,而且他是仰賴神供給的人,對神是有信心的。另外,既然他是先知,就必需聽到神的聲音,有從神來的話,才有道可傳。為求聽到神的聲音,祂選擇這樣親近神的生活。

讀完第3章,心裏興奮,感受盼望,因為主來了,祂要打開一個新的局面,祂比施浸約翰更近神,更知神的心意,更有神的話,而主就我們中間。有主,這個時代就有希望,我們有神的同在,顯明神喜悅我們,更託付了我們,不管這時代多艱難,多黑暗,我們有祂,有祂的話,我們就有盼望!

(重溫連結)


2024年大團聚,分享我的一些感受:


日展示了Fish 寫的詩歌《主使我歡笑使我感受良多,也鼓勵我多寫主!


躍躍之魚

榮耀心靈,受困身內,不憑眼見,只憑信心。

軀幹不靈,卻是釋放,不見笑容,但見感恩。


深信父愛,深信主愛,始於亙古,永遠不變。

真實感受,試煉掙扎,信心高低,歡笑因信。


左邊休閑,右邊動情,手執筆桿,詩人還在。

困住身軀,心卻自由,公園見主,動人心弦。

                                        20240101 大團聚有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