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午與黃昏的分別

有一種現象,有人在年輕時某些不敢做的事,或是不敢穿的衣服,或是不敢試的新事物,到年紀大了,老了,就會變得敢作敢為,不太介意別人的目光,你有同感嗎?我「太座」如是,我也有點這樣,為什麼?

首先,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對自己的認同和價值觀都會發生變化。信主前,猶其在年輕的時候,我們緊張他人的目光和評價,比較自我。但隨著年紀增長,特別在信主後,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份和價值,不會像信主前那麼關注別人的評價,我們會更加自由釋放地生活,勇於嘗試和表達自己。

另外,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有成功的經驗,獲得某些技能,並積累成就,這些積極的經歷,可以增強我們的自信心。信主後人生就更積極,因為可以倚靠神,敢於嘗試新的事物,在信任主的情況下,我們不會太介意成功或失敗,因為知道神使萬事為我們效力,連失敗也不怕,又怎會害旁人的目光。

最後,經歷成長必定經歷變遷,我在變,人在變,社會的標準和價值觀也在變,所謂「今時唔同往日」。以前被別人的看法左右決定,不敢做事,可是別人已經變了,不單是我們變了。事實上有不少人不肯變,不敢變,年紀漸漸增長,生命的光也漸漸褪色。人生被形容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神希望我們的人生是「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是黃昏與日午分別。你怎樣選擇?可以怎樣?鼓勵大家靠主跳出框框,為主多嘗試新事物,不妨挑戰一下自己,或者改變一下自己的形象,與主有更多新的體驗。祝你2024年身心靈都有突破!



新寫的詩歌:【新彩雲會】

新彩雲會
1 一霎時,眨^眼之間,
號筒末次吹響之時,
死人要復活,我們要改變,
榮耀身體與主相似。

2 一同被提到雲彩裡,
在空中與主^相遇,
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甜蜜約會已在眼前。

3 拍掌歡呼狂喜跳舞,
難以想像滿溢喜樂,
沒面目分離,親見主榮美,
良人佳偶愛的團圓!

1-2節主要的內容是取自林前十五章和帖前四章,關於教會被提的聖經,第3節感受榮耀快樂難以形容。(寫於2024年最寒冷的一日,20240123)

鴕鳥般的報喜不報憂...

首先,我認為「報喜不報憂」不一定是隱瞞,也不一定是虛假陳述,有時推動實踐目標,有時是時間所限,未能每件都交待,好視乎目的。

報上好消息是好的,因為好消息能夠給人帶來快樂和積極的情緒,有鼓舞的作用。人通常更願意分享和傳遞積極的體驗。報好資訊的人,就如聖經上提到傳喜訊關乎神的喜訊的人,他們腳蹤是佳美的,其中一個意思當然表揚他們傳講神的作為是值得欣賞和仿效腳蹤是佳美的

為什麼人會「報喜不報?因為某某若分享自己的困擾或悲傷,會怕給人帶來負擔或壓力。某某可能擔心被認為是抱怨的人是個消極的人或者某某擔心別人對自己的困難不感興趣或無能為力,這樣也是窒礙我們報憂,少與人分享自己難處的原因

其實「報喜不報憂」含有負面的意思,通常是指到那些失去平衡的描述,沒有正反的分析,不能令人有準確的判斷,對現實狀況的理解產生偏差。例如:當我們只看到人的成功和幸福時,可能會質疑自己,怎麼與某人之間存在巨大的差距,會懷疑自己,從而增加焦慮和自卑感。

所以,長遠而言只是「報喜不報憂」,有可能令受眾(團體或社會)在處理負面情緒和挑戰的時候能力下降,對於一直單方面聽到好消息的人,一旦發現或者是被告知有不理想的狀況,有不少人會顯得難以接受,好多問號旋繞頭頂,或許有人信心不足,變得灰心失望,對政府或團體失去信心。

個人、家庭、教會或社會都有面臨困難的時候,信主的人應該有不一樣的處理態度和方法,對神的信心就至關重面,喜樂面對難處,將「憂」慮卸給神。若是家庭和教會遇到困難,彼此相愛、支持,一同倚靠神面對艱難就十分重要。故此,我們不可以缺乏對困難的認識,要一同正視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結論:鴕鳥般的報喜不報憂,壞處更多。

:鴕鳥心態(Ostrich effect)指一種人類因為懦弱不敢面對現實,而使用逃避為手段以求得心理上的安全感的行為。(https://en.wikipedia.org/wiki/Ostrich_effect


【喝路旁的河水】馬太福音第七章

 【喝路旁的河水】馬太福音第七章(連結重溫第720日)

【馬太福音 7:1-12】

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3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10 求魚,反給他蛇呢?
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我今天讀這段的聖經,感受很不一樣,可能之前的心態就是我想要明白聖經,而今天我是很想要明白主對我的心,很想要享受主說這一番話,明白祂對我到底有何用意,祂想我怎樣。

今次讀,我覺得主耶穌講這段話,就好像告訴我,祂想我似祂。我很感動,因為主很想我榮耀,很想得著我,又像祂那麼充滿愛。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讀這一段的聖經,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奇怪,上半段和下半段好像沒有關連的,因為從第1-6節,講到我們應該怎樣對人,緊接著第12節,非常合理。但第7-11節是講禱告的,就好像人插隊而入,有點奇怪。如果沒有第7-11節,由第1節一讀讀下去,讀到第12節的話就很合理,因為我們應該怎樣對人呢?主耶穌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我的理解,這就是愛的道理,因為我們知道律法的總歸就是愛。所以從第1-6節,不管我們遇到什麼事,什麼人,你想要別人怎樣待你,你就要怎樣的待人。我們都希望別人對自己好,愛我們;那麼,我們就應該待人好,對人有愛,懂得為人著想。

