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52篇

詩題頗長:「以東人多益來告訴掃羅說:『大衛到了亞希米勒家。』那時,大衛作這訓誨詩,交與伶長。」多益的所作所為觸動了大衛,每件事能引發向神的心思,以致敬拜、讚美、感謝神,是我一生要學的。

詩背後的故事是大衛被掃羅追殺,亡命至大祭司亞希米勒那裡,以東人多益向掃羅告密,事件令到85位祭司被害,大衛感恩之餘,相信亦萬分悲痛。

第1節:「…神的慈愛是常存的。」85條無辜的人命,因為自己而被害,然而他還是這樣稱頌神,大衛的信可不簡單。

第2-3節:「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當知道舌頭只是身體的一部分,不是舌頭邪惡,是人心詭詐而矣。特別提到舌頭,因為說話能帶來的傷害實在太大,不能輕忽。

第4節:「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提醒自己,多說造就人的話。

第7節:「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不以神為力量的人是愚拙,只倚仗錢財就更「蠢」。所以「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第6節)。我也不要看錯,神才是我的力量,不是…

第8節:「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常青的植物不少,能用得上的不多,油是它價值所在。豐滿流溢聖靈的生活,來自信靠、享受神的慈愛。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2-14)

外母73歲生日快樂

初五至初七,我們到了中山度假,吃喝玩樂之外,更首次享受溫泉。

初七是外母生日,當晚在深圳「老北方」為她慶祝,大唱生日歌。

星期日晚,家人再次晚飯慶祝生日,兒女送上祝福,大家口徑一致,希望她多多享福!太座望外母不做「隨便瑛」…

六孫賀壽

飯後合照

詩篇51篇(1)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單是這個詩題已叫我驚訝大衛的膽量,犯了姦淫,殺忠僕奪其妻,先知告誡後,他求神的憐恤,塗抹他彌天大罪,他更將這篇詩交與伶長,讓百姓及後世的人誦唱,目的不在於大衛的罪有多嚴重,而是要彰顯神的慈愛有多豐盛。難怪這篇詩被譽為7篇「懺悔詩」中最偉大的一篇。偉大的是神的慈悲和憐憫,祂赦免源於祂親自擔當人的罪,在羔羊的身上施行公義的判決。

第2節:「求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第1節大衛用「塗抹」,這裡他求神「洗除淨盡」和「潔除」他的罪;第7節,大衛求「潔淨」、「乾淨」、「洗滌」,他希望「比雪更白」。可見犯罪是極其污穢的,尤其是姦淫,只是人越來越不覺得「污糟」,即使有短暫提醒,轉頭就忘記得一乾二淨。最近的淫照事件說明了一個事實,人的罪是遮掩不了的。即或能隱瞞世上所有的人,卻逃不過神的眼目,都要按所行的受審判。

阿爸啊,是聖潔光明的,在光中才得見光,與相近是清純、潔淨的時光。不要誇大認罪的功效,不是痛悔一番,神就歡喜,相反,能像大衛擁抱神的慈愛,神更歡喜。看那在門前等待、迎接浪子的慈父,他已經揭示了天父的心腸。

第5節:「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怎麼可以解作人有原罪呢?莫名其妙。「我是在貧乏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貧乏。」我豈不是有「原貧」(Original Poverty)。

詩篇51篇(2)

第6節:「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何謂誠實?就是不虛假,沒有偽裝,從心而出的「真」,與主有「肝膽相照」的氣慨,兩插刀在所不辭!「內裡誠實」絕不是軟弱跟隨。

第10節:「神啊!求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我不比大衛好,但肯定比大衛有福。神重生了我,使我成了新造的人,何止有正直的靈,我與神已永遠聯合,有著最深不變的關係,我永是父的親孩子。我不需要像大衛那樣呼求:「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的聖靈。」(11節)我能唱、誇:「誰能使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第15節:「…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的公義。主啊,求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的話。」大衛合神心意並非無因,神用他創新時代,超越摩西時代的獻祭與會幕,將以色列人領到神的面前,成為歌唱、讚美、敬拜神的民族。他實在明白神所要的,他也珍視神的同在,看他怎樣有約櫃前(象徵神的同在)熱烈地跳舞,就知道他極渴慕與神親近。

第16-17節:「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大衛犯罪,神不要祭物,但祂有所要的祭,就是獻上「心」的祭。若人皆有原罪,且為罪性所牽制,何須為罪憂傷痛悔,歎息奈何足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