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當家14歲了


大當家今日14歲了,猶記得她出世那未亮的早晨,醫院來電報喜,坐在窗前感恩、禱告、獻上、寫詩,待日出露晞,探訪妻女。

這14年來,神透過大當家帶給我好多快樂、感動和學習,最寶貴的是更了解父的愛。我不是她,但我也感受主對她有個人的愛,獨特的看顧和安排,盼望她心靈經歷主更多!

考試的緣故,今晚沒有特別的安排,我家的御廚早已準備芒果芝士蛋糕,又泡製九大簋,配上生猛海鮮,就這樣在溫暖的屋簷下度過這重要的一天。

詩篇119篇(5)

144節:「…求賜我悟性,我就活了。」每日,世上都有數千萬計的人讀神的話,不少「知識」豐富的基督徒,是研經的學者,但卻不「知」道神,不認「識」神,空有「知識」之名,而無知識之實。學者又如何,直到今日,《主仍尋找體貼主心的人》:

誰有一顆愛主的心,像馬利亞單純,
世上一切不愛不親,只愛耶穌一人。
越誤會難與主越近,甘心犧牲不吝,
直到今日,主仍尋找體貼主心的人。
求主賜我愛的心,像馬利亞單純,
抓住機會玉瓶破碎,免得香膏退回。
雖被難為「何必枉費」,完全澆主頭上,
直到今日,主仍尋找體貼主心的人。

147-148節:「我趁天未亮呼求…;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天亮了,萬事都光明了,地上的人生就成定局,再沒有為主受苦、劬勞、服侍、擺上的機會。趁著天還黑,仍需要我的時候,為主走這一棒!

164節:「我因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一天7次,每次用幾多時間呢?比吃藥的schedule還要緊密。除去晚上休息的時間,大約隔兩小時十五分就讚美一次。這就是詩人的日程,與神保持關係的安排,相信除了讚美,他還默想神的話,難怪他能寫出這偉大的詩篇。我怎樣不好好安排自己與神相處的時光呢?!

165節:「愛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想起另一節不絆腳跌倒的聖經:「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約翰壹二10)愛,是神律法的總歸。不是得到律法的人有福,是遵行的人有福。去愛的人,自己不跌倒,也不會使人跌倒。

172節:「願我的舌頭歌唱的話…」詩人讚美以外,還有歌唱神的話,如此與神生活肯定甜美。主啊,用的話引導我,走這永生的道路!

詩篇119篇(4)

91節:「…萬物都是的僕役。」神一切所造都聽令於祂,但萬物其實都是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所以,只有人不是僕役,是按神的形像造,能親近神,負責管理看守。今日的我是更榮耀,因為我是阿爸的親孩子,神的種在我裡面,哈利路亞!
《生命相連》
是我的親阿爸,父子親情滿足我,
愛我像愛愛子,從亙古到永遠。
我是從親生的,美種永在我心,
與我生命相連,的同在至親密。

108節:「…求悅納我口中的讚美為供物…」主啊,萬物都是,我的都本不是我的。我可獻上什麼?寶貴要我的讚美,就是我一顆向著,情愛交流的心。

113節:「心懷二意的人為我所恨…」想起最近一本在書局打書釘時看過的一段文字,大概的意思是:一個真誠的無神論者,比一個虛偽的基督徒還要好。是否有真誠的無神論者,未必有,但虛偽的信仰者實在不少。主啊,是最真誠的主,感謝全心、全人投入愛我!

131節:「我張口而氣喘…」好生動的文字,聯想到Fish講信息的樣子,嘴巴移動,加上喘氣聲。「氣喘」原文就有渴求desire的意思,以珍惜的態度來讀神的話,要學的不是外表,有之於內才重要。

詩篇119篇(3)

第54節:「我在世寄居,素來以的律例為詩歌。」神的話,祂對我的心,就是詩歌的內容。怎麼詩人可以用律例作歌呢?動聽嗎?明白了,不是詩歌動聽,而是詩人對神話語愛慕的心動聽,動人。神何等重視人對祂的回應。主啊,我豈不更要因情愛的話向唱詩麼!

第57節:「耶和華是我的福分…」Thou art my portion.感謝神賜我上好的福分,換言之,祂不是把身外的福給我,乃是將自己完全的給我。神是我的分,真難以置信!

第66節:「求將精明和知識賜給我…」英文聖經譯作:Teach me GOOD judgment and knowledge,意思是教導我好的判斷和好的知識。Good的知識就是God的知識,不是所有知識都是好的,想起將來的世代「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二14)

第70節:「他們心蒙脂油…」英文聖經譯作:Their heart is as FAT as grease…瘦身是為健康,「瘦心」是為心靈。感謝主,即時教我瘦心方法。首先是動心,多動心用情敬拜、回應、親親近主;另外,不食損傷心靈健康的東西,多吃神的話(純淨的靈奶)、多唱詩多默想主。其實,身體就是心靈的實物教材。主啊,我要瘦心成功!

