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麻籽這好東西

有我每餐的沙拉中,還有一樣很好的東西要介紹,它就是亞麻籽(Flaxseed)。

亞麻籽狀似芝麻,約有佔一半成份為亞麻脂酸(ALA)。亞麻脂酸屬Omega 3脂肪酸,與魚油中的DHA及EPA相同。進食後,ALA在體內會轉化為DHA及EPA。研究指出,Omega 3脂肪酸能阻止血塊形成、減低三脂甘油水平、有效提升血管健康。正因為亞麻籽有減低血液濃度的作用,所以不宜大量進食,以免血液過度稀釋。

此外,亞麻籽蘊含豐富纖維素,有助改善便秘,維持腸道健康。但亞麻籽粒不易消化和吸收,故必須磨碎,在食用時,將磨碎的亞麻籽撒於粥、粟米片、麥皮或沙拉中同吃。

每樣的食物都有其好處,食用過量反成為害處,飲食之道在於平衡、知足,常存感恩的心。

三妹率先領風騷

甫進門檻,三妹急不及待地告訴我,她得了兩個學業獎,拉著我的手,催促我看她的戰利品。兩個一樣名稱的獎,弄得我一頭霧水。原來,另一個是「親子合拍大獎」,就是早前她和媽咪在歌唱比賽中合唱的獎項。

三妹歡喜的可能是兩份小禮物,兩紙獎狀根本看不在眼內,可是我們心目中文字證明比較真實和有價值,值得收藏留念,物質的獎勵總會朽壞,最後還是丟在垃圾堆中。

今次考試,相信成績最好的就是她,不知不覺考了試,毫無徵兆地便得了學業獎,可謂無心插柳。下星期就要到大家姐的學校收成績表,不盼望驚喜,因為知道她的料子,但求她學校生活得快樂,能獨立思考,有主的品格。

到那日,我們都會到基督臺前領獎,成績各有不同,得獎不是因事奉的果效,而是內裏的愛和豐盛,即使是得一句從主口中的稱讚,或是一塊寫有新名的白石,也於願足矣!因為知道,祂是如此的了解認識我,愛我!等神來,為我揭開所有愛的歷史中的謎團!

呷醋有益

每晚的沙拉餐,我們都會加點黑醋,不但可以刺激食慾,其實醋本身的營養價值很高。2004年,日本曾掀起「醋」的熱潮,更成為十大熱門商品之一。

「醋」受人關注是有原因的,因為醋的三大成分:檸檬酸、氨基酸和醋酸,都對我們的身體起重要作用,例如:攝取適量的檸檬酸,可以活化體內的「檸檬酸周期」、促進新陳代謝、分解脂肪和廢物,血液可以順暢流動,對減肥或是預防生活習慣病相當有效。檸檬酸本身也有預防骨質疏鬆症、抗菌作用和抑制血糖上升的作用。

氨基酸是蛋白質構成的基本要素,氨基酸不足會容易疲勞、免疫力下降等;而醋酸能有效抑制血中的膽固醇含量,也同樣有抗菌和抑制血糖上升的作用。另外,醋有防酒醉的功效,因為醋可以降低吸收酒精速度。

「黑醋」之所以鶴立雞群,因為黑醋除了有一般醋的功效外,它比其他醋含更多的檸檬酸和氨基酸,連醋中少有的維生素B2也有;它的黑色素成份屬多酚類,對引起老化和生活習慣病的活性氧有排除的作用。

世上並沒有一種食物包含所有的好處(相信嗎哪是世上最好的食物),所以我們要有均衡而健康的飲食,再配合運動,身體出現毛病的機會就大大降低。渴望自己神采飛揚地等神來!

擺脫McDonaldization

我們每天都會接收大量的信息,影像資料的碎片多得令人目眩,形容為爆炸時代實不為過。歷史上有哪一個時代像今日呢?新一代的資訊科技,令我們不斷接收來自全球既零碎又密集,既廣泛又專門的信息。全球的空間,以致時間好像在壓縮,我們的社會正逐漸被「商品化」、「一致化」,甚至「麥當勞化」(McDonaldization這個詞由一位社會學家George Ritzer所發明,在維基百科網上的解釋,是指一個社會經歷著美國著名麥當奴快餐店的發展過程。)這種社會現象已經在不同層面上浮現,潛移默化地影響我們的生活模式,我們不自覺地被封套起來,消費、消閒,甚至連溝通也會被模式化,只是我們不知道。

想來也覺得可怕,一個人活著而沒有神,真的只會隨波逐流,相信只有極少數的人能抵禦已經被認同的社會價值,當人人都追求效率(快)的時候,就少人閒情安靜;人人期望品質穩定,價錢超值時;就少人考慮物質內在的真正價值。當你走另類道路時,人以為怪。

真的不希望這樣被人套上了某種生活的模式,為何行商場、shopping、Disney是必然的假期活動呢?為何連出外旅行仍是食快餐、漢堡包呢?景點是商場、主題公園呢?基督徒的應該以從神而來的價值觀念生活,懷著Sweet Daily Living的生活態度,才可以擺脫McDonaldization。

等神來的挑戰來自世界和仇敵,我也得有個更好的生活模式以抵抗洪水猛獸般的潮流。

素未謀面的爸爸

昨晚參加一個喪禮,安靜坐下,悼念冊上妻兒懷念的話,令我略略認識一位素未謀面的「爸爸」弟兄。一生為家人劬勞的他,不忙爭取與兒女、家人一起的機會,用心設計的「尋寶遊戲」、家庭活動,至今在兒女的心上留下仍然溫暖的烙印。一個不容易生活的年代,一個還未如今日多姿多采的香港,有一位饒有新意的爸爸,作為他的兒女的確是一種幸福。

這樣的人若不得救是一種可惜,但我真的感謝神,他晚年時認識耶穌,得著神的愛。

願神安慰梁弟兄的家人、朋友,靠神喜樂,因為還有團聚的一日,等神來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