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6篇(1)

詩題說「調用第八」。不知大衛是不是作曲又寫詩,他的有不少詩有指定唱法、奏法或樂器,而且大衛彈得一手好琴,相信他是一個有音樂天份的人,再加上他親近神的心靈,豐富的人生經歷,令他的詩比其他人更得人喜愛。說大衛平凡一個人,這也不錯,他只是父親眾多孩子中的一個小兒子,小牧童,毫不起眼;可是他也不平凡,他是父神獨特的一個,有神賜的天賦,美麗的心靈是他不凡的原因。我知道自己是凡夫一個,在神面前,我才覺得自己獨特,有種不能取代的感覺。

有說這是一首懺悔詩,是7首懺悔詩的第一篇,是大衛犯罪後,經歷極大的痛苦,向神認罪、回轉,求神憐憫而發出的呼聲。讀的時候,我卻沒有這種感覺,反而覺得他在宣告,向仇敵宣告得勝的真相,對自己的心靈宣告神的悅納,正因如此,他從苦境轉回了!

第2節:「耶和華啊,求可憐我,因爲我軟弱。」
第3節:「我心也大大地驚惶。耶和華啊,你要到幾時才救我呢?」這裡的「心」,不是heart,而是靈魂soul,即生命或靈魂,中文聖經沒有翻譯出來。大衛求神救他的心靈,他要從仇敵的控告、壓制中釋放出來。第8-10節就是大衛的宣告:「你們一切作孽的人,離開我吧!因爲耶和華聽了我哀哭的聲音。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我的一切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他們必要退後,忽然羞愧。」

這篇詩就在第8節開始,整個氣氛扭轉了。信心像跳了起來,百分百肯定神聽他的禱告,意味著神不記念他的罪,沒有半點陰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