第82節:「我因盼望的應許眼睛失明…」這當然是誇張的表達,但「失明」的原文沒有盲的意思,而是到了盡頭、到了限期(expired)。我這樣理解,詩人盡其眼目仰望神的應許,神何時來安慰他呢?

第83節不太明白。

太好了,老婆病了!

太好了,老婆病了,感謝主!

素來身體不差的太座病了,醫生說是感冒,我認為是她缺乏休息,又無運動,抵抗力下降所致。

18年來我病次數比她多,而且比她重,所以多數是她照顧我,今次她病了,感謝主又給我機會照顧她,服侍她。

沒有人想生病的,我應為是好事一樁,皆因從另一個角去看,不想順理成章地、悲觀地接受。即或是神為她安排休息的機會,仍希望她快速康復,身心靈常在高處。

詩篇119篇(2)

第9節:「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的話!」慨歎有中二的學生在校內吸毒,這是一個怎樣的世代,連學校也是不安全的地方。人最大的需要實在是認識神和祂的心意,一切的制度、方法,若沒有神,都是失敗的。

第11節:「我將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我不是舊約的人,我乃是神的親孩子。改改歌詞,唱給主聽:
我將的話藏在心裡,好叫我更愛;我將的話藏在心裡,好叫我更愛。

第18節:「求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律法中的奇妙。」27節:「求使我明白的訓詞,我就思想的奇事。」奇!奇!奇!感謝神在我身上行了不少的奇事,又在祂奇妙的計劃、救恩中有份,每天享受奇異的恩愛和關係。

第32節:「開廣我心的時候…」什麼是「開廣我心」呢?查查英文聖經,譯作 enlarge my heart,心中一笑,心臟發大會死人的。再查原文,其實有擴闊知識、視野、思量、智慧等廣泛的意思。想想自己,什麼時候狹隘呢?豈不是自以為是的時候麼。主啊!求也開廣我心。

第45節:「我要自由而行,因我素來考究的訓詞。」哦,真自由的人乃是聽從神的人,聽話不是束縛,就如對配偶忠貞,是一種愛,是快樂的事,而不是束縛。想起彼得前書一章13節:「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只講自由而不約束的人,是危險的,因為沒有愛!我甘願成為愛的囚徒,也不作離家的浪子。

詩篇119篇 (1)

這是聖經中最長一章,共176節,分成22個小段,每段8節,分別以22個希伯來字母開始。

讀它不覺得什麼,只是太長,當怎樣分段讀才好呢?一次過全篇,我怕太多,不能好好享受;分22次讀又太花時間。我決定分4次讀,每次44節,不理它的分段,反正我要的是享受,不是要什麼解經的亮光。這一天,我讀了1-44節,感覺很完滿,看來這篇詩有了新的分段方法。

以前讀也覺得它有很多重複的地方,有時感到有點悶。今次讀它,有幾個頗深刻的體會:

1. 太厲害!詩人用了很多不同的名詞來提到神話語的,可見神話語的豐富、功能,能滿足幫助所有的人。
2. 太珍貴!詩人又用了很多不同的動詞,提到他對神語話的回應,感動之餘,亦提醒自己要「充份地」回應神。
3. 太奇妙!詩人多次用現在式、過去式和將來式等不同的時式,說到遵行、謹守、喜愛神的律例典章。
4. 神的話使詩人寫出最長的一篇詩篇,卻又成了神向說我的長話,是「話中的話」、「詩中的詩」。
5. 神的話,不是只有DO和DON’T,還有對我情愛的話,心底的話,我最最寶貴的。祂竟向我流露祂的心聲!

從刻意到自然

星期三的早上,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的時光中,有點體會:

人生在世,很多事情是從刻意到自然的一個過程,無心插柳的不多,大多是有心栽花的。

我看書是刻意的,但我愛上了看書;我愛籃球,但是我打籃球也是刻意的;就連寫blog也是刻意,到現在成了習慣。有些事,開始的時候是受其他人影響的,有些事是自己想望的,但最終是要靠自己培養,努力實踐,貫徹到底。從刻意到自然,成爲生命的一部分,造就自己成為那樣的人。

在操練敬虔的事上,我是刻意的,不論禱告、唱詩、望天、歡呼、讀經…漸漸覺得自然,更隨心。我也怕機械式(不用心)的習慣,因循苟且,但我連動情、用心都是刻意的操練,漸漸地,我向神用心、動情也更自然了。我渴想造就自己成為愛神、與神近的,而等神來的人!

