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39篇(1)——無所不知的情

第1節:「耶和華啊,已經鑒察我,認識我。」這節聖經我默想了很久,很享受神對我透徹的認識,我甚至歡呼。太寶貴神「已經」鑒察我,認識我,何時的事,在我還未出現的時候,而且神的認識當然不是表面知道,乃是深深的認識我。我是誰?知得比我更清楚。

連續3節聖經用了多個與「認識」相關近義的詞語,除了「鑒察」,還有「曉得」、「知道」、「細察」、「深知」。世上那有比神更了解我的呢?我竟享受如此赤裸裸的坦然,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我信神愛我!

「坐下」、「起來」、「行路」、「躺臥」,只是凡人的平凡事。我所行的,不是舉世觸目,根本無人會注意;我所想的,不過芝麻綠豆,不提也罷。可是,細察我心中的意念,並我的生活小節。難怪Fish認定會欣賞他的睡姿。

好多解釋這篇詩的人,都講這段經文是指出神的全知。可是看不見神無所不知的情,不是因為「太勁」,無可奈何地知道一切。是因為愛,極端提早來認識我,「研究」我。知道什麽會驅使我行事,了解每件事對我產生的效果,於是經年累月設計,將最好的給我。阿爸啊,我愛,主啊,我愛!

第4節:「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沒有一句不知道的。」何止知道我說的是什麼話,就連我的音調、語氣、用字、情感、前因、後果,就是在我開口以前,都早已知道,不單聽得清楚,最寶貴是明白我的意思,世上亦只有最能明白我的話。我希奇,喜歡聽我的聲音,渴望我向傾心吐意,這一切不是已經知道了嗎?我明白的,因為我即使知道我的太太愛我,我的三個當家愛我,我仍然想聽到她們愛我的呼喊、擁抱,及任何的表達方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