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19篇 (1)

這是聖經中最長一章,共176節,分成22個小段,每段8節,分別以22個希伯來字母開始。

讀它不覺得什麼,只是太長,當怎樣分段讀才好呢?一次過全篇,我怕太多,不能好好享受;分22次讀又太花時間。我決定分4次讀,每次44節,不理它的分段,反正我要的是享受,不是要什麼解經的亮光。這一天,我讀了1-44節,感覺很完滿,看來這篇詩有了新的分段方法。

以前讀也覺得它有很多重複的地方,有時感到有點悶。今次讀它,有幾個頗深刻的體會:

1. 太厲害!詩人用了很多不同的名詞來提到神話語的,可見神話語的豐富、功能,能滿足幫助所有的人。
2. 太珍貴!詩人又用了很多不同的動詞,提到他對神語話的回應,感動之餘,亦提醒自己要「充份地」回應神。
3. 太奇妙!詩人多次用現在式、過去式和將來式等不同的時式,說到遵行、謹守、喜愛神的律例典章。
4. 神的話使詩人寫出最長的一篇詩篇,卻又成了神向說我的長話,是「話中的話」、「詩中的詩」。
5. 神的話,不是只有DO和DON’T,還有對我情愛的話,心底的話,我最最寶貴的。祂竟向我流露祂的心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