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釣上兩呎星鱸

吃過了「做冬」的晚飯,差不多9時,又約了壽到西貢釣魚。

沿途相交、敬拜、禱告、交託,已經是一個收穫的晚上。

開始坐下,一邊享受月色.,一邊垂釣,一邊聽著魚兒拍水聲。過了沒有動靜的20分鐘,我的浮子突然向下沉,大魚含著魚餌游走。一時間不知所措,不敢用力,恐防斷絲失魚,幸得壽從旁指點,提醒放絲,逐漸收緊,頂竿收絲,與之鬥智鬥力。半分鐘之後,魚的體力已經消耗不少,可以說,它已被操控於指掌間。最後,將它帶左拖右,拉靠岸邊,一網撈起,驚見一尾大星鱸,長兩呎,重量約3斤。這是我人生中所釣最大的魚,非常興奮。

此後的3小時,壽釣得3條大鱸魚,3條大釘公,我再釣了1條4吋長黃腳和1條3吋長的沙鑽。感謝主的祝福,使我們大有收穫。

沙鑽的學名是多鱗鱚,頭尖,嘴、鱗、身均細小。游泳速度非常快,喜歡鑽沙,故稱為沙鑽。沙鑽雖小,但肉多刺少,而且味道極為鮮美。

上釣的黃腳立有黑條紋,應該屬澳洲黃腳,體形略比正宗的稍肥。由於它的胸、腹及尾鰭均有鮮艷黃色,故名為黃腳立。黃腳立生活於鹹淡水交界,吃餌時,警惕性最強,不容易釣。


靚煎紅衫

兒時的我不太愛吃蒸魚,除了清蒸門鱔配熟油,是不是怕魚腥味,也許是。家父為遷就我這獨子,也得常常煎魚。當時有兩種煎魚中的寵兒,就是紅衫和池魚。

要吃到香香脆脆的紅衫魚不算難,只要皮肉完整就可以了。但好不幸,我遇到的紅衫魚大多數是甩皮爛肉的,連入廚多年的父母長輩也把紅衫魚糟蹋得體無完膚。所以,自小就對煎魚感興趣,略有心得,自問煎魚了得,有圖為證。但願煎魚人,多點耐性,切忌操之過急,做人做事也是如此。

失敗中的成功

不是每次下廚都能按計劃做出原來的菜式,這次的「獅子頭」就慘變成為「豬肉丸」。失敗是平常不過的事,知道原因,下次不犯同樣的錯,就是得益和學習。

怎麼獅子頭會變了豬肉丸?因為豆腐的份量錯了,原來只需半磚豆腐,但我下了一磚,令豬肉難以起膠,於是球不成形,只可製成丸。事已至此,我亦不強求,立刻轉換烹調方法,將肉丸煎香上碟。意外地,太座非常受落,大讚好味。明白嗎?失敗,其實可以是另一次成功的原因。
豬肉丸中除了豆腐,還有太座非常愛吃的馬蹄,所以她讚不絕口!

下價魚一樣美味

門鱔是「鶴佬」人常吃的魚,便宜是最大的原因。

自小就吃這種魚,我爸爸試過多種烹調方法,而我最喜愛的食法是清蒸,然後淋上熟油。此魚是窮人的海鮮,價錢平,但肉質和鮮味都很好,又有「咬口」。

這種魚無鱗,不算得乾淨,自爸爸過身後,已經沒有吃過,早把它忘記了。一日在市場買魚的時候,隔壁魚檔的「勝哥」大聲喊:「門鱔$15一碟,好抵食。」我買下來,清蒸它,食它。魚的味道差不多,但多了點對老爸的懷念。

三位當家是第一次吃這種下價魚,她們和我兒時一樣,愛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