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的時候,耶穌在哪裏?

最近比較繁忙,未能好好整理早前兩星期的思緒。今晚上回家稍靜下來,提起勁先寫第一篇近來的體會,關於主和安息日的事。

安息日的時候,耶穌在哪裏?

從四福音得到的印象,耶穌在安息日的時候總是與猶太人的會堂有關,佐證耶穌是遵守猶太人安息日的規矩,到會堂與猶太人一同敬拜神(參加聚會),因為會堂是猶太人集會、禱告和學習神話語的地方。我們知道耶穌在會堂除裡了聆聽,也會讀經和傳講神的話,我感受主耶穌是非常重視聚會,也投入聚會,並與人有互動,例如:提問或回答問題,治療病人,行神蹟…

略舉幾段福音書中的話,提到耶穌在安息日進入會堂的情況:

1 路加福音 4:16-21:記載了耶穌在加利利的拿撒勒進入會堂的情景。耶穌站起來,接過經卷,在眾人面前宣讀以賽亞書的預言,宣告自己是應許中的彌賽亞。

2 馬可福音 1:21 記載了耶穌在迦百農的會堂裡教導人。人們對祂的教導感到驚訝,因為祂的教訓非常有能力和權柄。

3 馬可福音 3:1-6 記載了耶穌在安息日進入會堂,遇見一個患有枯萎手的人。耶穌問眾人關於在安息日行善的合理性,然後醫治了這個人。

耶穌是否反對安息日呢?

當然不是!祂在安息日的言論和行為被視為違反了猶太人的規矩,因為祂要撥亂反正,恢復真正安息日的意義——人子是安息日的主。猶太教領袖不滿耶穌在安息日的行為和言論,有以下幾方面:

1. 首先,根據猶太教的教義,安息日是禁止一切勞動,包括醫治病人,但耶穌卻在眾目睽睽下進行醫治;

2. 耶穌的教導與當時猶太教的傳統有相當大的衝突,例:耶穌強調愛與憐憫,祂指出傳統的講法和儀式並不神的意思,提出了新的解釋,更批評猶太教領袖們是假冒為善;

3. 最嚴重的一件事,就是耶穌聲稱自己是神的兒子,甚至是與父同出於一,這被猶太教領袖視為褻瀆的言論,因為在猶太教中,神只有一位,沒有人可以與之平等,所以,耶穌這樣自稱大大觸怒了猶太教的領袖。

主耶穌非常重視聚會

我深刻覺得主是非常聽從阿爸的話,即使在反對和批評下,主仍然在安息日到「會堂」聚會,遵守猶太人律法的規矩。從主的話裡也顯示出祂非常重視聚會,馬太福音18:20:「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會,主每次都會出席,因為祂極寶貴我們聚到祂面前,祂一直都是最熱心最投入的參加者。

另外,主親自設立擘餅聚會,祂特別同在,享受我們的敬拜。還有許多聖經可以證明神極其重視和寶貴聚會,而且「教會」一詞(拉丁語:ecclesia)源自古希臘語ἐκκλησία,ekklesía,「聚會,會議」和ἐκκαλέω,ekkaléo,「呼召,聚集」。希伯來書 2:12:「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ekklesia)中我要頌揚你」這句話是引用希伯來聖經在詩篇22:22的「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kahal)我要讚美你。」聖經是翻譯kahal這個字基本上是大會、盛會、多人的意思。所以,「教會」一個重要的內涵,就是被召出來的人要「聚會」和「聚集」。

反思對聚會的態度

弟兄姊妹,主為我們做了榜樣,留下了佳美的腳蹤,祂非常重視、寶貴、投入聚會,祂甚至捨命建立「教會」,我們是否要反思自己對聚會的態度呢?當怎樣聚會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