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愛說話

對於5歲的三當家,有一個經常問的問題:「誰最愛妳?」她和兩位姐姐當年的答案是一樣的:「爸爸和媽媽。」這個是大部分孩子的標準答案。很明顯,父母是為孩子注入愛的主要來源。

有時,我會覺得做父親比做母親難,特別是做女兒的父親。母親女性的身分易被女兒認同,至於父女關係,總覺得有點距離,自己如此,看別人也是如此。所以,父親與女兒建立關係,必須要開始得早,也要加點力。其中一樣是「說話」。

我不需要有兒子,也知道男孩子和女孩子是有分別的,女孩子特別愛說話,重視說話。家裡氣氛經常是熱鬧的,聲音不絕於耳,生來愛靜的我,也不得不接受現實,改變自己遷就遷就。到目前為止,我和三個女兒的關係都不錯,多與她們說話是原因之一。尤其是中學前的階段,即0-12歲,更要好好掌握。以前下班回家,雖然倦,但總是與她們談天說地,IQ題、笑話、趣事、瑣事等。晚上,睡前講故事,也是必做的。

我估計,與女兒談話的時間,我比太座多出一兩倍,以前是這樣,現在就更多了!付出多一點,把先天不足的距離拉近一點,是值得的!

我是萬能俠?

記得一次,大當家覆述她和一位同學的對話,她同學這樣形容自己的父親:「我爸爸是萬能的。」大當家二話不說:「我的爸爸也是萬能噢!」

能夠得到女兒的尊重,其中一樣特質,可能是我的堅持不懈,尤其是某些道德標準和行為規則。許多事情都有商量,有談判空間,但是非、對錯可不能讓步。我也有疲倦軟弱的時候,但對聖經和所信的,我恪守不渝。

女兒當然會挑戰權威,測試你的堅定,她們不再唯命是從,因為長大了,懂得思考了,而且她們要看看你有多在乎她。撒嬌、哭求、抗議,就是要你屈服。但女孩子和男孩不同,即使她們得到無情的拒絕,只要你是真心為她們,她會敬重父親的堅強。其實,女兒需要一位有英雄氣慨的父親,而不是「萬能俠」。

詩篇56篇

大衛竟然能夠在被敵人「捉到」的時候寫了這詩,其中有誇口,有讚美,也有感謝,真不得不寫個「服」字給他,就是神看到也不得不心動,世間有人這樣愛祂。

第3節:「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每個人都有怕的時候,有怕的事情,大多數人選擇逃避,但大衛選擇倚靠神。以他的經驗,說明克服懼怕的最好方法,就是信任神,全心倚靠神。

第4節:「我倚靠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這樣豪情壯語,甚至叫敵人驚訝,非利士人怕大衛,但更怕大衛所信靠的「耶和華」。倚靠神的人是最能夠榮耀神。當年大衛挑戰巨人歌利亞,同樣膽識過人,不是因為當時年輕,有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慨,而是大衛掌握無所懼怕的祕訣——倚靠神。
此外,信心源自神的話,大衛必定是100%信神對他的應許。整篇詩,大衛再三提到「我要讚美祂的話」。

第8節:「我幾次流離,都記數。求把我眼淚裝在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冊子上麼?」每次讀都感覺溫暖,寶貴神有盛我眼淚的皮袋,有寫我名字的冊了,有對我個人的情愛。

第10-11節:「我倚靠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耶和華,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連續3次(是非常強調的寫法)宣告「倚靠神」,可能當大衛被捉的時候,他短禱的話就是「神啊!我倚靠」,一次又一次提醒自己要倚靠神。最終他得解救,他知道是神幫助了他。所以有第9節:「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

第13節:「因為救我的命脫離死亡,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嗎?」神的拯救不單是使人不致滅亡,不跌倒,更重要的是「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實在寶貴神渴想親近我的心,要與我同行,分享一切。

詩篇55篇

貼心的一節經文:「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第22節)

