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讀詩篇廿四篇


有一種感覺,對大衛的詩多了一層情感的了解,不是世人的情懷,乃是對神的情有了多一點的體會,像明白詩人寫詩時的心情心意。自從更明白神心底所要的,不是一次的經歷,是累積而來的的認識,或者就是這樣幫助了我,明白聖經後的真情!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人是否真的看見這事實呢?我呢?還是覺得有些東西是屬於自己的呢?生命、兒女、家庭、事業、時間、興趣…太多了,原來「神賜」給我的是這麼多!我竟然以為她們都是我的,未有尊重你是萬物的源頭,阿爸你還賜我你獨生的愛子,將你最好的給我,你的親情懷抱、全然接納、尊貴榮耀、你的快樂…我是被寵愛的,這是我知道的!

「祂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這是神不能測透的能力,人豈可高攀:「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憑人的意志、能力、喜好,要到神的面前,根本就是妄想,從來沒有人見過神,而且祂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中。

4-6節講出人到神面前,不是能力的問題,乃是心靈的問題。「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也是這樣的說:「清心的人有福了!」不是「大隻的人有福了。」這樣的人必得見神,在這裡是「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成義」就是不單是無罪,也是「好」的意思,與神再無阻隔,更是神喜悅的,是神眼中的至寶!「這是尋求耶和華的族類,是尋求你面的雅各。〔細拉〕」這裡有族類,也有雅各,珍貴神要一群人來愛祂,尋求祂;這卻沒有減少祂對我的關注,祂知道「雅各」心中渴求祂,祂也明白我,渴想我的愛,即或祂已得著了一個族類的愛,祂仍最要我!主啊,感謝你!

大衛當日迎接「神的回歸」,快樂無比,相信他自己也不會忘記,百感交集下,他也許流淚,因為太快樂了,跳舞的歡躍也把眼淚忘記了。

7-10節,基本上是重覆的說話,也就說明白了大衛的心情,他興奮神與他同在,又與神的國民親近,比起他回錫安作王更重要,也更榮耀;神是他的王,是百姓真正的王,祂是「萬軍之耶和華」!

「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7節)和「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9節)有明顯不同之處,就是前者被動和後者主動,我也當有這樣的回應,滿足神的心。

主耶穌入城時,面如堅石,祂不棧戀入城時的歡迎歡呼,被擁戴為王,祂沒有飄飄然,祂切想為我釘在十字架上,完成阿爸和自己的心願。榮耀的王,有力有能的主,在戰場上(髑髏地)有能的人子,祂得勝了,祂已宣告:「成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