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36篇

這篇詩的寫法非常獨特,每節均以「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作結尾,據說是當時流行的寫法。無論如何,我欣賞的是詩人對神的心思,別出心裁「心詩」表達。主啊,是配的。

詩人選擇「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不斷重複26次,相信這寶貴事實常影響著他。字句使人陳舊,「唸口黃式」的敬拜也不能滿足我。我仍覺得新鮮,因為聖靈是叫人活的,我信聖靈在我每次全心敬拜的時候,祂感動我,領我進入一切真相(真理)。我不怕重複默想「我是父的親孩子」、「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第3節:「稱謝那獨行大奇事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這裡的「獨行」和「大奇事」好吸引。不是孤獨,不是我行我素,不是自高自大而「獨行」,世上只有真心、全心為我,亦只有能為我成全萬事。想到人類最孤單的一刻,是為我走過——獨行;人類最輝煌的勝利,成了「大奇事」,是為我爭取。

第5-9節:「稱謝那用智慧造天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創造、管理萬物,背後的原因是愛。

第10-15節:「稱謝那擊殺埃及人之長子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施行拯救(出埃及),伸張公義,背後的原因是愛。

第16-20節:「稱謝那引導自己的民行走曠野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同在帶領(曠野路),背後的原因是愛。

第21-25節:「祂將他們的地賜祂的百姓為業…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豐富我們的人生,背後的原因也是愛,不是一時的,而是永存的愛。

以上4段過程,都是背叛、不信在先,是不光彩的歷史,但的慈愛不變,心不變,一次次出手相助、挽回。感謝,對我的愛從未改變;我的軟弱、愚頑,反得的注目、保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