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弱者的啟發

我是一個對顏色感覺與衆不同的人,有人籠統稱為色盲,其實色弱比較正確,而我是紅色色弱者。多年來色弱對我影響不大,只是做色盲測試的時候有點沮喪外,生活大致正常。

我也會用正常人的辭彙形容自己所看到的顔色,紅、粉紅、紫紅…但其實這些顔色實際上與正常色覺人士所看到的顔色並不相同。我沒有說謊,這是我見到的紅色,可是真真正正的紅色、粉紅、紫紅…是我未曾體驗過。例如:我曾就讀紅磚學院,當所有人都稱它是「紅」色,於是我將自己所看到的色就叫做紅色。

由於有色的物體有不同的色調和光度,這些都能幫助了我判斷該物體的顔色,一旦去失輔助辨別顏色的條件,又沒有別人提示,我色弱的缺陷會顯露無遺。這也是三位當家捉我痛腳,指我錯誤形容顏色的大好時機。

從色盲色弱可以領略得到一個頗重要的事實,就是身體給你的體會和感覺是不可靠,不要太過信任它和它所經驗的世界,又自以為真的事實。跟隨主的路上,感覺猶如瞎子,要信心牽著它走,需由真理來領路。情感太豐富的人需小心被騙!

世上真的紅色我未曾體驗過,或者這是我喜愛藍色的原因,但我知紅是鮮艷的,粉紅是迷人的,紫紅是高貴的。主啊,血的情感動了我;主啊,比世人更美;主啊,是榮耀復活的主…我信這一切真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