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溺愛的一代

前兩日在巴士上,一年輕母親與她的兒子,坐在我對面。母親語帶輕柔地替兒子擦汗搧背,整理衣帽,又扭開瓶蓋,端弄飲管,兒子享受著帝王式的服侍。潤了喉,母親自動自覺地從袋中取出遊戲機,小朋友未出過半句說話。這七、八歲的小孩,如同廢人,是誰的責任呢?像這樣的下一代,還有希望嗎?

正常的父母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最大的幸福,但溺愛只會害了他們。可是,我認識的父母,身邊的弟兄姊妹也有這樣的,但卻不認為自己驕養了孩子。有時人在局中,不見真相,旁觀者的意見,反被誤會。

「我是為他好」、「我不放心」往往是父母溺愛孩子的解釋。良好意願不一等有好效果,方法是重要的。如果孩子一直受保護,他們的自我價值觀念會越來越弱,難以堅強面前問題,會缺乏承受挫折能力。我們要幫助孩子「成長」,而不是為他們解決所有問題,而製造成長障礙。

有學者指出,孩子不受歡迎,其中原因可能是父母寵愛孩子過度所致。由於在溺愛中的孩子,只知道「得」,不理解其他人也有需要,少有「給予」或「分享」,所以往往不受同伴歡迎。通常這類孩子較多哭哭鬧鬧,因為他們習慣享受特別待遇,稍不順心就會發脾氣,甚至打人。

願天下父母留意,不要錯誤地愛,習慣地順著孩子無理的要求。聖經說:「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所以管和教是必須的,是正確的方法;又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聖經嚴重警告,溺愛自己兒女的,其實是傷害自己兒女,不是真正愛他。

不想溺愛孩子,第一步要學的是向兒女「say no」。三當家臨睡前總會要求我講故事,講完了故事,有時她還要求多講一個,我會按原先定下的協議say no,不作讓步。其實,三當家甚少過分要求,但偶爾亦會忽略父母和家姐的需要,所以有必要say no。例如:太座有時會制止三當家纏住我,要我陪她玩,因為我已太疲倦。讓她知道爸、媽、姊姊和她一樣,都有自己的需要,不能只顧自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