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行之詩:詩篇120篇

「上行之詩」的獨特之處是它本身已經是一本小詩集,把15篇詩題屬「上行」的詩放在一起。目前有幾個關於「上行」的解釋,但大多解釋為神選民上耶路撒冷過節時,路上所唱的詩。不過,我個人比較接受,它是某一種音樂格式的詩歌,又可能是有獨特唱法或彈奏方法的詩歌,或是某人的詩集,如希西家。無論如何,稱得為「上行或登階」,必定有上升的意思,對心靈有幫助。一步登天地認識主,我不羨慕;拾級以上般接近主,較為踏實可取。

第1節:「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急難就是我最有需要的時刻,應允我。太寶貴,主向來側耳聽我,但從不會將我「想要」給我,而是將我「需要」的給我。最有智慧,最知道我的需要,知道什麼對我是最好的,我要一生信任!

第2-3節都提到舌頭,它的威力驚人,能拆毀人,也能造就人…難怪雅各哥哥勸弟兄姊妹要小心舌頭,可以駕馭自己舌頭的,才是懂節制。想起一個蠻有趣的故事:

話話有一次青蛙爬高塔的大賽,不少青蛙健兒參加。比賽當日,大家見那高得頂天的塔時,議論紛紛,從開始比賽到結束,大部份的青蛙都說:根本不可能跳到塔頂。最後,由一隻個子平凡的青蛙贏得冠軍,原來它是一隻「聾」蛙。

主啊,用聲音掩蓋令我猶疑的聲音,因為這一次的馬拉松,我跑定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