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7篇(1)

「大衛指著便雅憫人古實的話,向耶和華唱的流離歌。」詩題好吸引,因為這是「流離歌」,只有一篇詩篇和巴谷書第三章是「流離歌」,未讀已經有點愁意;加上是指著便雅憫人古實的詩,有點特別。古實即現今的埃塞俄比亞,屬非洲地方的人(黑人),為何會是便雅憫支派的人呢?觸發大衛為他寫有這歌的,是什麼呢?都不知道。

第1節:「耶和華,我的神啊,我投靠…」阿們!除以外,我可以投靠誰呢?是我惟一的依靠!當人說:「親生子不如近身錢。」連無定的錢財都比親生孩子可靠,世人實在可憐。

第3-5節:「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若行了這事,若有罪孽在我手裏,我若以惡報那與我交好的人,連那無故與我爲敵的,我也救了他,就任憑仇敵追趕我,直到追上,將我的性命踏在地下,使我的榮耀歸於灰塵。〔細拉〕」

這裡的三個「若」字吸引了我:「若行了這事」、「若有罪孽」、「若以惡報那與我交好的人」。在大衛被仇敵追趕,向神呼求的時候,他不像「喪家之犬」,他仍能誇口。無虧的心,清潔的手,使他向神坦然無懼,說:「神啊,唔係我做錯,若果係我既問題,就點都得!」手潔心清的人,任仇敵如何指控,他仍是打不倒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