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參加IQ評估

約半年前,老師推薦二當家參加由「中國青少年資優培訓中心」及「香港傑出教師協會」主辦的「第十屆香港傑出學生選舉」,我也鼓勵她參加,因為想她學習勇敢面對挑戰,免得她怕事的性情會左右她發展。2月進行面試,我以為告一段落,豈料在4月的時候,更要進行智能評估,這是我事前不知道的。這類的評量,我根本不感興趣,也從未想過為任何一個孩子做什麼「Q」的測量,反正我覺得每個都是神的傑作,資優是必然的,只是人的尺有異於神的尺。

今次,二當家無意中參加IQ評估,在我眼中,她不甚聰明,但勝在記憶力強、肯用功、聽話,而最重要的是她比較有心,有情,是獨特的一個。這次評估所用的工具名為「雷文氏漸進式矩陣(Raven's Progressive Matrices)智力評估」,它是一個為教統局廣泛應用、國際認可的智能評量工具,是國際認可的智力評核測試。而且這套測試工具是專為兒童而設的,特點以純圖像的形式來測試孩子的智力。由於不涉及文字,語法及計算等原素,而集中在測試考生運用邏輯思維及推理分析以解答問題的能力,因而便能透過測量考生的類比、推理、排列、辨別及邏輯關係來評核他們的智力表現。

評估報告幾日收到,實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她竟然得最高的135分,被評估為資優,而且屬一級智力,超過同齡常模組的95%,這個結果令我更肯定這類的評估是不準確的,與事實不符。收到評估報告,我和太座淡然視之,對二當家的表現稍稍稱讚便算了,免得她自以為聰明,失去她真正的優點。我愛她,欣賞她,稱讚她,從來不是因為她IQ高,而是她有品格上優點。 無論如何,我實在感謝神賜我三位當家!

快14歲的大當家

還有一個月,大當家要14歲了,換言之,她不再是兒童(細路哥),在心理學上,她已踏進青年期的門檻。眾所週知,青春期的孩子不僅身體上有明顯變化,其實她們在心理上也會起重大變化。

希望做個盡責的父親,因為兒女都是神所賜的,了解和認識孩子怎樣成長,我認為是十分重要。面對大當家進入新的成長階段,我照管的心態、方法等也需調整,不能一部通書看到老。於是,去年專程修讀有關兒童心理學的短期課程,幫助是有的,但我總結是自己敬畏神,以聖經的原則為基本,引導兒女有正確的價值觀念。

大當家對周圍的事物開始有自己的看法,會要求更多的自主空間,不論金錢、時間、交友、讀書、興趣…不像孩童時容易聽從父母的指示。我不會否認我是嚴父,對她某些價值取向非常堅持,只是我明白到她更需要我的認同和肯定。我會學習明白她的感受,在她的身邊支持她,多聆聽的她心聲。我亦會要求她明白父母的想法,神的意思,一家人要互相尊重,我信Love never fail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