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25篇

9篇字母詩裡的一篇,以希伯來文字母的次序排列成詩。字母詩是一種不容易寫的體栽,而且希伯來人作詩不像中國人注重押韻,他們非常著重詩句的排列,詩文要表達的意思往往是交錯、平行、相對地排列出來;這樣寫詩,所用的心思和技巧,相信要花不少時間。大衛令我感受,肯用時間親近神的人,肯用時間向神表達的人,是神所珍視的!

第4, 5節:「耶和華啊,求將的道指示我,將的路教訓我!求以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爲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每日、整日,我都需要的指示、教訓、引導、救拔,感謝成了我的「道路、真理、生命」。很多人的生活是隨意的,甚至是放任的,結果就是跟著世界走。我要走主的腳蹤——常將神擺在我面前,因為只有才是「道路」。

感謝聖靈對我的愛,撫育我,提攜我,啟蒙我,引導我進入(享受)真相中。聖靈是我最好的老師。

第6節:「耶和華啊,求記念的憐憫和慈愛,因爲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多少次我對說:「我無限需要」。可是,主啊!亙古的愛夢,前面的喜樂,父所賜給的,就是我!「主啊,至需要我。」

在這裡停下來,我享受,也飽足了!

興奮經歷神的大能

昨晚,手和口都忙個不停,雖然如此,心裡喜樂、甘甜、感恩,除了覺得自己有用,從中經歷神的作為和所顯的慈愛,更有說不出的快樂。

其中一個電話,是跟太座舊同事的丈夫談話。他突然來電,而且非常緊急地要找我幫忙,但整晚接不通。後來太座下班回家,告訴我他有要事求教於我。我立刻致電給他,原來他希望我帶他決志禱告,因為他已下定決心信主。

心裡實在興奮,想起大約兩三年前,我曾經跟他談及信主的事,且邀約他參加聚會。雖然他沒有抗拒信主,而且在英國讀書的時候也曾接觸信仰,相信宇宙中有神,可是他對某些自稱是基督徒的行為非常反感,所以一直不肯信主。無論我怎樣解釋,他總是不能接受。那時,我只好為他禱告,求主開他的眼睛。此時此刻,他要信主,我實在意想不到,究竟在他身上發生了什麼事呢,我很想知道。

開始的時候,他要我教他決志禱告,我先了解他是否究竟明白福音,對主和十字架是否有真確的認識。發覺他是清楚福音,而且有基督徒同事已經帶他禱告,我向他解釋不用再決志。接著差不多一小時的談話,亦發現他實在有改變,成了新造的人,我為他感恩。

他向我表示,這段日子他經歷了很多事情,令他感受神非常powerful,他經歷禱告倚靠神,心靈中有出奇的寧靜,正像他20年前在英國讀書時所感受的,到今日仍是難以忘記。一次,他的一個怪夢,使他經歷奉主名軀趕靈界的能力,他心態開始改變;工作中他嘗試禱告倚靠神,發現非常有效;他又明白到神與他的關係是獨立、個人的事情,其他基督徒是好是壞,不應該影響他與神的關係。於是他認真、決心信主。之後,他再經歷主不少幫助,黑夜中救他脫離行山失足的危險,又改變他內心的喜好,對屬靈的事情更敏銳,而且喜歡讀聖經。最後,我教他要每日親近主,多讀經了解神的心意,多禱告與神情愛交流,及建立穩定的教會生活。寶貴他的態度是非常積極的,看見主實在愛他!

談話的尾聲,他渴望太太也認識主,我建議太座和阿朱趁著他往英國3星期,找她傾談,又邀請她到全輝聚會,日後能全家歸主,可喜可賀!

求主大大預備她的心,感受需要,因丈夫的改變而感動,眼睛得開,看見真實的主,明白神的愛,使她願意相信,並接受主。

詩篇24篇

這篇詩的背景是大衛將約櫃從俄別以東搬返錫安山,他大大喜樂,並且向神跳舞。大衛一定非常難忘那榮耀的一刻,他寫下這榮耀之王的歌。我們習慣在擘餅聚會的尾段,當想到榮耀的主駕雲而來的時候,唱這首詩,盼望著祂的回來。然而,在傳統的敬拜中,包括猶太人的習慣,這篇詩都是首先唱詠或誦讀。我覺得這是好的,提醒我們當怎樣敬拜,「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

第1,2節:「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祂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我們當敬拜誰?寶貴我所敬拜的是萬有之上的神,祂創造一切,一切都屬於祂。我不例外,我是祂手所造,更是為祂而造的,並且我享受、誇口自己是從神生的,宇宙一切,即使是其他人,也不能相比。

第3-6節:「誰能登…誰能站…手潔心清、不向虛妄…救他的神使他成義…尋求…尋求面…」神要怎樣的人敬拜祂?這裡是好好的參考。主在地上的時候,曾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又說:「敬拜神,要用心靈和誠實!」到主面前的,心要清,一點塵的障礙也沒有,完全敞著面來到主面前。神渴慕所有蒙恩稱義的人敬拜祂,父更渴慕所有孩子到祂面前享受祂。此外,敬拜的人當尋求神的面,而不是為其他目的,單單被神的榮美吸引。

第7-10節:「眾城門哪,你們要擡起頭來…榮耀的王是誰呢…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祂是榮耀的王!」神配我們敬拜嗎?那位曾為我們出征的主已經得勝,祂徹底打敗了罪、死、魔,所以祂配作王!主的勝利也是愛的勝利,不是以強權或大能得來的,乃是祂降卑、捨己、順服,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祂名副其實是「榮耀的王」。曾祂殺的羔羊是配作王的!

