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第1章第12節

雅歌1:12:「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

不同場合代表人生不同的階段

這節聖經的場景和氣氛與之前是不同,接著以下的幾節都是佳偶所說的話,這裡不是內室,也不是曠野地方,多數是在室內,家裡或宮中。不論什麼環境,什麼階段,佳偶與良人都有新鮮的經歷,我們人生不同的階段裡都可以經歷主,經歷不同豐富、不同的愛。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經歷

這節聖經之前,佳偶渴慕親近良人,問那裡可以找到他(第7節),晌午的時候在那裡牧羊,8-11節是良人的回答,良人先欣賞和稱讚佳偶,然後指示她當行的路。隨後,我們看見良人和佳偶的關係在不斷地進深,良人更稱這女子為「我的佳偶」(第9節)。很寶貴,我們與主是最相配,主更添加我們的榮耀,使我們榮上加榮、美上加美。

王已經選定佳偶作新婦

來到這節聖經是「王正坐席的時候」,顯示佳偶進到另一個經歷裡,王已經選定了她、鍾情於她,在尊貴人的面前,顯明她就是王的新婦。這裡的坐席應該就是指婚宴的筵席,慶祝良人新婦永遠聯合。感謝主,祂使我們尊貴,使我們不單跟王一同坐席,我們也成為主角。真的不可思議,婚宴中的新郎是主自己,而新婦就是教會,即是你和我。我們都知道教會不是建築物,教會是神的家,信主的人聚在一起就是教會,就是主的新婦,寶貴是新婦,不是舊的,作主的「新婦」是一直到永恆,我們永遠都是新婦,與主的情愛永遠新鮮。

從高峰到高峰的人生

感謝主在我們人生不同的階段中,經歷祂不同的愛,都有新鮮的經歷。在我年輕還在讀書的時候,經歷過祂向我心靈顯現,享受與祂親近的快樂,也體會祂託付我,使我知道祂的心意,使我有熱情,這個階段的我永遠難忘。畢業後,出來工作,當了7年教師後專心事奉,後來我投入文字工作。我經歷祂幫助我向學生傳福音,賜我事奉的智慧,更通透祂要建造怎樣的教會。感謝主在這階段,祂對我有模造的愛,是祂使我更成熟,更懂得倚靠祂。後來結婚,建立家庭,有兒女,到我進入花甲之年,祂沒有離開,我一直經歷著祂對我個人的愛。真的,每個階段跟祂可以有新鮮的經歷,我們無需跟過去比較,過去已經過去了,我們不要緬懷,應該想望主帶我們從一個高峰到另一個高峰,見識不同的景色,經歷祂不同的豐富。一天,主更要在宇宙中彰顯我們出來,顯明祂對我們的鍾愛。我們就是祂所選定,永遠作祂最相配的佳偶。

大場面之前的訓練

「王正坐席」使我想起所羅門的筵席真的是大排場,在席上有珍饈百味,群臣分列而座,有僕人在兩旁侍立,這是記載在列王記上第10章,在接待示巴女王時,所羅門王設宴歡迎,很有氣派。弟兄姊妹,我們的心要歡喜,因為有一天,主要帶我們去到大場面,榮耀我們。在地上,主也要不斷的訓練我們。年幼時很多東西我們也不懂得,但是主透過環境來提升我們這個人,使我們不斷進步。弟兄姊妹,讓我們向著標桿直跑,每個人生階段獻上我們對主的愛。

獻上自己的真哪噠香膏

這一節聖經,沒辦法不想到馬利亞獻香膏的事,因為「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聖經中有五次提到哪噠這種植物,三次在舊約,都是在雅歌,新約有兩次,這兩次都是說到馬利亞獻的香膏就是哪噠香膏。所以讀這節聖經,很直接默想到馬利亞獻香膏,而每一次默想到馬利亞獻香膏,對自己的心也是有激勵的,提醒自己要像馬利亞一樣,選擇上好的福份,不要讓其他東西奪去這個福份。馬利亞經歷弟弟拉撒路從死裡復活,因而令她更認識主,她更明白主要作的事,就在一次的筵席中,她是趁著主要釘十字架前的機會,打碎玉瓶,獻上香膏,把價值三十兩銀子的香膏獻給主,預早為主的安葬存留,因為她深信主耶穌會從死裡復活。一個很厲害的女子,她獻上她的真哪噠香膏,香氣四溢。盼望我們也是在「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盼望在主回來前,有生之時可以獻上我們的生命,獻上我們的愛香,滿足主的心。既然知道有一天主會回來提接教會,地上一切的東西都不是永存的,何不把我們人生所有的獻給主,迎接祂的回來呢?祂的心意是要建造教會,就獻上自己,與祂同心一起建造合主心意的家。

獨特不能掩蓋的愛香

王正坐席的時候,一定是充滿各樣香味,雞的香味、牛的香味,但是這一切都不能奪去哪噠香膏的香味。我們所獻上的香膏,香味蓋過全場,因為主寶貴我們每一個所獻上的。我們對主的愛奪去了主的心,震撼了祂,也震撼宇宙。整個宇宙也要希奇,基督對教會的愛,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弟兄姊妹,我們還有機會用我們人生的日子作好準備,儲起我們的香膏,打碎玉瓶獻上我們獨特的香味,滿足主的心。

重溫【喝路旁的河水:雅歌 1:12】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