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有保羅的「骨氣」(2)

論講道,保羅所講的話比我,比很多人還嚴厲,譬如他說:「不傳福音有禍了」;在加拉太書他說:「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8)這句話可以引伸不盡,自然有人會說他無愛心,竟然希望弟兄被咒詛。難道保羅不知道嗎?只不過,他不怕人批評他沒有愛心,保羅肯定認為持守真理的心和勇氣,比怕人批評而顯的溫柔更重要。

保羅連續兩節用「咒詛」(加一8-9),若是今日的某人在香港某個聚會這樣說,可不得了。保羅不是在哥林多前書13章講愛嗎?怎麼這樣矛盾呢?愛不等於犧牲真理,愛不等於讓步,愛不等於無立場,所以保羅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

另外,他又說:「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加二11)他當面指責彼得的時候,有其他弟兄在場,可是這自稱「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林前十五9)、「我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弗三8),難道不怕弟兄誤會他迫人跟他的做法?各人有各人的自由,彼得喜歡坐那邊就坐那邊,不行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