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48篇(1)

初信的時候,Fish曾提到一個人名叫亞西西的法蘭西斯(Francis of Assisi, AD 1182-1226),深刻是因為他向小鳥講道,覺得他情感豐富,而且相當神奇。他愛神所創造的萬物,對花、鳥、動物等充滿感情。他又是出色的詩人,不少人喜愛他的【讓我愛而不受感戴】,但【太陽頌】也是出於他的手筆,而【太陽頌】就是以詩篇148篇為藍本。

第2節:「祂的眾使者都要讚美祂,祂的諸軍都要讚美祂。」神這樣偉大榮耀,萬物都等候讚美。首先出場的是天使,他們應該是最先被造的群體,他們理當率領萬有讚美神。然後是天上的太陽、月亮和眾星上台,它們要奏出天的樂章,頌揚創造的偉大和愛。

從上而下的次序,輪到天上的水(即天空或大氣層)。哈利路亞!祂已打敗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天空要為神的得勝現出彩虹,以雷轟為掌聲,以雲彩為彩帶。有一天,神要凱旋而歸,從天而降,哈利路亞!

樂章的第一部分在第5-6節完結,「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祂一吩咐便都造成。祂將這些立定,直到永永遠遠;祂定了命,不能廢去。」神創造了,祂更以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我是為而造的,沒有把我撇下,還不斷以的話將我托住。我要感謝的愛,因為我不致消滅,是出於!

祈禱良時

晚上,全家敬拜的時候到了,大家都放下手上的事,到阿爸的面前享受珍貴的時刻。三妹特別為明天小朋友在家的相聚禱告,她希望她的朋友個個平安到達,又玩得開心。她認真的樣子,我不得不拍下留個記念。

我們都寶貴神賜給我們的一切,特別是這個家。


同心暖化地球,送走冷漠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這半個世紀內,香港的冬天將會人間蒸發,凍字只能在字典裡找。

主日聚會完了,經簡單午膳,不少弟兄姊妹留下幫忙清潔聚會地方,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洗冷氣,要它們在火紅炙熱的日子,吹風送寒。早一星期,有專家弟兄自動請纓買洗機專用的水,服侍的熱心,令我感動感恩。主日見他帶來了兩大桶,每桶至少有三四公升的洗機水,還有一疊報紙,一個大噴壺,一些工具,更令我欣賞的是他努力地洗,大熱天時,扭動超過200磅的身軀,洗超過10部冷氣機。滿身大汗,不在話下,有時見他要清洗眼睛,原來腐蝕性的洗機水噴出之際,有時走入眼裡,我問他:「痛嗎?」他回一句:「習慣了!」又再埋頭機林之中。

為神的家,各盡其力,不計較得失的,大有人在。我見洗風扇的,洗廚房的,抹椅的,抹櫃的,抹書的,執拾聖經詩歌的,擔抬搬運的…都是用心去做。哄哄笑笑幾個小時,終於大功告成。好滿意!不單是聚會地方變得整齊清潔,而是過程中大家一條心,想望我們的家更好!

願面前的日子,這家相愛合一加速暖化,不再有冷漠冬天!

詩篇147篇

第1節:「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因歌頌我們的神爲善爲美,讚美的話是合宜的。」讚美神歌頌神,這事是合宜的,但誰來讚美呢?讚美的人又是否合宜呢?想起另一首詩篇,33篇第1節:「義人哪!…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每個人都應該讚美神,但不一定合宜的。義人就是生活行為似神的人,正直人就是內裡誠實的人,他們的讚美才是合宜(原文又可譯作beautiful),是美麗的。一個口雖讚美,心卻遠離神,生活沒有神的人,他的讚美是空洞的;一個不真誠的人,口發出讚美,心卻是想得讚美,就像法利賽人要得人的稱讚,他的讚美是虛假的。

第3節:「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心病最難醫,但我信聖經,能醫治所有傷心的人,使他們復元。阿爸的心曾被刺透,在十字架上壓傷的愛子;我的主也曾傷心落淚,為人憂傷,幾乎要死。有人仍然覺得自己受傷害,且傷得極深,所以無力再起(喜)。是主不能治好他們,不是,是他們不肯得醫治,不肯被主的愛纏裹包紮。請所有傷心的人望一望十字架,想一想血的情,謝一謝神的愛,不是環境,不是其他人,祂能夠醫好你,上路吧!

