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路旁的河水】馬太福音第七章

 【喝路旁的河水】馬太福音第七章(連結重溫第720日)

【馬太福音 7:1-12】

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3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10 求魚,反給他蛇呢?
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我今天讀這段的聖經,感受很不一樣,可能之前的心態就是我想要明白聖經,而今天我是很想要明白主對我的心,很想要享受主說這一番話,明白祂對我到底有何用意,祂想我怎樣。

今次讀,我覺得主耶穌講這段話,就好像告訴我,祂想我似祂。我很感動,因為主很想我榮耀,很想得著我,又像祂那麼充滿愛。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讀這一段的聖經,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奇怪,上半段和下半段好像沒有關連的,因為從第1-6節,講到我們應該怎樣對人,緊接著第12節,非常合理。但第7-11節是講禱告的,就好像人插隊而入,有點奇怪。如果沒有第7-11節,由第1節一讀讀下去,讀到第12節的話就很合理,因為我們應該怎樣對人呢?主耶穌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我的理解,這就是愛的道理,因為我們知道律法的總歸就是愛。所以從第1-6節,不管我們遇到什麼事,什麼人,你想要別人怎樣待你,你就要怎樣的待人。我們都希望別人對自己好,愛我們;那麼,我們就應該待人好,對人有愛,懂得為人著想。

第1-6節,我感受是主要我們學習愛,愛的其中一個難處是自私,人會只顧著自己。怎樣可以似主那樣無私的去愛,先要想到人的需要,就正如腓立比書2:4所說,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主教導我們怎樣與別人相處,其中一件事就是不用自己的眼光去衡量別人,要以主的眼光看他,體諒他,顧及他的需要。你有沒有發現,如果我們懂得多一點去考慮別人,我們就不會那麼容易去批評、論斷,懂得考慮別人的人,會多一點同情,多一點愛,多一點表示關懷。不知道你是否同意我這個說法,而我的經歷告訴我,當與別人相處的,我們較容易陷在那些論斷和批評的情況,容易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人,衡量人,甚至心裡判斷人。主說,你是用什麼量器量給人呢?是不是量給自己的就寬鬆,量給別人卻是嚴苛呢?別人一丁點的瑕癖,你覺得很礙眼,批評對方諸多不是,有很多挑剔。

一旦是自己的問題,你就輕易的原諒自己,體諒自己的不足,放過自己。這就是我們只懂得對自己好,不懂得體諒別人,不考慮別人身處環境所要面對的艱難。如果我們懂得站在他那裡,為他著想的話,我相信你和我都會很容易的放過他,原諒他。

真的很寶貴,很感謝主,祂活在地上,讓我們看見一個榮耀人的樣式,一次次祂顧到人的需要,祂甚至不管自己的飲食,不理自己的安危,要去一些地方尋找人,要跟他們聊天。祂也不介意別人怎樣批評祂,主就是想到你和我的需要,也因為這樣,祂來到地上成為人,做個好榜樣,想要我們學祂。

真的愛不是自私的,不是只顧自己的,真愛是想別人得到益處,得到祝福,主愛我們,祂就是不顧自己。弟兄姐妹,主最知道愛人是不容易的,我們需要有力量去愛,必需先被主的愛激勵我們。主知道,如果我們愛不到,做得不好,會覺得很失望和灰心。所以,這裡插入了第7-11節,真的很有意思。因為這裡是講禱告,就是在告訴我們,若我們缺乏愛的力量,即管到祂面前求,只要我們願意倚靠祂,祂會幫助我們,賜恩給我們。第7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真是有出路的,我們做不到,我們不夠能力,我們祈求吧,祂會加力量給我們;我們找不到方法,不知道怎麼做,

我們祈求吧,主必會指教我們。愛身邊的人,是主的心意,祂最樂意幫助我們,因為祂就是愛,祂會用愛激勵我們,也會用能力去扶持我們。

第9-10節,我們看見天父的心,祂說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是不會的,求魚的,阿爸會給他一條蛇嗎?是不會的,完全不可能。更何況我們的天父呢!若果,我們去愛人,去祝福人,阿爸的心有多快樂,我們求的都是好事,是幫人的事,祂怎麼會不理我們,給我們不好的東西去幫人嗎?

從前讀這段的聖經,很覺得就是要我向阿爸禱告,祈求一些我所需要的東西,阿爸是會賜給我的。不過我這一次讀很不一樣,當我為幫助人去祈求好東西的時候,阿爸是極快樂,阿爸的心好滿足,祂樂意將好東西給那些求祂的人,使他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這個就是阿爸的心。

第12節講出了一個愛的道理,你們想要人怎樣對你,你們就要怎樣的對人,類似我們中國人所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自己都不喜歡的東西,你就不要給別人。阿爸和主都希望我們能夠成為一個愛人的人,我們是能夠似主的。寶貴主對我們每一個都有最榮耀的期望——似祂,充滿愛,能帶給人祝福。


【喝路旁的河水.淺嚐馬太福音】馬太福音概略(重溫連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