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50篇(2)

第1節:「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神的聖所讚美祂,在祂顯能力的穹蒼讚美祂。」哪裡讚美?敬拜神的地方,以前是聖殿,今天是在教會裡。但是,任何地方也可成為聖地,因為穹蒼之下的每個角落,神都能顯能力,而且主已經與我聯合,我成了最深同在的地方。

第2節:「要因祂大能的作為讚美祂;按著祂極美的大德讚美祂。」為何讚美?不用多說,祂太好了!

第3至5節提到用什麼方式讚美神——音樂,包括各種的樂器,歌唱,還有跳舞。這種的方式是世界性的,是超越文化、時間、地域和種族限制的,所以一日在天上一起敬拜,大家都會很習慣這種方式,可以自由釋放地表達。真好,神創造了音樂,使敬拜的情懷更濃。

不同的樂器帶給人不同感受。弦樂比較柔美、細膩,有種高貴的質感;管樂能表達豐富的情感,我覺得管樂器特別能夠奏出自然界的特有音色;敲擊樂雄渾有力,激情揚溢。這幾節經文,盡用了當時代常見的樂器,暗示我們也當盡力、盡情、盡心地讚美神。

音樂我不在行,常聽人說音樂是中性的,我不敢苟同,勉強說得過去吧了。重要的是,賦予音樂怎樣的生命,作的人,寫的人、奏的人、唱的人和聽的人,究竟他們的動機、觀念、價值觀、心靈和態度是如何?所以,我們要小心,歌曲不會是中性的,音樂的感染力是無庸置疑的,但不是感人就等於好,出於仇敵、情慾、世界,也會使人幻、迷、痴、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