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第1章第13節

雅歌1:13:「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

這節聖經雖然短,但有不少默想的空間,我們的體會未必一樣,能夠享受到主的愛極為重要。

「特意」地親近主

首先,這句話不是良人的要求,而是佳偶主動的渴求,她自己提出建議,甚至作出一個決定,她是晝夜把良人放在懷中,想到他,愛他。這提醒我們要常常想到主。主已住在我們的心裡,不用再東奔西跑找祂了,我們確在很容易就可以享受到主,但我們的心要主動地到主面前,就大衛所說:「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跟這節聖經(歌1:13)的意思是不是很接收呢?弟兄姊妹,我們要有閒情,與主散散步、談談心,「特意」為神獻上時間,與神親近,這是主特別寶貴的。

主極珍貴和享受我們的主動

創世記24章記載了以撒一件事,很特別,那裡說到:「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以撒「特意」在傍晚的時分,到了田間默想神,神也「特意」把這件事記載下來,因為神極珍貴以撒的揀選。傍晚時候到田間,當然不是耕田,因為大家都休息了。以撒往田間,到人少空曠的地方,可以看到天空。傍晚的時候也較清爽,想像到這個是非常舒服的地方。閒情到神面前,好環境,好地方,是重要的,在那裡能讓我們的心安寧,可以好好經歷享受神。這句話留在聖經裡,神的心意是明顯的,向我們顯示祂對以撒的喜悅,祂享受親近以撒。

愛主的表達超越律法的要求

聖經裡有不少人向神有愛的回應,主動表達愛神的心超出了律法的要求。馬可福音12章那窮寡婦獻上了兩個小錢,超出了十一奉獻的規矩。還有,馬太福音19章爬上桑樹的撒該,他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還有,獻上香膏的女子,等等。我們看見許多愛神的人,不單是按規矩愛神,是他們自己有行動,自己有自己的想法,他們主動地愛神。弟兄姊妹我們也不要只滿足於「我有參加聚會,我有時候也有祈禱。」我們愛主不是因為律法,我們愛主是因為祂愛我們,所以,我們願意將我們的心獻給祂。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特意」安排自己的時間呢?特意地到主面前獻上我們愛祂的心。

「常」:住宿的意思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佳偶要常常想到這位良人,是壓力還是享受?我相信佳偶是非常的樂意,非常的開心,可以常常把良人放在懷裡,毫無壓力,只有享受。想像下,一位美貌女子以代表良人的沒藥包放在胸前,懷念良人的時候,豈不會用雙手抱著香包。嘩!好享受,好珍貴,用現代人的話來形容是「治癒」。我特別歡喜這裡的「常」字,「常」就是經常掛念主,想到祂。常享受到香味,常得著醫治,因為沒藥是有香味的,它也有醫治的效用。盼望我們的人生每天經歷祂的挨近,散發出主的香氣,還能夠成為人的醫治。而且,這個「常」字有住宿的意思,即是無隔斷地停留。所以,佳偶渴求無隔斷,晝夜親近良人。

「一」袋沒藥

另外,「一袋沒藥」的「一」字,表達佳偶的專一,不作他想。只有良人在她的懷中。弟兄姊妹,主就是我們惟一晝夜的良伴,成為我們的醫治,陪伴我們度過每一個的時光。願我們立志每天最深享受主,親近祂,以獨特的時光獻給祂。願主常在心裡,就好像一袋沒藥常在我們的懷中。

新約三次提到「沒藥」

新約聖經裡有三次提到沒藥全都與主有關:第一次,在主降生後,東方的博士不是來朝拜主耶穌嗎?他們送上了黃金、乳香和沒藥作禮物;第二次就是主耶穌釘十字架,拒絕了用沒藥調和的酒,祂要為人人嚐盡死味,嚐盡苦痛;第三次就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後,有一個法利賽人尼哥底母帶著約100斤的沒藥和乳香,要膏耶穌的身體,為埋葬耶穌而做。原來,沒藥與主的出生、主的受苦和主的死很有關係。「沒藥在懷中」像暗示著我們每天思念主,想什麼呢?我們可以想到主耶穌為我們成為人,祂愛的歷程,經歷萬苦艱難,想到祂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主自己整位是我們默想的中心,祂的生,祂的受苦,祂的死都是愛的明證。

常默想主的生、主的受苦、主的死

保羅也是這樣教導弟兄姊妹,哥林多後書第5章,保羅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基督的愛是最能夠激勵我們,幫助我們,使我們的心是被激勵,可以興起。保羅提醒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姊妹,在追求的方向上要正確,愛主、追求主,不是靠律法和行為,更加不是用一些傷害自己的方法去追求主。歌羅西書3章1-2節:「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保羅說,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因為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阿爸和主就是天上的事的核心,是我們的中心。在我們默想時,我們可以多想到阿爸對我們的愛,祂差主來;也可以想到主的一生,主為我們釘十字架。希伯來書12章3節:「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原來我們想到主最能夠醫治我們的心,好像沒藥放在懷中,我們的心就能得著供應、得著醫治。回想在掰餅聚會中,當我們想到主的愛,主的死,我們的心是否也得著安慰,得著幫助呢?祂的愛實在能夠一次一次感動我們,使我們繼續向前。另外,沒藥除了說到主的受苦,也可以說出了主受苦的功效,祂成就了十字架的救恩。

主自己就是「沒藥」

沒藥可以作香料,可以作為一份珍貴送人的禮物。沒藥的香味和醫治的效用,都不是眼睛能看到的。沒藥其實是什麼呢?沒藥和乳香其實也是樹脂,即是樹的分泌物,從樹的外面是看不到的,什麼時候這些分泌物才流出來呢?就是當樹受傷時,譬如你折斷它的樹枝,剖開它的樹皮,這樣它便會流出分泌物。乳香樹便流出乳香,沒藥樹便流出沒藥,漸漸它會變硬,有點像膠質一樣,取下來後可以把它磨成粉末,造成膏,再可以加工成為藥品、香料。這是不是很有意思呢?當主耶穌降生的時候,博士送上黃金、乳香和沒藥。黃金就是說出主是神,祂有神的榮耀;乳香和沒藥講出主榮耀的生命,經歷受苦、受苦,成就馨香的祭,作成了十字架救恩。哈利路亞!主復活了,祂背負了我們的罪孽,解決了我們一切的問題,醫治我們的疾病,祂更住在我們裡面,與我們同走人生路。主耶穌也為我們升天,在天上作我們榮耀的大祭司,為我們代求祝福。真的太寶貴,主耶穌來就是要成為我們的生命,祂要把我們帶回父的家裡。越想越覺寶貴,盼望自己和每一位都常把良人放在懷中,像一袋沒藥放在我們的心上。

重溫【喝路旁的河水:雅歌 1:13】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