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Fish寫《主使我歡笑》這首歌是想起了…震撼我的心,也令我更愛這首歌

 《主使我歡笑》
我在試煉中
信心有高有低
但主與父施豐盛愛
改變我 釋放我
使我歡笑

父愛我 像愛主
永遠不變
滿足我 釋放我
使我歡笑感恩
使我歡笑感恩

照顧他的弟兄告訴我,Fish所寫的歌詞原本是配上了一首詩歌名叫《It Is Well with My Soul》(中文譯名:我靈平安),歌詞的作者是19世紀一位美國的基督徒Horatio Spafford(賀里提奧.司百福),Fish想起他的經歷,就用他的歌寫了《主使我歡笑》,在2024年全教會大團聚時與大家分享。

知道Fish寫這首詩歌背後的心事,我極為震撼,探望他時,還能用琴彈出《It Is Well with My Soul》,他的心他的腦還是這般厲害,當刻心被攝著,他仍是因神歡笑感恩。究竟Horatio Spafford有什麼經歷?Fish會想起他呢?找來一些資料與大家分享。

Horatio Spafford是一位19世紀的美國律師和基督教福音派作家,他愛主,熟讀聖經,經常支持慕迪(D. L. Moody)及其他傳道人,並且與他們同工。以下是他的一些生平事蹟:

Horatio Gates Spafford於1828年10月20日出生在美國紐約州。他在年輕時成為一名律師,並在芝加哥建立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並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與妻子安娜(Anna)育有五個孩子。

然而,在1871年他的四歲兒子因猩紅熱而去世,同年10月8日,發生了美國史上的大災難「芝加哥大火」,據說整個商業城市燒滅淨盡,導致Spafford的事業遭受重大損失。雖然如此,他深信神在苦難中掌權,他竭力投入芝加哥城的重建,兩年內幫助了10萬名左右無家可歸的市民。

兩年後(1873年),Spafford夫婦二人身心都極疲憊,為了讓家人獲得新的開始和心靈的更新,Spafford原本計劃帶著妻子和四個孩子一起出發前往歐洲度假,同時也趁此機會前往英國,參與慕迪的佈道工作。但出發當日因公司發生事故,須要他留下辦理,他的太太Anna就帶著四個女兒先乘搭“Ville du Havre”由紐約出發。然而,在1873年11月,當他們的船隻搭正前往法國時,發生了一場可怕的海難,“Ville du Havre”與另一艘船“Lochearn”相撞,造成222人死亡,包括Spafford的四個女兒。只有Spafford的妻子安娜在這場災難中生還。在她被救起後,她發電報給丈夫時寫下了著名的句子:"Saved alone, what shall I do?" (僅我被救,我該怎辦?)

Spafford隨即乘搭另一艘船前往歐洲與太太見面,當船駛到大西洋經過4個愛女遇難的地點時,他悲傷的心靈經歷神極大的安慰。回到船艙寫下了心中的一句話“It is well, the will of God be done.”(好的,願神的旨意成就)。後來,他將感受寫成了這首詩歌《It Is Well with My Soul》中譯《我心靈得安寧》或《我靈平安》。Spafford的妻子安娜曾說:「我並沒有失去我的女兒,只是暫時離別。」其後,他們再有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

1881年Spafford和家人離開了芝加哥,遷居到聖城耶路撒冷,這個是他死多年來的心願。他在當地設立了「美僑會館」,照照顧貧困的人和病者,又創辦了「史百福兒童醫院」,透過服務傳揚基督的愛。

Horatio Spafford於1888年10月16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離世歸主,享年60歲。儘管經歷了巨大的悲劇,但他對神的信任使他成為一個鼓舞人心的例子,他的詩歌《It Is Well with My Soul》至今仍被廣泛演唱和傳頌。

探望Fish到最後的時刻,我問他有什麼鼓勵或教導話要跟我們說,他寫下:

大家看見嗎?Fish說:「最重要是親近主,與愛與愛與愛」

我忍著滾動的淚珠,對他說:「我知道!」


安息日的時候,耶穌在哪裏?

最近比較繁忙,未能好好整理早前兩星期的思緒。今晚上回家稍靜下來,提起勁先寫第一篇近來的體會,關於主和安息日的事。

安息日的時候,耶穌在哪裏?

