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左撇子

「辛」學期開始了,荔灣下班,46X公車上休息45分鐘,到大圍上班——補習教師,其中一課是教寫字。

么女三妹是個左撇子,家裡就只有這一個。懶理是遺傳還是後天培養,亦不會想到左右腦發展,什麼左腦負責邏輯、文字、數字…,右腦就是「藝術腦」,掌管顏色、圖像、感覺、想像、創造力、音樂、舞蹈等功能,因為從她握筆寫字,發覺有實際問題存在。

當三妹還是一兩歲,已經發現她慣性使用左手,但我們不會強迫她改用右手,雖然吃飯的時候,的確有點不便;可是,最大的問題是寫字。自問我的字體也算得上是個中國人,不像有些人寫在紙上的字,就好像一件從16樓掉在地上的木椅——肢離破碎。惟獨三妹,她的字不合比例、左右顛倒,總之…,究其原因,不是她的錯,而是整個以右手寫字的社會、體系的錯。其中,筆順好影響字體的端正,尤其是中文。幾年前,我已經問,有沒有左手人的寫字筆順的呢?因為現時的筆順對左手人而言是違反自然,簡直是虐待,字體怎會寫得好。回想我所認識的左撇子,難怪他們寫字的手勢、方式,以致字體都幾古怪,難看。

年前,我進修兒童心理學,特別向我的老師發問,當如何教導這樣的孩子。原來,澳洲(相信其他歐美地方也是如此)的教師有一套特為左撇子的英文字母筆順,當時興奮不已,就像黑夜裡看見曙光。細看左手人的英文字母筆順,就心裡認定,這才是正常的方式,符合自然原則;可是,若以同樣的原則運用於中文字,原來是行不通的。我想創作出一套的筆順原則給左撇子。

現在,每日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教三妹寫字,因為幼稚園裡的教師,大部分不知道左手人應該怎樣寫字,我也是邊教邊學,邊改良。三妹的字也寫得越來越好了。做爸爸真不容易,但I'll get the job done!

每個人都不同,不能以一套筆順規限人去寫出自己的生命,只要用心寫,一定可以寫出生命的經典之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