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51篇(1)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單是這個詩題已叫我驚訝大衛的膽量,犯了姦淫,殺忠僕奪其妻,先知告誡後,他求神的憐恤,塗抹他彌天大罪,他更將這篇詩交與伶長,讓百姓及後世的人誦唱,目的不在於大衛的罪有多嚴重,而是要彰顯神的慈愛有多豐盛。難怪這篇詩被譽為7篇「懺悔詩」中最偉大的一篇。偉大的是神的慈悲和憐憫,祂赦免源於祂親自擔當人的罪,在羔羊的身上施行公義的判決。

第2節:「求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第1節大衛用「塗抹」,這裡他求神「洗除淨盡」和「潔除」他的罪;第7節,大衛求「潔淨」、「乾淨」、「洗滌」,他希望「比雪更白」。可見犯罪是極其污穢的,尤其是姦淫,只是人越來越不覺得「污糟」,即使有短暫提醒,轉頭就忘記得一乾二淨。最近的淫照事件說明了一個事實,人的罪是遮掩不了的。即或能隱瞞世上所有的人,卻逃不過神的眼目,都要按所行的受審判。

阿爸啊,是聖潔光明的,在光中才得見光,與相近是清純、潔淨的時光。不要誇大認罪的功效,不是痛悔一番,神就歡喜,相反,能像大衛擁抱神的慈愛,神更歡喜。看那在門前等待、迎接浪子的慈父,他已經揭示了天父的心腸。

第5節:「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怎麼可以解作人有原罪呢?莫名其妙。「我是在貧乏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貧乏。」我豈不是有「原貧」(Original Povert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