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第1章第15節

 

雅歌1:15:「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

這句話是王對佳偶的稱讚,也就是主對我們的稱讚。第12-14節表達佳偶心中只有良人,顯示她晝夜也很想跟這位良人同活。我們要有這樣的心,渴求主的心,渴求與祂晝夜同活。這一節是良人的回應,主對於我們的渴求,每一次都是有反應的。

有互相交流的情愛關係才是正常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有一個錯誤觀念:親近主時要不停說,不停說。其實,心靈跟主有情愛交流是至為重要的,因為情愛的關係,不可能沒有交流,沒有交流是不正常的。而且一份情愛的關係,如果我們想提升它,增加深度和甜度,心靈的交流更是不可缺少的。這裡可以說是雅歌中首次的互相稱讚,互相欣賞,彼此在互動。佳偶說完了話,就輪到良人開口。之後,我們還會發現在雅歌裡有很多這樣的情境,就是兩個人獨處的時候,達到一個互相傾慕,互相稱讚對方,不再是猜測的關係,不會怕自己表錯情,彼此可以盡量向對方講出心底話。這些不就是地上一對情侶會做的事,這就是談情說愛,而我們也可以與主談情說愛。其實,我們應該多向主說情話,例如:主啊,我愛祢!當我們說的時候,應該是情深款款的看著主,向著主說,心是對著祂的。我們說「我愛祢」是有對象的,對象就是主自己。除了應該要有感情地說之外,建議大家要慢慢地說,例如:「主啊!」我會稍為停下來,心就好像飛到天上,因為是向著祂說的,然後才向主說那三個字「我愛祢!」很好的,很能夠集中,很能夠注意到主,還有,很能表達心裡的感情。我們也試試看,慢慢地,情深款款地望著天,向著主說:「主啊,我愛祢!」說完了「我愛祢」,我們可以停下來,體會一下主的心,祂聽到我們說的話,祂會怎樣呢?體會一下,主的心一定是很甜蜜了。我們也可以問問主:「主啊,祢覺得怎樣?」又可以停下來體會一下,感受一下主有什麼回應,祂對你說什麼呢?

多跟主說「我愛祢」

通常一對情侶,男的跟女的說「我愛你」,女的也會跟男的說「我也愛你」。是不是這樣?我們多說「主啊,我愛祢!」主的心不單很甜蜜,主一樣很想對你的心說:「我也很愛你啊!」總之,在我們親近主的時候,我們要與主有交流,心靈向主講話,也讓主向我們的心靈啟示祂的心。我們來彼此享受,就好像雅歌一樣,

我們的心靈跟主有交流,我們就跟主更近。我建議大家一天裡多點說:「主啊,我愛祢!」多點說情話,甚至你可以跟主說:「主啊,祢是我生命,祢是我所有來的。」表達你很愛祂,很需要祂。不用怕「肉麻」,與主獨處的時候,我們就要多講情話,跟祂有心靈的交流。記得要靜下來,體會主的心啊!

相信主的稱讚「你甚美麗」

另外,這節聖經提醒我們要認識自己的美麗。這節聖經的「你甚美麗…」說了兩次,重覆地說是因為良人在認真和強烈地表達「你甚美麗」。這麼強烈表達,無非是兩個原因:

第一,就是佳偶實在太美麗,一次的讚美並不足夠,要多讚美幾次。

第二,就是怕佳偶不相信,良人表明自己是誠實說話的,是真心的。主耶穌在地上曾經多次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主說的所有話都是實在的,是真的,但是祂仍然加上「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就是怕我們不相信,不接受。弟兄姊妹,我們真的很美麗,是甚美麗、甚美麗。主說一次也不足夠,要說兩次,往後,還會一次次地說。我們要看見主所看見的。主看見我們的美麗,我們怎能不看見呢?盼望我們每一個都懂欣賞自己,我們是主的佳偶,是跟祂最相配的,當然是很美的。主很想我們有信心,很想我們相信祂所說的話,毫無疑惑,即使在我們跌倒軟弱的時候,主依然是這樣稱讚我們。多感動,多享受,多快樂,我們不單認識自己美麗,也認識自己在主心中寶貴的位置,明白主是怎樣看我們。所以,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最坦然回到主面前。

