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第1章第14節

雅歌1:14:「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寶貴主是盡一切的表達來向我顯示祂的心,主的心很美,很柔情,很浪漫。我深深覺得主是非常用心地向我們表達愛,就好像人寫情信,寫信給所愛的人,費盡心思,用很多比喻,希望所愛的人能明白祂的心。聖經可以說是神寫給我們的情書,而雅歌是情書中的情書,我覺得越是進入主的情愛裡,就越享受到雅歌。

聖經的修辭手法

雅歌1:13:「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與這節聖經在修辭手法上應該算是對偶句。寫文章的人運用修辭手法不外乎有兩個很大的目的:第一是想讓文章更吸引,更華麗,讀起來更有味道。所以,我個人來說,真的很喜歡讀雅歌,因為寫得很好,很美,很吸引人的心。

第二個用修辭手法的大目的應該是突顯寫的人心中的想法,要加強力度,使人明白,領會。雅歌是用了不少對偶句、排比句之類的方法,正因為雅歌用了不同的修辭手法,就讓我們更領略主的心,體會到祂要表達什麼,明白祂對我們是怎樣,很具體。對偶句的效果是鏗鏘有力,突出重點。

主向我們表白

神很偉大,各種人的知識也是很奇妙,例:物理、生物、化學、天文、地理等,還有我個人比較喜歡數學也十分奇妙。就連文學中修辭手法,我都享受到神對我的心,體會神利用它來彰顯祂對人的心和祂的愛,很震撼自己。默想這裡,我望向天,覺得自己不渺小,因為我竟然是創造主、無限者愛的對象,是祂的佳偶,真的太不可思議。世上的萬物、天上的雲、山上的樹、地上的小花,都是祂愛我們的證據。

主不是私人珍藏

13節:「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第14節:「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同樣以「我以我的良人」為開首,量詞分別是「一袋」和「一棵」;不同的是:第13節:「常在我懷中」,而第14節:「在隱基底葡萄園中」;前者是「私人珍藏」,後者就不同了,它不是私人珍藏,它是在葡萄園中的。雅歌中的葡萄園可預表教會,所以「葡萄園中」可以指到在弟兄姊妹中。主耶穌不單是最特別地屬於我們個人的,祂住在我們心裡,祂最愛我們每一個。但是,主的心同樣在教會中,主最愛教會。聖經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聖經也有說主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的。

良人在葡萄園中

不錯,主最愛你和我,然而教會仍然是主核心的心意。主救我們不是要我們做一個單獨的聖人,祂要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聚在一起,成為一個家,主的心意是要教會出現。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單獨,不要離開神的家,不離開神的心意。神要的是你和我,神要的是一個家。這是沒有衝突的,我們的主是無限的主,祂能夠最個別愛我們每一個,而且愛得最深,是不會因為人多而分薄了。這節聖經說佳偶以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佳偶很享受良人很個別的在她懷中,但是,佳偶也很享受良人在葡萄園中。

主是最突出的

葡萄園裡有很多很寶貴的弟兄姊妹,但主才是最獨特的,就如一棵鳳仙花在葡萄園中。主在我們每個弟兄姊妹的心中,應該有無可取代的位置。葡萄園當然種滿了葡萄,葡萄也有花,不過葡萄的花又小又樸素,並不顯眼的。如果在葡萄園裡有一棵鳯仙花,嘩!是不是非常突出呢?弟兄姊妹,我們參加聚會,不是為了聯誼,不是為了結交朋友。我教書時候的同事也想去教會,但目的是想結交女朋友,因為他們覺得在教會裡的姊妹很純品,做太太最為合適。有不少人雖然信主,但他們參加聚會,但卻不是為了敬拜神,不是為了親近神,不是以主為中心,只當作是活動、交際,有些人是為了打發時間,久而久之,更成為習慣,人去我去。出席聚會的人心態各異,先不要看別人,先注意自己是為什麼參加聚會,是否以主為中心呢?我們聚到弟兄姊妹中,注意的卻不是弟兄姊妹,要注意主,享受主。不要誤會,弟兄姊妹是重要的,是寶貴的,參加聚會心要注意主,但不用與弟兄姊妹隔開,不打招呼,不聊天。我們要明白聚會最寶貴的是神的同在,所以我們要以親近神為目的,主是聚會裡獨特的鳯仙花,我們要享受祂。這樣聚會才有意思,如果在聚會中,你只是到人的面前,不是到主的面前,那就失去聚會的意義和價值。有人提過鳯仙花有不同的作用,它又叫指甲花,可以做染料,女士們可以它用來打扮,用來染布、染皮革。據說它也有抗真菌的作用,防腐的作用,真厲害啊!弟兄姊妹,盼望我們都享受到主就是一棵鳯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隱基底的鳯仙花更美

「一棵、一袋」意思都是一樣,就是祂是唯一的。這裡特別提及一個地方名「隱基底」,它是怎樣的地方?原來,隱基底是在死海西南面,四周都是曠野,而隱基底就是一片綠州,土地肥沃,與死海成為一個很強烈的對比,在隱基底充滿水,充滿生命。所以,隱基底令人想到美麗的風景,有葡萄、有花、有水泉…這裡形容主就是一棵鳯仙花在隱基底,主就是這樣的鳯仙花,祂降生成為人,來到地上,為我們經歷萬苦,就像在曠野生活,又像根出於乾地。祂地上獨特的世程,顯出祂的榮美,祂為阿爸的愛夢,為著愛我們,為人的罪而捨命,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綻放出生命的大能,比一切的花更美。鳯仙花是很美的花,在隱基底的鳯仙花就更美。主為我們成為人已經是很美的事,但是祂被釘在十字架上顯得更美,因為傾流無限的愛。

建造合主心意的教會

主的心在教會中,我們的良人是在隱基底的葡萄園中,葡萄園是屬於祂的,主自己要建造教會,是主永恆的事業,教會是神揀選永恆的居所。這一棵鳯仙花永遠栽在葡萄園中,你是否確定主的心要什麼呢?在這時代,主要建造什麼呢?如果還未清楚,我們要禱告主,求主開眼使我們能看見主永恆的心意,以致我們將人生投放在最有意義的事上。箴言有這樣的一句話:「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繼續讀下去就知道,這裡用田地、葡萄園,來比作人一生的事業,人生的目的。這樣,主的葡萄園是什麼呢?主的葡萄園在哪裡呢?我們知道主的葡萄園就是教會,主已經投放祂的一生,祂的永恆在教會裡。最後,我們不單要只建造教會,更建造合主心意的教會,這裡說主的一棵鳯仙花,所以合主心意的教會是注意主、親近主的教會。另外,隱基底的葡萄園,即是曠野和沙漠中的葡萄園,合主心意的教會要能夠成為一片綠洲,結出果子,開花放香榮耀神,並祝福世界。而且,新約聖經提到葡萄樹,指到我們是與主聯合的,要連於元首基督,所以,合主心意的教會是與主過聯合的生活,弟兄姊妹是彼此相連,合一相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建造合主心意的教會,一起努力吧!

重溫【喝路旁的河水:雅歌 1:14】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