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27篇

「所羅門上行之詩…」王中的智者,經練人生,寫下了不少的箴言,還有傳道書;總意都是敬畏神,否則一切皆虛空枉然,智慧聰明又如何?權傾天下又如何?建殿立功又如何?這篇詩也離不開所羅門所體驗的真相。

第1節:「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這裡的「若不是」英文譯作except,除了神。是的,除了。除了,我無所愛慕;除了,我無所倚靠;除了,我不再有夢。

第2節:「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頭兩節三個「枉然」令人有點什麼似的,日做夜做,又建造又看守「自己的產業」,回家吃頓勞碌晚飯,全都無意義。究竟我所建造的,是否神要建造的呢?最後,「安然睡覺」原文是沒有「安然」,是否暗指神所愛的人,一生勞苦,結局就是「睡覺」。原來,不了解神要做的事,只會「筆枉此生」。

第3-5節:「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必不至於羞愧。」何解筆鋒一轉,提到兒女,何解由「枉然」變成「賞賜」、「有福」,甚至「不至於羞愧」。阿爸,感謝,我就是的產業;我又賜給主的產業。要建造、看守的是人,關心的是我,是人,是神的家!

對於自己的兒女,我當怎樣建造的,她們都是神所賜的產業,物質、學識不是神所最要的,要的是她們都有愛神的心,我要教導她們敬畏神,回應神!想到箴言廿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在老也不偏離。」 教導的最好方法是愛,是榜樣,以生命影響生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