第4節:「祂數點星宿的數目,一一稱它的名。」偉大得難以想像,何等的阿爸,天星無數,每顆有其獨特合適的名字,哈利路亞!真的不要再覺得自己失落在人海裡,人多如天星海沙,仍專注著我,知道我,愛我!這種宇宙中獨有的專注,還不能醫治你所謂的傷處。主啊,我愛!

第7節:「祂賜食給走獸和啼叫的小烏鴉。」所有受造之物說有就有,但憐惜,甚至是不受人喜愛的烏鴉,象徵黑暗(黑色的鳥)、死亡(食腐肉)。阿爸愛得深,亦愛得闊,當我還是啼叫的小烏鴉時,看顧著我,感謝使我成為主的鴿子,祂的完全人!

第10-11節:「祂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耶和華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神歡喜在什麼人中間呢?神喜悅敬畏祂的人,就是想望祂慈愛,肯停下來,與祂建立關係的人。那些有能力,有才幹,趕著拚命搏殺的人,不能停留主面前的人,神都不喜愛!

我家女傭生日

我家女傭昨天33歲生日,專程往日本食店為她慶祝,回家送上生日蛋糕,利是一封。

10多年來,多得菲傭照顧家務小孩,而且所雇用過的3位姐姐都算是不錯的女傭,這是何等難求,實在要感謝主。

Marita是我們第三個菲籍女傭,是最好的一個,大概是最後的一個吧。差不多4年了,欣賞她的勤勞,我未曾見她偷懶,總是洗洗刷刷,手腳不停;欣賞她的節儉,掌握市場價格,不浪費;欣賞她的廚藝,弄能一手好菜,中西菲美食皆能,最重要是她懂得健康飲食;欣賞她的理財,她從未向我們借錢(以前的女傭也沒有),她家人的需要一力承擔,時至今日,她在家鄉有屋、有店、有車,供養不少弟妹成長畢業;欣賞她愛家人,她曾經因為她一個妹妹不聽話而痛哭、愁苦,我們全家曾經為此事禱告;欣賞她粗豪的外表,但心思細密,她會記得我們的生日,用心安排食物慶祝,我們喜歡吃她弄的芝士餅、炸薯條、雞塊、魚柳、五花菜、菠蘿骨(岳父也讚不絕口)、脆脆魚、椒鹽鮮魷… ;欣賞她愛護長幼,主動照顧、攙扶、問候,不歉麻煩…

4年了,合約將完,全家都不捨得她離開,究竟花落誰家?無論如何,多謝她忠誠、有愛服事了這個家!祝福她身體健康,早日回家鄉,享天倫!

詩篇146篇(2)

第1節:「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讚美耶和華!」是命令我們要讚美神?即使不是命令,也是一個認真的勸告,對己、對人、對神,甚至對仇敵,都是重要的。當我每次禱告「哈利路亞」的時候,好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則,作個讚美神的人,免得我「口是心非」,講道而不行道!

「我的心哪」當然是從心向神發出讚美,但這顆「心」包含了人的思想、意志和情感,所以,讚美神並非單靠情感,也必需運用心思和意志

第2節:「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讚美神不是一時間「有感而發」,不是聚會時的「指定動作」,也不是每星期一兩次的「神聖任務」。讚美神是我的生活,是我在任何的時間,任何的地方,與神情愛交流的時光,是我對神的一種生命應有的態度。

「我還活的時候」是的,讚美不但要用口,要大聲,要用我的身體讚美神;讚美也要活出生命,讓人知道神的美善,用自己的生活見證神、榮耀神、歌頌神。

第5節:「以雅各的神為幫助,仰望耶和華他神的,這人便為有福。」聖經中不少次提到「雅各的神」,雅各一定覺得非常欣慰。這四個字隱含神對他個人的愛和忍耐,模造和改變的恩手。好寶貴,哈利路亞!「雅各的神」是成了「我的神」、「我的父」、「我的良人」、「我的保惠師」,是我的

第9節:「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從聖經知道,神對寡婦是非常看顧的,在舊約律法中,有不少對憐憫孤兒和寡婦的律例,讀這些經文時,都會被含蓄的熱情所感動,無微不至的看顧,使我對餘下的日子充滿信心。

第10節:「耶和華要作王,直到永遠!錫安哪,你的神要作王,直到萬代!你們要讚美耶和華!」配拿書卷,配作王!哈利路亞!