稱讚時必定注意對方

主的救恩最厲害改變了我們的人生,我們永遠屬於祂,這事實是不會改變的。這節聖經提到良人稱讚佳偶的眼睛。在良人稱讚佳偶眼睛的時候,良人一定是望著佳偶,而且是凝望著她的眼睛。凡是稱讚,一定會注意對方,稱讚眼睛便注意眼睛。在這時候,眼神互有接觸,互相對望的時候,眼神便有交流了。所以,我們到主面前,可以用讚美開始。讚美主就是注意主的榮美,口裡發出稱讚的話。我們每次聚會開始時,我們都會先敬拜讚美,這是聖經的教導。所以,不管是一個人,或者我們與弟兄姊妹一起到主面前,我們可以先讚美主,可以一齊唱詩敬拜,目的就是讓我們心靈的眼睛注意主自己,注意祂對我們的心、注意祂對我們的愛。我們的心眼要望向主,注意主。

稱讚往往是從眼睛開始

雅歌的稱讚往往是從眼睛開始,這裡就是。眼睛有幾個意思:

首先是寓意我們的信心。聖經說:我們到神面前的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些尋求祂的人。信心先行,主稱讚我們的信心,並且我們的信心能夠奪去主的心。

第二,眼睛能夠傳情,表達傾慕。聖經有提到眼睛是用來傳情達意,表達情愛的。正如我們剛剛所說,與主要有情愛交流,心眼重視祂、寶貴祂,向祂傳達我們心中的愛。

第三,代表專注,特別是鴿子眼,代表專一,我們心裡只有良人。就如聖經所說「定睛」、「注目」…就是說到我們要專一的向著祂。

另外,眼睛也說到是「身上的燈」。馬太福音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心靈對神的認識,產生對神的敬畏,因而有好的品格、好的行為。我們越看見神,越認識神,我們身上的燈就越加明亮。

眼睛與心思關係密切

最後,這節聖經提醒我們要有「鴿子眼」。原來,眼睛和心思很有關係,我們注意什麼,就會想什麼,心思是會被眼所見的影響。這個時代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真的要很小心手機,因為眼睛看到的東西會奪走我們的心思。魔鬼最怕我們默想神,他很害怕我們思念神的愛,他就是千方百計要搞擾我們的心思,使我們不注意主,或者使我們注意主時分心。總之,眼睛不能定下來,心思也不能定下來。緊記心靈眼睛可以說是心思所在,看什麼就想什麼,重視什麼。心思實在太重要,聖經要我們切切的保守心思,因為保守心思勝過保守一切。這方面不多講了,相信大家也聽過很多次,而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在生活中實行出來。

要有「鴿子眼」

怎樣保守心思?想什麼是重要的。這節聖經講到「鴿子眼」,鴿子厲害之處是牠總是記得家的方向,不管飛到多遠,牠總是懂得回家的路。弟兄姊妹,我們也要有鴿子眼,充滿信心、專注和懂得回家,回到神那裡。心思不要四處飄忽,要有立足點,有人曾經這樣說:「控制你的注意力,就能控制你的人生了。」(Control your attention. Control your life. )我覺得這句話也很有內涵,我們所專注的事,所留意的事,就是組成我們人生的經歷,而這些人生的經歷不就組成我們的一生嗎?我們注意什麼,決定我們擁有什麼樣的經歷,而我們的經歷也決定了我們會怎樣生活,怎樣的生活就決定我們的一生了!如果我們決定注意主,我們就會擁有更多跟主一起的經歷;當我們決定了想跟主有更多經歷的時候,我們就決定了要怎樣生活,同意嗎?而我們生活的組成,就是人生。所以,我們若盼望人生能夠與主有很多甜蜜的經歷,就一定要運用心靈的眼睛去看主,注意主,想到主。可以肯定,以這樣方式生活,必使我們的人生更精采,更有意義。

忙看手機?

有人說:「手機、電視,是超級危險的工具,我們要很小心使用。」看到意識不良的內容是絕對會影響我們,網絡上尢很多內容其實是沒有用的,就算不是意識不良,也會浪費我們不少時間。聖經叫我們要愛惜光陰,其實,不單不應該浪費時間,要珍惜時間,用時間充實自己,預備自己,更加重要。香港,以至全世界,很多人等待著我們的幫助,追求真理和完成主的心意都需要時間,如果我們把時花在無謂的事上,忙得沒時間親近主,這是不應該的。事實上,我們忙什麼呢?所忙的事有沒有價值呢?若忙於親近經歷主,忙於追求,忙於裝備心靈,忙於幫助別人,那就忙得有價值了。如果不是,我們的忙恐怕最終是亡。

重溫【喝路旁的河水:雅歌 1:15】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