大衛的處境和所遭遇的事,超越了我的體會,因經歷所限。不明白詩人的感受,不了解語言背後的意思,也不打緊,我就是覺得自己太有福,一直在溫室成長,沒有什麼苦難可言。

第1節:「神啊,求留心聽我的禱告,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不是大衛對神失去信心,我不認為他怕神真的隱藏,置他不理。不過,處境實在太壞,不得不呼求神出手,自知無路可走,神是唯一的希望。

第2節:「求側耳聽我,應允我。我哀歎不安,發聲唉哼。」這兩節聖經,感受大衛與神的關係是親密的,他對神是有信心的。大衛向神講出自己的苦情,實屬個人之事,但他明白統管萬物的神非常在乎他,甚至會因為他一個人的緣故,因他的聲音,改變時勢,甚至地動天搖。若能看見自己在神心中有著何等的位置,可比大衛更坦然叫阿爸出手相助。

第4節:「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上。」心痛是被兒子追殺,被好友出賣,死亡的陰霾不散。身外有狂風暴雨,心內有悲痛不平,大衛希望「有翅膀像鴿子,我就飛去,得享安息;我必遠遊,宿在曠野;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脫離狂風暴雨。」不在悲傷中自憐,但願聖靈賜我飛的能力,最快地飛到神的懷中,飛到唯一平靜的地方。

第13-14節:「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已的朋友。我們素常彼此談論,以為甘甜,我們與群眾在神的殿中同行。」被知己朋友出賣真是痛如刀割,曾在神的殿中同行,而且談得甘甜,誰想到出賣自己的就是他,打擊之大,難以想像。

第16-17節:「至於我,我要求告神,耶和華必拯救我。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世人若遭遇大衛的苦難,恐怕已經把神忘記,怨蒼天,忿不平。大衛有別於其他人,他要求告神,且深深地信任神,他彷彿認定自己是神朋友中的朋友,祂一定救他。但以理是一日三次禱告,「晚上、早晨、晌午」是不是規矩,並不重要,但培養好習慣,對身體,對心靈都有好處,是榮耀生命不可少的。

第22節:「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是的,我要聽這過來人的話,大衛實踐了自己所認定的。阿爸,必撫養我,因我是的孩子,幫我把重交給。

春天來了

主日下午,太座半認真半說笑地告訴我,明天(星期一)上學前,與我齊齊跑步,又操練甜美日程中的敬拜和默想。耳邊清風掠過,不為以甚,怕她志向偉大,實行不了,又一次空談。

豈料太座未被冷水影響,問我知否她這樣念頭怎樣得來,心裡這樣想,莫非有人說她肥,打擊太大,於是痛定思痛,下此決心。我說,願聞其詳,大當家也說,洗耳恭聽。太座說:「今早起來,陽光好美,三妹起床時向我說:『春天來了。』」就這一句,太座心被感動,春天來了,冬天應該過去,萬物生機再現。突然覺得,自己要有春天的生氣,就由明天開始結束冬天。

話雖如此,我只管聽其言,觀其行,但心是歡喜的。

星期一早上,我沒有叫醒她。差不多9時,入房見她坐在床上,她想醒,我知她正在「運功」擺脫被窩。這時我已快樂,趕快鼓勵她,並建議不好以跑步開始,改為步行和操練甜美日程。

我們由大圍出發,到新翠取郵包,再往沙田買菜和午膳。沿途舉手敬拜阿爸和主,又唱詩,讀經。每讀一節就默想,然後敬拜、感恩,望天、舉手回應阿爸和主,非常甘甜。是生活,也是敬拜。

我愛春天,但願春天持續,處處見生機!

是我良人的愛



2. 海枯石爛,愛的盟約堅定,是我良人美麗的心;

浪漫詩意,甜蜜溫馨情愛,是我良人的愛!

3. 捨命犧牲,以血聘我歸,是我良人美麗的心;

相屬相配,終身照顧保護,是我良人的愛!

4. 情愛交流,心聲釋然吐露,是我良人美麗的心;

影響最深,心思牽動相連,是我良人的愛!

2/3/08 早上親近主,默想良人愛的特質,情愛遠超世上情話所能形容。(全輝平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