詩篇23篇

詩篇23篇,非常熟悉的詩篇,多唱頌、多引用、多默想。再讀仍然享受,依然覺得這樣詩是屬於自己的。這篇詩短短6節,總共有16個「我」字,我與神有著一種獨特的關係,非常個人性的。

前三節是「祂」與「我」,後三節是「」與「我」,不但是第一手的經歷,也顯明我與神的關係是可以不斷進深的。

詩篇22篇論到救恩完成,神的家出現,復活的主要領眾子進入榮耀裡。詩篇23可以說是主回來之前,我在地上的人生目標,也是主得著我的目的,是神創造我的原意。

這詩篇適合人生的每種遭遇,每種環境,每個階段;任何人,任何時刻,任何處境下讀,它都發揮「味」力,可以說「一詩旁身,世界通行」,是「百搭」篇章。

人生大事,如婚禮、喪禮,詩篇23篇經常被引用。人生際遇,如順境、逆境;人生道路,如平坦、崎嶇;人生磨練,如環境、仇敵;人生方向,如迷茫、蘇醒…是神兒女必遇的,但這篇詩講出一個極寶貴的事實,我可以與主一起經歷人生每個階段,祂的情,祂的愛陪伴我,直到永遠。

在我身下是青青的草地,在我身旁是潺潺的溪水;在我路上是良牧的同在;在我面前是豐盛的筵席;在我頭上是馨香的膏油;在我杯中是滿溢的福氣;在我後面是恩惠和慈愛;我就是這樣被神的同在,神的恩愛,神的情義,包圍著我。

小溪與大河

7年前寫了一個小故事:

小溪對大河說:「我真羨慕你,你又寬闊壯麗,充滿活力,人人都喜歡跳進你的懷中,我卻…」小溪沒精打采地嘆了一口氣。

大河對小溪說:「我才羨慕妳,妳蜿蜒、嬌小,文靜又有內涵…」

旁邊的小花插嘴說:「上天賜給你們的不是很好嗎?何須比較呢?各有一番景緻,神的安排是最美好的。」

小花就對大河說:「沐浴在你水中的人,他們何等暢快,是你的活力使他們得著享受。」

小花轉頭向小溪說:「你的水清澈可口,能解人們的乾渴,是你安靜的心使他們得著滋潤。」

小溪和大河都踴躍奔流,感謝神。

詩篇22篇(1)

彌賽亞詩篇中,詩篇22篇應該是最具代表性。全篇都是預言,關乎主的受苦、受死,以致復活、再來,都有描述,舊約中找不到一處可以相比。結果,所有的預言全部奇妙地應驗,就連那些逼害主,在十字架底下的猶太人,所講藐視、羞辱的話都應驗了:「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罷,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罷。」

開場的四個字「調用朝鹿」已經吸引著我,感受盼望,是新的開始,充滿「朝氣」,正像復活的清晨。「鹿」使我想起主,「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自古以來,鹿是猛獸和人類的獵物,是被捕殺 的對象。祂是預定為我走這條路。剛生世上,朝鹿就被追殺,奔逃到曠野;撒但不放過任何可以傷害祂的機會,40晝夜的試探,朝鹿藏身於父的隱密處;世上的惡人,還有魔鬼的爪牙,致力尋找殺機,朝鹿被牽到宰殺之地。

第1節:「我的神,我的神,爲什麽離棄我?」十架七言的第4句話,不知幾次因為這句話流淚。父的愛,主的愛,都在十字架上顯明了。創世以前,父子聖靈最深相愛,最深的聯合,阿爸竟然捨棄自己的愛子,怎會?阿爸和主,還有聖靈,一同受著想像不到的痛苦,為要成就三而一神愛的夢想!

這個夢想裡有我!

詩篇22篇(2)

第6節:「但我是蟲,不是人,被衆人羞辱,被百姓藐視。」蟲乃下賤之物,總是令使人討厭,死不足惜。未認識時,我以粗言穢語羞辱的名,藐視十字架救恩。但沒有放棄我,仍給我機會,實在感謝。

第7, 8節:「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十字架底下的人都看見一件事,就是主將自己交託神,祂完全信任父,受著最深的苦,主沒有一刻離棄父,即使父離棄祂。

第11節:「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與主朝夕相處三年多的門徒也跑了,真教人失望。主多番幫助人,如今卻孤立無援,蒙恩的人躲在哪裡?

第22節:「我要將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這節聖經對我影響很大,剎那間深深體會主的心,祂死的目的,為要我認識、進入父的親情,進入最深的關係裡。我在會中更釋放地享受父,敬拜父,生活中亦多想到父,與阿爸有更多情愛交流的時光,更懂得做父的孩子。

這篇詩的最後一句,「…這事是他所行的。」英譯為…he hath done this.(31節),原文可譯作「成了」,即十架七言的第6句。哈利路亞!榮耀的救恩完成了,神的夢想實現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