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3篇(1)

初信時已經有人告訴我這篇詩是「晨禱」,讀來確實有這種味道,好像經過漫長的黑夜,最後天放晴,神出手襄助,心裡口中滿載感恩讚美。

這篇詩的詩題已講出當時大衛的景況和心情,他在逃避兒子押沙龍的時候,寫了此詩。被自己的兒子追殺,要四處逃亡,肯定是可怕和心痛的。為何合神心意的人,落得如此田地?不竟因為大衛犯了大罪,而受到懲罰,然而押沙龍實在是個不肖子,也不敬畏神。提醒自己,持守敬虔,以身作則,立下愛神的榜樣,盼望自己的兒女一生愛神。

大衛可算是慈父一名,到最後關頭,仍吩咐將領切勿傷害押沙龍。這忤逆、不孝子曾設計屠殺大衛的眾子,即自己的兄弟,不單謀朝篡位,更是趕盡殺絕。但是,當大衛知道押沙龍死的消息,聖經記載他心裡傷慟,為他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我兒!我兒!」(撒下十八33)始終血脈相連,難免悲從中來。我讚嘆,我希奇世間竟然有這樣的愛和親情,想到天父的愛更勝人間。阿爸啊,感謝愛我,差的兒子為我死,我的淚要流出來了!

第1節:「〔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所謂樹倒猢孫散,苦難除了熬煉自己,也試驗出誰是朋友,誰是敵人。當日的擁護者(粉絲)在哪裡?那些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在哪裡?主啊,唯有是我忠誠的朋友!

第2節:「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細拉〕」短短8節的詩篇,大衛寫上了三個「細拉」。想像下他的慨歎、深情…萬般的感受,實在有停下來的必要。主啊,讓我停下來,領略、體會、驚歎一下天地間的閒情,父子間的親情,密友間的柔情。這是「細拉」的意義——細味濃情的一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