從四福音得到的印象,耶穌在安息日的時候總是與猶太人的會堂有關,佐證耶穌是遵守猶太人安息日的規矩,到會堂與猶太人一同敬拜神(參加聚會),因為會堂是猶太人集會、禱告和學習神話語的地方。我們知道耶穌在會堂除裡了聆聽,也會讀經和傳講神的話,我感受主耶穌是非常重視聚會,也投入聚會,並與人有互動,例如:提問或回答問題,治療病人,行神蹟…

略舉幾段福音書中的話,提到耶穌在安息日進入會堂的情況:

1 路加福音 4:16-21:記載了耶穌在加利利的拿撒勒進入會堂的情景。耶穌站起來,接過經卷,在眾人面前宣讀以賽亞書的預言,宣告自己是應許中的彌賽亞。

2 馬可福音 1:21 記載了耶穌在迦百農的會堂裡教導人。人們對祂的教導感到驚訝,因為祂的教訓非常有能力和權柄。

3 馬可福音 3:1-6 記載了耶穌在安息日進入會堂,遇見一個患有枯萎手的人。耶穌問眾人關於在安息日行善的合理性,然後醫治了這個人。

耶穌是否反對安息日呢?

當然不是!祂在安息日的言論和行為被視為違反了猶太人的規矩,因為祂要撥亂反正,恢復真正安息日的意義——人子是安息日的主。猶太教領袖不滿耶穌在安息日的行為和言論,有以下幾方面:

1. 首先,根據猶太教的教義,安息日是禁止一切勞動,包括醫治病人,但耶穌卻在眾目睽睽下進行醫治;

2. 耶穌的教導與當時猶太教的傳統有相當大的衝突,例:耶穌強調愛與憐憫,祂指出傳統的講法和儀式並不神的意思,提出了新的解釋,更批評猶太教領袖們是假冒為善;

3. 最嚴重的一件事,就是耶穌聲稱自己是神的兒子,甚至是與父同出於一,這被猶太教領袖視為褻瀆的言論,因為在猶太教中,神只有一位,沒有人可以與之平等,所以,耶穌這樣自稱大大觸怒了猶太教的領袖。

主耶穌非常重視聚會

我深刻覺得主是非常聽從阿爸的話,即使在反對和批評下,主仍然在安息日到「會堂」聚會,遵守猶太人律法的規矩。從主的話裡也顯示出祂非常重視聚會,馬太福音18:20:「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會,主每次都會出席,因為祂極寶貴我們聚到祂面前,祂一直都是最熱心最投入的參加者。

另外,主親自設立擘餅聚會,祂特別同在,享受我們的敬拜。還有許多聖經可以證明神極其重視和寶貴聚會,而且「教會」一詞(拉丁語:ecclesia)源自古希臘語ἐκκλησία,ekklesía,「聚會,會議」和ἐκκαλέω,ekkaléo,「呼召,聚集」。希伯來書 2:12:「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ekklesia)中我要頌揚你」這句話是引用希伯來聖經在詩篇22:22的「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kahal)我要讚美你。」聖經是翻譯kahal這個字基本上是大會、盛會、多人的意思。所以,「教會」一個重要的內涵,就是被召出來的人要「聚會」和「聚集」。

反思對聚會的態度

弟兄姊妹,主為我們做了榜樣,留下了佳美的腳蹤,祂非常重視、寶貴、投入聚會,祂甚至捨命建立「教會」,我們是否要反思自己對聚會的態度呢?當怎樣聚會呢?


【喝路旁的河水】目錄(更新)

【喝路旁的河水】

1至500日 分享聖經和小故事(早期分成兩部分)

第501至623日神蹟、主的比喻和聖經中的應許(沒有小故事)
第876至1050日分享詩篇每日一篇
第1277至1310日分享撒母耳記上每日一章 
第1311至1334日分享撒母耳記下每日一章 
第1366至1409日分享精選聖經中的偉大篇章 
第1434至1475日分享約伯記每日一章
第1476至1479日分享路得記每日一章

其他:
路旁聽好歌 - 粵語
路旁聽好歌 - 國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