第1-6節,我感受是主要我們學習愛,愛的其中一個難處是自私,人會只顧著自己。怎樣可以似主那樣無私的去愛,先要想到人的需要,就正如腓立比書2:4所說,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主教導我們怎樣與別人相處,其中一件事就是不用自己的眼光去衡量別人,要以主的眼光看他,體諒他,顧及他的需要。你有沒有發現,如果我們懂得多一點去考慮別人,我們就不會那麼容易去批評、論斷,懂得考慮別人的人,會多一點同情,多一點愛,多一點表示關懷。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這個說法,而我的經歷告訴我,當與別人相處的,我們較容易陷在那些論斷和批評的情況,容易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人,衡量人,甚至心裡判斷人。主說,你是用什麼量器量給人呢?是不是量給自己的就寬鬆,量給別人卻是嚴苛呢?別人一丁點的瑕癖,你覺得很礙眼,批評對方諸多不是,有很多挑剔。

一旦是自己的問題,你就輕易的原諒自己,體諒自己的不足,放過自己。這就是我們只懂得對自己好,不懂得體諒別人,不考慮別人身處環境所要面對的艱難。如果我們懂得站在他那裡,為他著想的話,我相信你和我都會很容易的放過他,原諒他。

真的很寶貴,很感謝主,祂活在地上,讓我們看見一個榮耀人的樣式,一次次祂顧到人的需要,祂甚至不管自己的飲食,不理自己的安危,要去一些地方尋找人,要跟他們聊天。祂也不介意別人怎樣批評祂,主就是想到你和我的需要,也因為這樣,祂來到地上成為人,做個好榜樣,想要我們學祂。

真的愛不是自私的,不是只顧自己的,真愛是想別人得到益處,得到祝福,主愛我們,祂就是不顧自己。弟兄姐妹,主最知道愛人是不容易的,我們需要有力量去愛,必需先被主的愛激勵我們。主知道,如果我們愛不到,做得不好,會覺得很失望和灰心。所以,這裡插入了第7-11節,真的很有意思。因為這裡是講禱告,就是在告訴我們,若我們缺乏愛的力量,即管到祂面前求,只要我們願意倚靠祂,祂會幫助我們,賜恩給我們。第7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真是有出路的,我們做不到,我們不夠能力,我們祈求吧,祂會加力量給我們;我們找不到方法,不知道怎麼做,

我們祈求吧,主必會指教我們。愛身邊的人,是主的心意,祂最樂意幫助我們,因為祂就是愛,祂會用愛激勵我們,也會用能力去扶持我們。

第9-10節,我們看見天父的心,祂說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是不會的,求魚的,阿爸會給他一條蛇嗎?是不會的,完全不可能。更何況我們的天父呢!若果,我們去愛人,去祝福人,阿爸的心有多快樂,我們求的都是好事,是幫人的事,祂怎麼會不理我們,給我們不好的東西去幫人嗎?

從前讀這段的聖經,很覺得就是要我向阿爸禱告,祈求一些我所需要的東西,阿爸是會賜給我的。不過我這一次讀很不一樣,當我為幫助人去祈求好東西的時候,阿爸是極快樂,阿爸的心好滿足,祂樂意將好東西給那些求祂的人,使他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這個就是阿爸的心。

第12節講出了一個愛的道理,你們想要人怎樣對你,你們就要怎樣的對人,類似我們中國人所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自己都不喜歡的東西,你就不要給別人。阿爸和主都希望我們能夠成為一個愛人的人,我們是能夠似主的。寶貴主對我們每一個都有最榮耀的期望——似祂,充滿愛,能帶給人祝福。


【喝路旁的河水.淺嚐馬太福音】馬太福音概略(重溫連結)


我的「至近」書店,不作無知的人

多謝一位姊妹今早告知我,在圍方有誠品書店,這才是我的「至近」書店。幾個月前去過圍方,當時誠品還未開張,所以一直未有為意這書店在我家附近感謝主,太好了,這書店更加適合我,除了因為更近,更多可選擇的書籍,更重要是可以坐下來「打書釘」,聽到這個消息,有如獲至寶的感覺,我要盡快拜訪這「至近書店」,求主賜我半日閑情

為什麼我要去打書釘,不是因為沒有錢買書,是因為沒有地方放書。打書釘是我得到更多見識的方法之一,更重要的是可以體會、感知人的想法和需要,還有世界的趨勢。比起一些人,我不算是個敏銳的人,比起很多人,我不過是隻井底之娃,不閱讀,我就是粗俗的人。

基督徒固然是世界上美麗的新人,然而我想借用箴言的一句話:「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箴言11:22),我不要成為沒有內涵,沒有見識的人,我渴慕自己與神親密,能與主同心同感,但不是無知、狹隘的人。屬靈的事上要追求,要追求愛,但愛心是要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我認為無知的壞處有幾個:

1. 缺乏對世界的了解和認識,容易對他人和事物造成偏見和刻板印象。這種無知可能會導致對其他文化、思想和價值觀的不理解,甚至歧視。

2. 當一個人對世界了解有限時,可能會錯過許多機會和可能性。無知可能使人錯過學習新知識和傳福音的時機,例子不少,不在此贅述。

3. 缺乏對世界的知識和了解容易使人成為不誠實或欺詐行為的受害者,即「容易受騙」。無知可能使人無法分辨認出謊言、虛假信息或不良意圖,尤其是魔鬼仇敵的作為。

還有很多壞處,希望弟兄姊妹,特別是年青的新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你們擁有很好理解能力,又有豐富的資源,不要固步自封,好好親近主,也好好學習,成為有美貌又有見識的新造的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