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氣唔會死人

前兩天(星期三)早上,太座打電話來說她的「威水事」。

孝順又愛飲茶的太座約了爸媽上茶樓品茗,她乘小巴往顯徑赴約;下車時,路旁有人暈倒,雖有好心人幫忙,但身為紅十字會副團長的她,見狀隨即運用她的急救知識,將該名少女置於地上,升高雙腳…不久,救護車駛至,任務完成。安定下來,急不及待打電話給我,要說她多麼鎮定,救人一命,那種英雄感,連我也感受得到。

學校同事問她,有否使用「復原臥式」,她已忘記是什麼,曉得危急中應變,沒有手忙腳亂,已是一大進步。在太座收工回家前,我吩咐三位當家,一定要問媽咪今日發生了什麼事,讓她可以再次口述救人的精彩過程。三位當家聽得如痴如醉,一時間,媽咪成為了她們的偶像,佩服不已。而我最佩服的一幕是:當時有管理員叔叔說不應把少女躺在地上,「理由」是有「地氣」,她不慌不忙地回應:「阿叔,地氣唔會死人,無血到頭就會死…」

盡一點力幫人,那怕知識不多,是一件樂事;用心作的,不需回報,也是一件光榮事!主未回來,還有很多樂事、光榮事等著我們,因為有需要的人實在多,存著真心,等神來!

我家的左撇子

「辛」學期開始了,荔灣下班,46X公車上休息45分鐘,到大圍上班——補習教師,其中一課是教寫字。

么女三妹是個左撇子,家裡就只有這一個。懶理是遺傳還是後天培養,亦不會想到左右腦發展,什麼左腦負責邏輯、文字、數字…,右腦就是「藝術腦」,掌管顏色、圖像、感覺、想像、創造力、音樂、舞蹈等功能,因為從她握筆寫字,發覺有實際問題存在。

當三妹還是一兩歲,已經發現她慣性使用左手,但我們不會強迫她改用右手,雖然吃飯的時候,的確有點不便;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寫字。自問我的字體也算得上是個中國人,不像有些人寫在紙上的字,就好像一件從16樓掉在地上的木椅——肢離破碎。惟獨三妹,她的字不合比例、左右顛倒,總之…,究其原因,不是她的錯,而是整個以右手寫字的社會、體系的錯。其中,筆順好影響字體的端正,尤其是中文。幾年前,我已經問,有沒有左手人的寫字筆順的呢?因為現時的筆順對左手人而言是違反自然,簡直是虐待,字體怎會寫得好。回想我所認識的左撇子,難怪他們寫字的手勢、方式,以致字體都幾古怪,難看。

年前,我進修兒童心理學,特別向我的老師發問,當如何教導這樣的孩子。原來,澳洲(相信其他歐美地方也是如此)的教師有一套特為左撇子的英文字母筆順,當時興奮不已,就像黑夜裡看見曙光。細看左手人的英文字母筆順,就心裡認定,這才是正常的方式,符合自然原則;可是,若以同樣的原則運用於中文字,原來是行不通的。我想創作出一套的筆順原則給左撇子。

現在,每日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教三妹寫字,因為幼稚園裡的教師,大部分不知道左手人應該怎樣寫字,我也是邊教邊學,邊改良。三妹的字也寫得越來越好了。做爸爸真不容易,但I'll get the job done!

每個人都不同,不能以一套筆順規限人去寫出自己的生命,只要用心寫,一定可以寫出生命的經典之作!

祝希特拉持之有恆

晚上,大當家(希特拉)著我找尋媽咪的Palm,是我送給科技盲的禮物,她已將之棄如草芥。原來,她要開始早上的讀經計劃,我毫不猶疑,以行動表示我的支持、喜悅和對她的鼓勵。

雖然,她也有讀聖經,但多數斷斷續續,不能持守。今次她主動要求一位姐姐提醒她親近主的計劃,又希望幫她安裝聖經、詩歌、甜美日程到手帳中。這是神在她心中動工吧,盼望她能深深經歷與主甜美的生活。

除了充電、安裝、清潔,我還要修理已經斷裂的手寫筆,解決屏幕對位的問題,足足花了兩個多小時。帶著希望和快樂去完成,兩小時都是享受,雖然頸痛、腰痛,肉體好不自在。

聚會拾遺:父母榜樣如何?

昨晚(4/2/07)余弟兄的分享中,他慨歎不少父母未有好好把正確的價值觀念傳給兒女,不夠重視心靈的培養,不夠重視聚會,榜樣不足,太過著眼學這學那,以為這是對兒女最好。

他說的話聽來強烈,想起非洲之父史懷哲的話,可謂英雄所見略同,他曾說:「榜樣並非是教導的一種方式,乃是唯一的方式。」不要以為Fish的話太重,有時眼見潮流下的父母,他們怎樣「栽培」自己的孩子,我也憤慨不已。

自己也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對於自己在兒女面前的一言一行,我都會盡力謹慎,因為知道他們對神的認識,對教會的觀念,都深受父母影響,我專重神多點,她們也會尊重神多點。

怎麼妳說不知道?

昨天主日擘餅聚會完了,趕著帶二女去油麻地的YMCA參加面試。據我對二女的了解,她無甚過人之處,但她絕對是學校的好學生,教會裡聽話的妹妹,家裡的好女兒。我從未要求過她參加甚麼傑出學生選舉,若不是她班主任老師提名她參加這個被譽為「最具公信力」的選舉。

每事緊張的二女,還得為她作些少心理準備,沒有刻意為面試預備問題和答案,希望她能獨立應付環境,不太依賴我們,透過今次機會磨練她。

好不順利到了面試的地點,插了滿大人小人的大堂,欠缺指示的安排,以及一張張久候納悶的面孔,我真的想退,但想到要二女學習面對逆境,自己倒想逃避逆境,立時打消了念頭。

遲了差不多一小時才得面試,6個小朋友一組同時被接見,又用上約半小時談話,空空的肚皮,疲憊不已。罷了,更令我氣得上心的是,二女竟然對向她提出的創意式問題毫不思考地回答:「不知道!」,這就是她的慣性、缺點、我的憂慮…問題是什麼?「童話中的人物,妳最希望做哪個?」根本是沒有固定答的問題,也沒有對或錯。我並不緊張得失,或是否當選,我向她解釋,她要面對的問題多的是,不去想,不能決問題。希望今次她學到功課,敢於想和表達。

聚會拾遺:聚會的敬拜

3/2/07星期六的聚會,原先沒大動力參加,不過又不想錯過,總希望自己能不斷更新、進步。

聚會準時開始,55分鐘的敬拜時光如梭,相信多年來只有擘餅聚會才會如此,回想一生也最多只有不足十次這樣的敬拜,心裡渴慕可以花得起這樣的奢侈,不是偶爾「豪一豪」,「拜一拜」。當然,不是每次聚會前都必須有一小時的敬拜,但見弟兄姊妹重視敬拜,投入敬拜,心裡興奮莫名,世界會因為有全心愛神的人而得最大祝福,我們有希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