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讀詩篇廿三篇


大衛以過來人的身份寫大牧者——耶和華,他年少「入行」,深知其中的苦樂;他愛護羊群,從聖經略知一二,他不但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也有為羊「上刀山落油鑊」的愛心。一個非常出色的牧人,寫下比自己更寶貴、更榮耀的牧者,一定是出於自己的體會,大衛深深經歷著神的供應(1)、帶領(2)、提醒(3a)、引導(3b)、保護(4a)、安慰(4b)、同在(4c)能力(5a)、膏抹(5b)、熱愛(6)…這篇的豐富有待我進入、經歷其中,主啊,願我如羊順服,溫柔,聽從你的話,一生跟著你,住在神的教會中。

「…我的牧者…」不知多少次被享受的話,直到今日,我仍享受著,主是我的…除了牧者,還是我的良人,是我的知己,是我的力量…如此下去,我明白大衛寫的詩篇18篇。

「…我必不至缺乏。」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有缺乏,不是指物質和環境,是自我的貧乏不足,但是這節聖經,讓我反思,就是自己的不足,也不會是缺乏,人生沒有遺憾,因為我實在有了這位主;我軟弱,祂剛強;我困倦,祂扶持…主啊!願我誇自己的軟弱,讓人知道你恩典是夠用。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牧人帶我何往呢?我不多慮,任何環境都是美的,都是豐富的,因為有祂!我能躺臥,我能安歇,我能飽足,先享受祂,是祂的心願!

3節:「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看清神的心意,理解祂的用心,不走自己的路,聽從祂的引導,我所走的必是「正義、公義、仁義」之路。主啊,常甦醒我,免我沉睡!

路上越發認識牧者,友情加深,羊也認得牧人的聲音了,從第三生的描寫,進深為I-Thou的關係裡,這種的關係常反映在大衛的詩裡。

「死蔭的幽谷」和「敵人」沒有因為我和主的關係而消失,不同的是,我不怕,甚至我享受!享受什麼?祂的陪伴,祂的杖和竿(管教和安慰),祂的盛宴,祂的大福…等等。

6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物質的殿還未建好,心靈的殿卻一直存在。「一生一世」即all the days of my life,是每個晚早,生命的每天都與主同活,享受祂的恩惠、慈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