詩篇118篇

詩篇118篇位置特別,是聖經正中間的一章,它的前後各有594章聖經,而且,聖經正中間的一節,就是詩篇118篇第8節:「投靠耶和華…」。原文是沒有章節的,但對於我,讀這篇詩的時候,「倚靠神」是我中心思想之一。

第1節:「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今天真好,在三而一神永恆愛的團契裡有了我,宇宙中不單只有神的愛,還有祂所珍惜、重視的——我的愛。無限希奇的事,祂和我的愛要永存於世!

第5節:「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這也是我的經歷(不只一次)。記起一次,當年突然遇上困苦艱難(可說是急難吧),神聽了我的禱告,祂更利用了難處,把我帶到更寬闊的境界。若不是發生當日的事,就沒有今日祝福,感謝神使萬事為我效力!

教書的日子,往後的事奉,我也曾懼怕人。第6節:「有耶和華幫助我…」英文聖經譯作the Lord is on my side,我好享受這節聖經,覺得非常甘甜安慰!真的非常寶貴祂站在我的身旁,祂安慰、鼓勵、加力、陪伴…,有祂我能面對一切。

第8-9節:「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投靠(trust)和倚賴(put confidence)又是兩個意思相近的詞語,經歷告訴我,對神的倚靠和對人的倚靠,感覺大有不同,倚靠人始終不能安心,只有交託神,完全的信靠祂,我心有真的安息。

第13節「你推我,要叫我跌倒,但耶和華幫助了我。」之前詩人提到他被惡人惡事環繞圍繞,如蜂子,如荊棘的火,處境惡劣。但這裡提到主的「幫助」,原文是有surround(環繞)、保護的意思。主啊!太寶貴了,無論我境況如何,父和主環繞著我,懷抱著我。

第22節:「匠人所棄的石頭已…」讀到這裡,想起主和門徒吃過了逾越節筵席(最後晚餐),唱著詩往客西馬尼禱告,就是被棄的一夜。一般認為這篇詩是其中一首主當時唱的詩,無論如何,我深深感受主因神的作為歡喜,喜樂地走上這條受苦的路,甚至死在十字架上。「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23節)神為我所作的一切,我希奇,且要永遠希奇。

第28節:「是我的神…」You are my God. 我…的…神,太寶貴了,祂是我的,我也屬祂!

再多一次

多一次動心,情愛交流;多一次唱詩,表達情愛;
多一次敬拜,活水湧流;多一次讚美,感恩回應;
多一次讀經,聆聽心聲;多一次默想,享受真相;
多一次舉手,投靠擁抱;多一次望天,胸襟開展;

多一次歡呼,信心跳躍;多一次屈膝,代求醫治;
多一次夢想,創造明天;多一次給予,愛與被愛;
多一次謙遜,建造結連;多一次饒恕,彼此相愛;
多一次呼救,勝過試探;多一次振作,忘記背後。

詩篇117篇

習慣每日都讀一篇詩篇,今日就讀到第117篇——是聖經中最短的一章。

「萬國啊,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因爲祂向我們大施慈愛;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 117)

讀完了,有個感動,不如把每日讀經的體會、回應、操練…記下,試試半年內能否一完成整卷詩篇。

讀的時候感覺很好,其中一個原因是只得兩節,好快就讀完「一章」聖經。禱告有長有短,未必要大篇道理,剎那的感受即可向神回應,相信這詩人也因為「突然」而來的體會寫下兩節的詩。寶貴神記下了這短禱,讓我知道,祂重視我的片語隻字。

「…你們都當讚美…你們都當頌讚祂…」這裡用了讚美和頌讚,而英文聖經只譯為praise。根據原文,讚美和頌讚並非同一個字,意思類似,但有點不同,所以中文譯成兩個詞語是比較合適。其中一個有歌唱讚美的意思,另一個則強調高聲(大聲)。這時候,我為自己是中國人感謝神,生在這時代感謝神,活在神心意中感謝神。

「因爲祂向我們大施慈愛」(For His merciful kindness is great toward us…)看到toward us,我好感動,祂的愛是迎向我的,我的愛也當這樣向著祂。這節聖經我會這樣翻譯:「因祂偉大的慈愛是迎向我們的…」真是偉大(great)的愛,祂不單要救我,還要使我成為神的孩子,能每天擁抱迎向著我的大愛!

最後一節:「耶和華的誠實存到永遠。你們要讚美耶和華!」(…the truth of the LORD endureth for ever. Praise ye the LORD.)想到神的話是永遠立定,是真理、真相,不會改變的事實,我認定要因信一切真相而讚美祂,並不是等感覺良好才讚美。

下車了,舉起手,望著天,就在我信而讚美的時候,我感覺好多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