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愛說話

對於5歲的三當家,有一個經常問的問題:「誰最愛妳?」她和兩位姐姐當年的答案是一樣的:「爸爸和媽媽。」這個是大部分孩子的標準答案。很明顯,父母是為孩子注入愛的主要來源。

有時,我會覺得做父親比做母親難,特別是做女兒的父親。母親女性的身分易被女兒認同,至於父女關係,總覺得有點距離,自己如此,看別人也是如此。所以,父親與女兒建立關係,必須要開始得早,也要加點力。其中一樣是「說話」。

我不需要有兒子,也知道男孩子和女孩子是有分別的,女孩子特別愛說話,重視說話。家裡氣氛經常是熱鬧的,聲音不絕於耳,生來愛靜的我,也不得不接受現實,改變自己遷就遷就。到目前為止,我和三個女兒的關係都不錯,多與她們說話是原因之一。尤其是中學前的階段,即0-12歲,更要好好掌握。以前下班回家,雖然倦,但總是與她們談天說地,IQ題、笑話、趣事、瑣事等。晚上,睡前講故事,也是必做的。

我估計,與女兒談話的時間,我比太座多出一兩倍,以前是這樣,現在就更多了!付出多一點,把先天不足的距離拉近一點,是值得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