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52篇

詩題頗長:「以東人多益來告訴掃羅說:『大衛到了亞希米勒家。』那時,大衛作這訓誨詩,交與伶長。」多益的所作所為觸動了大衛,每件事能引發向神的心思,以致敬拜、讚美、感謝神,是我一生要學的。

詩背後的故事是大衛被掃羅追殺,亡命至大祭司亞希米勒那裡,以東人多益向掃羅告密,事件令到85位祭司被害,大衛感恩之餘,相信亦萬分悲痛。

第1節:「…神的慈愛是常存的。」85條無辜的人命,因為自己而被害,然而他還是這樣稱頌神,大衛的信可不簡單。

第2-3節:「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當知道舌頭只是身體的一部分,不是舌頭邪惡,是人心詭詐而矣。特別提到舌頭,因為說話能帶來的傷害實在太大,不能輕忽。

第4節:「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提醒自己,多說造就人的話。

第7節:「看哪,這就是那不以神為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不以神為力量的人是愚拙,只倚仗錢財就更「蠢」。所以「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第6節)。我也不要看錯,神才是我的力量,不是…

第8節:「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常青的植物不少,能用得上的不多,油是它價值所在。豐滿流溢聖靈的生活,來自信靠、享受神的慈愛。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2-1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