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打書釘

 分享今日快讀的幾本書,它們都是關於心思的書。


這本書的封面好吸引我,特別那句話:「人生中場重開機…」,作者像是有很大的發現,令他Reboot。當我翻到內頁的目錄和作者的序言,發現作者提到自己熟識命理、塔羅…興致一下子灰飛煙滅,立時放下這本書。雖然是打書釘,是隨意挑出來的書,但絕不是隨便,對此執著是安全的閱讀。記得在你打書釘的時候要看目錄和序言。

這本書《邏對於一個讀理科工科的人會有幫助,因為我們自小受的思想訓練是以解難題和找答案為目的,是一種「垂直的思考」方式,這種人往往寫不出好的文章,我就是這樣!我比較多用的Critical thinking。

原來思考方法可分兩種:水平及垂直。

水平思考和垂直思考是兩種不同的思考方式,它們在問題解決和創造性思維方面有所不同。

水平思考(Lateral Thinking)是一種非線性、非傳統的思考方式,強調從不同的角度和方向來思考問題。它鼓勵人們跳出傳統思維模式,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水平思考常常涉及到關聯和聯想,通過建立不同概念之間的聯繫來產生新的思考路徑。這種思考方式是非常開放和自由的,可以激發創造力和獨特的觀點。

垂直思考(Vertical Thinking),又稱為直線思維或傳統思維,是一種按照邏輯和線性的方式思考問題。它側重於系統性地分析問題、收集資訊和推理,以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垂直思考通常是基於已有的知識和經驗,通過逐步推導和評估來解決問題。這種思考方式注重邏輯性和嚴謹性,更加重視問題的深度和詳盡的分析。

水平思考和垂直思考是互補的思維方式,它們在不同的情境和問題中都有其優勢。水平思考強調創新和突破傳統思維的界限,能夠產生新穎的解決方案和創意。垂直思考則更注重邏輯性和系統性,適用於需要深入分析和解決複雜問題的情況。在實際應用中,結合使用水平思考和垂直思考可以幫助人們獲得更全面和多樣化的思考結果。

這本書還提供不同的「邏輯」思考方法,引導讀者懂事怎樣邏輯地思想,甚至幫助讀者寫好文章,清晰而有說服力地表達意見,有興趣的不妨一讀。

第三本書《我頗有趣,談到科學怎樣解釋人的思想行為。

首先,我們不要以為科學能解釋所有的事情,關於心靈道德就非科學所能解釋的,不過這本的確提供一個角度去看人的事情——基因。科學家已經補齊了人類基因組圖譜上缺失的部分,完成了整個人類基因組的測序解碼,由此發現了多種頑症和生命規律的根源。

當我讀這本書的時候,覺得神的創造非常偉大和奇妙,人體的每個細胞都相同的基因21000個,為什麼有些細胞成為腦細胞?有些細胞就成為屁股細胞呢?為什麼細胞分裂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自己的位置和功用呢?沒有人教,沒有人引導,就懂得各就各位,「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我們的受造真是奇妙可畏!

原來,細胞的功能卻取決於基因的表達方式,而基因的表達程度和模式決定了細胞的發育和特徵,這種細胞特化的現象被稱為細胞分化。細胞分化是一種高度調控的過程,涉及到基因的啟動和抑制,細胞會自行根據其所處的環境和所接收到的信號,選擇性地啟動一部分基因,而抑制另一部分基因的表達。這樣,細胞就能夠發展成為不同類型的細胞,如肌肉細胞、神經細胞、皮膚細胞、腦細胞、屁股細胞等。太神奇了,人仍然不能解釋細胞分化的機制,只知道基因變異會受多種因素影響,例:遺傳、突變、環境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