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喪禮是為在生的人

一向對嘈雜、虛假、花費、大戲式的殯喪頗為厭煩。

這兩天出席了佛教儀式的喪禮,是因為交情、親情,對所親愛的姊妹和弟兄表示我的關心。

其實,現今的佛教喪事儀式已經有點變質,滲入了不少迷信的道教思想,例如金銀衣紙,元寶蠟燭等。從佛教角度而言,人不需要,也不能用金錢來「交易」輪迴,或在陰間花費。現時的做法,只是商人為利炒作而成的,無非是想多賺點錢。

本來,佛教喪禮是要使人體會生死無常,不應該過於執著苦與樂,也蠻有意思。但不少人為著面子,以為喪禮要辦得風光體面,才能表示對故人的尊重;於是大灑金錢,將喪事時間辦得更長,程序越煩覆。有的請來和尚高僧,超渡清業,費用更高。佛教中人認為勞煩出家人處理喪事,是耽誤了他們的正常修行,不是好事。可是錢財魔力不凡,不少出家人樂意效勞!

基督徒的喪禮著重思念、感恩;寧靜的氣氛,讓人容易反思生命,感受平安和盼望。聖經講到,信主的人死了是回到樂園,是息了世上的勞苦,所以,喪禮應該是為在生的人,而不是為死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