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讀詩篇廿五篇


1:「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欣賞大衛用時間到神面前,想到神,瞻仰祂,甚至寫詩、唱詩、跳舞、呼呼…,他對神的表達如彩虹,充滿色彩(colourful),令我羨慕,渴望學習!彩虹般的情愛,應有彩虹般的回應。


感謝神,創造出如此美的雙彩虹,訴說著愛的故事和心願!

仍然吸引的經文,第6節:「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亙古永存的愛有著對象的,是我有份的,我在心底早早出現了!所以,你創造了我,我為你而有!

7-10節:「…你的慈愛記念我…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大衛三次提到神的慈愛,這個他信心的底線,無論是自己軟弱犯罪,是別人不忠冒犯,或許是敵人攻擊毀壞,大衛會在這線上「上行」,他深知經歷神是「以慈愛誠實待他」。

12-14節:「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祂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敬畏神好得不得了,道路清晰,不至迷惘;心身快樂安息,感染後人;與神親密交流,情愛同工!主啊,怎能敬畏你呢?是的,越發認識你愛的心底,我必更敬畏你!

認識神和愛神,也有腳陷「網裡」、「孤獨困苦」的時候;為什麼親近神人也會說:「我心裡的愁苦甚多」呢?「禍患」、「困苦」、「艱難」為何還有它們的蹤影呢?是因為有「仇敵」,有「罪」。主啊,保守我心眼「時常仰望」、信心「投靠」和「等候」你。

再讀詩篇廿四篇


有一種感覺,對大衛的詩多了一層情感的了解,不是世人的情懷,乃是對神的情有了多一點的體會,像明白詩人寫詩時的心情心意。自從更明白神心底所要的,不是一次的經歷,是累積而來的的認識,或者就是這樣幫助了我,明白聖經後的真情!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人是否真的看見這事實呢?我呢?還是覺得有些東西是屬於自己的呢?生命、兒女、家庭、事業、時間、興趣…太多了,原來「神賜」給我的是這麼多!我竟然以為她們都是我的,未有尊重你是萬物的源頭,阿爸你還賜我你獨生的愛子,將你最好的給我,你的親情懷抱、全然接納、尊貴榮耀、你的快樂…我是被寵愛的,這是我知道的!

「祂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這是神不能測透的能力,人豈可高攀:「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憑人的意志、能力、喜好,要到神的面前,根本就是妄想,從來沒有人見過神,而且祂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中。

4-6節講出人到神面前,不是能力的問題,乃是心靈的問題。「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也是這樣的說:「清心的人有福了!」不是「大隻的人有福了。」這樣的人必得見神,在這裡是「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成義」就是不單是無罪,也是「好」的意思,與神再無阻隔,更是神喜悅的,是神眼中的至寶!「這是尋求耶和華的族類,是尋求你面的雅各。〔細拉〕」這裡有族類,也有雅各,珍貴神要一群人來愛祂,尋求祂;這卻沒有減少祂對我的關注,祂知道「雅各」心中渴求祂,祂也明白我,渴想我的愛,即或祂已得著了一個族類的愛,祂仍最要我!主啊,感謝你!

大衛當日迎接「神的回歸」,快樂無比,相信他自己也不會忘記,百感交集下,他也許流淚,因為太快樂了,跳舞的歡躍也把眼淚忘記了。

7-10節,基本上是重覆的說話,也就說明白了大衛的心情,他興奮神與他同在,又與神的國民親近,比起他回錫安作王更重要,也更榮耀;神是他的王,是百姓真正的王,祂是「萬軍之耶和華」!

「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7節)和「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9節)有明顯不同之處,就是前者被動和後者主動,我也當有這樣的回應,滿足神的心。

主耶穌入城時,面如堅石,祂不棧戀入城時的歡迎歡呼,被擁戴為王,祂沒有飄飄然,祂切想為我釘在十字架上,完成阿爸和自己的心願。榮耀的王,有力有能的主,在戰場上(髑髏地)有能的人子,祂得勝了,祂已宣告:「成了!」

再讀詩篇廿三篇


大衛以過來人的身份寫大牧者——耶和華,他年少「入行」,深知其中的苦樂;他愛護羊群,從聖經略知一二,他不但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也有為羊「上刀山落油鑊」的愛心。一個非常出色的牧人,寫下比自己更寶貴、更榮耀的牧者,一定是出於自己的體會,大衛深深經歷著神的供應(1)、帶領(2)、提醒(3a)、引導(3b)、保護(4a)、安慰(4b)、同在(4c)能力(5a)、膏抹(5b)、熱愛(6)…這篇的豐富有待我進入、經歷其中,主啊,願我如羊順服,溫柔,聽從你的話,一生跟著你,住在神的教會中。

「…我的牧者…」不知多少次被享受的話,直到今日,我仍享受著,主是我的…除了牧者,還是我的良人,是我的知己,是我的力量…如此下去,我明白大衛寫的詩篇18篇。

「…我必不至缺乏。」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有缺乏,不是指物質和環境,是自我的貧乏不足,但是這節聖經,讓我反思,就是自己的不足,也不會是缺乏,人生沒有遺憾,因為我實在有了這位主;我軟弱,祂剛強;我困倦,祂扶持…主啊!願我誇自己的軟弱,讓人知道你恩典是夠用。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牧人帶我何往呢?我不多慮,任何環境都是美的,都是豐富的,因為有祂!我能躺臥,我能安歇,我能飽足,先享受祂,是祂的心願!

3節:「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看清神的心意,理解祂的用心,不走自己的路,聽從祂的引導,我所走的必是「正義、公義、仁義」之路。主啊,常甦醒我,免我沉睡!

路上越發認識牧者,友情加深,羊也認得牧人的聲音了,從第三生的描寫,進深為I-Thou的關係裡,這種的關係常反映在大衛的詩裡。

「死蔭的幽谷」和「敵人」沒有因為我和主的關係而消失,不同的是,我不怕,甚至我享受!享受什麼?祂的陪伴,祂的杖和竿(管教和安慰),祂的盛宴,祂的大福…等等。

6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物質的殿還未建好,心靈的殿卻一直存在。「一生一世」即all the days of my life,是每個晚早,生命的每天都與主同活,享受祂的恩惠、慈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