詩篇146篇(1)——讚美的內容

詩篇146至150篇被稱為「哈利路亞」詩篇,因為每篇都以「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即「哈利路亞」作開始和結束。昨日讀過「哈利路亞」詩篇的序(詩篇145篇),神的「四大」可說是我們讚美神的主要內容:

1.「大能」就是神的作為,所行的奇事。宇宙穹蒼,生靈萬物,都彰顯著神的能力,還有祂為我所作的一切;

2.「大德」就是神的美德,祂的公義、信實、聖潔…,祂有一顆美麗的心,對我有個人的愛;

3.「大恩」就是神白白的洪恩,無條件的賜予,全心全意的委身。十字架是我永遠誇口、默念、讚頌的主題!

4. 「大愛」就是神對人的愛,從亙古太初開始,從三而一愛的團契中發動。神付出全部以實現祂愛的夢想,成就至深的父子親情,良人新婦的出現,還有神的家!

詩篇145篇

有人稱詩篇最後的五篇詩為「哈利路亞」詩篇,而第145篇就是這組詩篇的序言,為讚美神拉起序幕。在此, 求神教我怎樣讚美。

第2節:「我要天天稱頌,也要永永遠遠讚美的名。」但願有更多弟兄姊妹看見,神要的禱告內容,不單是需要或求助,這樣不能最滿足阿爸的心。阿爸和主渴慕的是我與祂情愛交流,祂歡喜每日向我訴說慈愛的話。我不單要天天求告,我更要「天天稱頌,也要永永遠遠讚美的名。」願得享我信、愛的回應。

第3節:「耶和華本爲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這篇詩的「大」好吸引,首先是「耶和華本爲大…其大」指神的偉大,這裡提到神有「四大」,分別是有「大能」、「大德」、「大恩」和「大慈愛」。若然人的讚美太「小」,與神極大的榮耀不相配,得罪講,是羞辱神。

怎樣才算是「大」讚美?因欣賞神的美德、作為而發出的稱頌,是讚美,我認為「大」讚美應該亦包含「四大」。首先是要「聲」、「勢」浩大,就是聲亮音宏,並且有姿勢配合,動作要較大,例如:拍手、舉手、跳舞等。除此之外,讚美的人「數」要眾多,而齊心一致;另外,「陣」容裝備也要龐大,以各樣的樂器發聲讚美神。
聲大——「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詩八十一1)
勢大——「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詩四十七1)
數大——「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詩九十八4)
陣大——「要用讚美祂,鼓…擊跳舞絲弦的樂器的聲音…大響讚美祂。」(詩一五○3-5)

願我們都極力的讚美祂,因為祂當受這樣的讚美!

有人講詩篇最後的五篇詩被稱為「哈利路亞」詩篇,而第145篇就是這組詩篇的序言,為讚美神拉起序幕。

第14節:「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讚美神願意俯就我這跌倒的人,甚至降卑為人,要扶起一切被仇敵欺壓的人。天路上不單有背行的足印,也有攙扶的手印,從未離開我。

第17節:「耶和華在祂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祂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是的,我決不懷疑神對我的愛,必將最好的給我;公義和慈愛在那裡是可以共存的,這已在十字架上得到證明了。

敬拜在進步

昨晚,全家又坐在一起敬拜神,有祈求,有感謝,有讚美,每個獻上甜美的聲音。想起之前,三妹不敢出聲,要家姐幫忙建議禱告內容,現在的她指揮我們敬拜次序,自己更三次短禱,態度認真之餘,禱告也內涵。

