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求診鬼祟吃藥的老年人

大部份長者都不希望成為兒女的負累,眼見自己的兒女胼手胝足工作,才勉強維持家計,就更不想增加兒女壓力。我知道有不少長者有病都不願意告知兒女,偷偷求診,鬼祟吃藥,免他們為他/她奔波擔憂。這種苦味,這種孤單,如啞子吃黃蓮,自嘗自知。

我的父親如是,我的外母也不例外。三日前,致電外母,才得知她感覺不適,兒女們沒有一個知道。她自己更辛辛苦苦到我家樓下診所求醫,半步之遙也不知會太座;晚上,她極度不適,兩老又自行乘車往急症室,氣得太座頭頂冒煙。最終也是半夜出動,往來兩間醫院,照前照後,肺片有點花,應該是肺炎,但不算嚴重。這種長者的心態,我也明白,算得上是一種「愚」愛。記得上次外母隱瞞痛風已經被太座「單打」(不敢罵)一番,豈料她重蹈覆轍,再「愛」我們一次。

人到中年,所遇難處的確不少,常言這階層人士最為艱難,我雖不予苟同,但經濟擔子、工作壓力、家庭關係、夫妻相處、兒女教育、身心轉變等等,實在令中年人士不勝負荷。難怪有人說:人到中年萬事憂。

這些年來,我更體恤長者的難處,不論生理心理,內在外在,都不比中年的少。放眼四周,不應自憐,實在有不少人身於熱火深水之中,這不是安慰自己,苦中作樂,乃是感恩:生活有「愉」無缺,身弱心強,蒙神看顧,有望看見主駕雲而來,當趁還有餘力,榮神益人!

留意子女的學習動機

教導子女,有時是隨心的,沒有什麼特別方法,自身的價值觀念是基礎、是發射台,所以我會不住提醒自己,尊重聖經教導過於一切理論、道理,就如什麼Q,什麼法;依從聖靈引導,不讓自己的喜好、性格左右神的心意,因為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

關乎人的事情,有些理論是附合聖經原則,始終是人吧!教育心理學告訴我們,父母要留意子女的學習動機,而不是集中於他們的學業成績,適當地引發學習動機是極為重要。因為動機是維持行為的一種內在推動心態,不恰當的獎勵或懲罰會減弱這種內在的動機,子女會難於享受學習的過程和當中的成功感。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真的,動機是非常重要。學習默想必須要操練默想,若要行為持續有績,就不能機械式運作,乃要用心,用情,這是教育理論,更是聖經的原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