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紅豆湯

此紅豆湯名為糙米黑米百合紅豆沙,參考不同人士提供煮紅豆沙的秘訣,其中一點是加點鹽,令甜味更濃,少點糖也可。煮的時間約半小時,已經起沙,也不錯。我將部分留過夜,再煮半小時,起沙情況更理想,起沙紅豆冰凍食,令三位當家吃得過癮!

令人懷念街邊小食——生菜魚肉

太座非常喜歡此平價小食,事前特別吩咐在下,留下生菜給她,回來時新鮮泡製一碗!加點麻油、胡椒粉,香味直撲鼻窩,不禁想起兒時街邊五毛錢一碗的日子。

吵架無益

約兩星期前,在路上遇見一對夫婦手拖著手買菜燒飯,心中暗喜他們關係改善了吧。前兩天,收到風聲,他們又來了。有姊妹憂心,不知如何相勸,怎樣能為繃緊的關係鬆綁。

年輕夫婦時有吵架,關係緊張,大嚷、尖叫在所難免,冷戰,互不理睬,更是家常便飯。夫妻若無法就問題心平氣和地溝通討論,更遑論為彼此的關係禱告神。

吵架無益,總是互相指責,有時話題越扯越遠,就連陳年往事也被抽出來,支持自己攻擊對方,完全忘記事情的真相。可怕的是,昔日的盟誓,持守終身的承諾,也不知所蹤。

不要錯誤以為兩國人結婚是表示大家已經完全了瞭解對方,現實是,一起生活後,發現不少預料不到的缺點,覺得自己原來不了解她/他。其實,認識另一半是一生的事業,什麼「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是大錯特錯的觀念。

我和太座也曾捱過不少吵架的禍害,偶爾也會再度發生,不同的是,我(相信她也是)比以前更懂處理。個人經驗,要避免吵架發生,並不容易,但不令關係惡化卻是可以的。當發現對罵局面可能形成,大可先「收聲」,離開案發現場,冷靜一下自己,此時此刻是倚靠神的大好時機,求主加力,讓愛充滿。

另外,當下可以省察自己,或是想想對方的情況。儘量縮短冷戰的長度和深度,快速而主動地打破隔膜,目的是使大家有溝通的機會,明白對方明白自己的想法,能夠一起禱告就更好。

最後,學習勇於向對方道歉,切勿強求另一半認錯。

有人說:「婚姻不是去尋找一個合適的人,乃是去成為一個合適的人。」此話頗有道理。

入廚心得

偉雄戲說,才子與廚子,共冶一爐,混然天成。其實是成不了才子,才當廚子。雖是如此,我樂在其中,享受服侍和付出愛。

烹飪,我並不在行,但敢說自己肯學,肯試,更重要的是用心做。

當廚子算是無師自通,然而背後有一位賜我智慧的大廚——神,感謝神為我泡製色香味全的人生。讓我明白如何為我所愛的人預備食物,漸漸有點心得:

1. 營養豐富,吃得健康:每星期都會買有機菜,糙米、沙律不可少。避免煎、炸,清淡何妨。

2. 便宜菜式,吃得經濟:花最少錢可以吃到美味的上乘食物,是技巧,也是一種享受。現時一家5口每餐花費約$45(連菜包飯)。

3. 烹調容易,吃得簡單:不想太花時間烹調,所以四出求教長者,網絡上尋找竅門,速讀烹飪秘笈…希望掌握技巧,以最少時間,做出佳餚。

4. 轉換菜式,吃得驚喜:偶爾試做特別菜式,如意大利、日本、印度…帶給家人驚喜;有時預告新菜,令當家們引頸以待,另有樂趣;有時將弄好的食物收藏,突然奉上,效果奇佳。

5. 外出晚飯,吃得悠然:有時也會外出用膳,理由很多,無論如何,悠閒一下,我和家人都是需要的,輕鬆一次,不用太過著緊花費。

6. 運用創意,吃得「新鮮」:感謝神賜人豐富的想像力,創意無限,能做出世界上唯一的菜式(自己以為),成功感不能言喻。

7. 用心烹調,吃得心意:每人口味不同,煮前要計劃、預備,想著家人的喜惡和需要。以愛煮,即使失手,仍是令人回味,也煮得快樂,主也得快樂。

8. 飯前表達,吃得親近:飯前禱告、彼此欣賞,又或者親吻一下,互相感謝,能為食物添上更好的調味品,家人更親近,與神也更親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