昨晚,三姐妹率先同聲禱告,大致如下:「阿爸(天父),感謝,賜一個愛我們的阿爸(我)!」心裡高興,隨即以禱告回應:「阿爸,宇宙中若不是有,世界的親情根本不存在,太寶貴有…」從她們的禱告的內容,感受她們比以前釋放和享受敬拜。

詩篇144篇

這篇是大衛的詩,其中引用了不少之前的詩篇,例如第八、十八、卅三、卅九和六十九篇,其中大衛引用、重排和更動最多的應該是詩篇十八篇,也是出於大衛本人。所以,不同階段,對神的認識、體會也不一樣,雖然由第1至11節,經文重覆,並不新鮮,但這不代表大衛江郎才盡、心靈陳舊、沒有突破。看著他重排、「修訂」自己的詩篇,又加上注腳,相信大衛對神和人生必有另一番的滋味,隨著他的成長有更豐富得著。主啊,使我不怕重覆聽關於親近的信息,不怕重覆操練與神同行的生活。

跟隨主接近28年,一直聽Fish的信息,大部分都集中在與神的關係上,非常注重親近主。這段日子,甜美的日程令我再度檢視自己親近神及與神同行的生活方式,心靈、事奉、聚會與生活都起了積極變化。感謝主,使Fish一次次領受重要信息,他又一次次更新重排,令教會與神的關係不斷進步。

第1, 2節:「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祂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救主,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嘩!我有的真的大厲害了,7樣之中最寶貴是我慈愛的主,是真的!「神啊,我的阿爸是應當稱頌的…是我慈愛的父,我的…」

第3, 4節:「耶和華啊,人算什麼,竟認識他;世人算什麼,竟顧念他。人好像一口氣;他的年日,如同影兒快快過去。」越體會神的榮耀,會越希奇神的心腸。我也感嘆:「我算什麼?竟顧念我!」

第9節:「神啊,我要向唱新歌,用十弦瑟向歌頌。」我沒有新曲新詞的新歌,但我可唱心靈的新歌,樂意每日用心向唱。父啊!主啊!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向唱詩!

第15節:「遇見這光景的百姓便為有福,有耶和華為他們的神,這百姓便為有福。」第9至14節所描述的就是一國家興旺的光景,大衛道出了復興的必備元素——神。主啊,我渴望看見和進入復興光景;主啊,復興我和全教會心靈,同走永生的路,帶來「恆久」的復興。

基督徒的喪禮是為在生的人

一向對嘈雜、虛假、花費、大戲式的殯喪頗為厭煩。

這兩天出席了佛教儀式的喪禮,是因為交情、親情,對所親愛的姊妹和弟兄表示我的關心。

其實,現今的佛教喪事儀式已經有點變質,滲入了不少迷信的道教思想,例如金銀衣紙,元寶蠟燭等。從佛教角度而言,人不需要,也不能用金錢來「交易」輪迴,或在陰間花費。現時的做法,只是商人為利炒作而成的,無非是想多賺點錢。

本來,佛教喪禮是要使人體會生死無常,不應該過於執著苦與樂,也蠻有意思。但不少人為著面子,以為喪禮要辦得風光體面,才能表示對故人的尊重;於是大灑金錢,將喪事時間辦得更長,程序越煩覆。有的請來和尚高僧,超渡清業,費用更高。佛教中人認為勞煩出家人處理喪事,是耽誤了他們的正常修行,不是好事。可是錢財魔力不凡,不少出家人樂意效勞!

基督徒的喪禮著重思念、感恩;寧靜的氣氛,讓人容易反思生命,感受平安和盼望。聖經講到,信主的人死了是回到樂園,是息了世上的勞苦,所以,喪禮應該是為在生的人,而不是為死人。

點與滴11

有時默想、望天、閱讀、敬拜、禱告、聽信息、看人…,心靈會有點滴的說話,不長,但蠻有意思,我會即時記在我的手帳內。寫下也好,免得遺忘、遺失。

  • 你的時間會流逝,留不住,珍惜;你的說話會永存,留在人的心裡,也要珍惜。

  • 人不是無時間,只是不珍惜時間。常聽說:「如果我有更多時間…」,不如反問一句自己:「如果我能更善用我的時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