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第1章第6節

雅歌 1:6「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佳偶變得黑是有原因的

第5節佳偶說:「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她懂得欣賞自己,佳偶「黑」是有原因的。首先,黑不代表差,佳偶是秀美的。什麼導致佳偶變黑,佳偶說:「日頭把她曬黑了」,原來是環境因素令她變黑,環境因素背後還有人的因素。這裡說「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原來有家庭問題,特別提到是同母的弟兄,看來他們之間的關係有點複雜,她的兄弟可能是同母異父的兄弟,亦可能因為重男輕女的關係令她要看守他們葡萄園,粗勞的工作要由書拉密女來做。所以,佳偶黑的原因包括了環境、家庭、工作等,還有人的因素。

環境好,不一定勝利

可以這麼說,這些種種的因素對這佳偶來說都很不理想,但佳偶沒有因此而不秀美。環境這麼差,不利因素這麼多,人便會差?不是的。相反,環境好,有利因素多,是不是代表人就一定好呢?也不是的。亞當和夏娃生活在極好的環境裡(伊甸園),另外,他們擁有非常好的條件,一個是世界先生,一個是世界小姐,既健康,又有智慧,不過,他們卻是失敗、墜落。亞當夏娃沒有藉口,不可以「賴」環境,關鍵是他們沒有信靠神。

環境差,不一定失敗

主耶穌呢?祂禁食四十晝夜,魔鬼來試探祂。環境差,不利的因素多,但是主勝利了,且得勝有餘很,魔鬼最終落荒而逃。主耶穌的勝利,不在乎環境,全因為祂倚靠神,聽神的話,所以勝利。所以,一個人活得榮耀與否、美麗與否,不是靠環境,而是靠主。即使我們遇到環境上的難處、家庭的問題,工作和人際關係種種不利的因素。只要我們願意倚靠主,也可以把本來是熬煉、難過的事情,化成祝福和造就。

為艱難感謝主

我們跟世人不一樣,我們有主與我們同在,祂陪伴我們經過一切難處,而且祂有豐富的恩典,過程中我們經歷神對我們的愛,明白祂的心意,信心更堅壯。困難其實化了妝的祝福,為我們添加榮耀。我們今生的確會有很多艱難,但是神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內心一天新似一天,神要透過環境使我們心靈不斷更新變化。至暫至輕的苦楚是要成就極重無比的榮耀。弟兄姊妹,我們不需要害怕難處,害怕環境。另外,我們也不要怕吃虧,總要信任神的安排,一切對我們都是最好的。今天,我們不一定看見結果。但是將來我們定必誇口,所經過那些環境,神使我們變得更榮耀。主回來提接我們,我們親眼見到主會發現原來過去種種的熬煉,正是我們美麗的原因,榮耀的原因,我們必家會萬分的感謝主。(哥林多後書四16-18)

體諒有難處的弟兄姊妹

我們應該做一個懂得體諒別人的人。其實讀這節聖經,我有點傷感,原來那佳偶的背景是這麼複雜,而且真的一點也不容易面對。她的難處是很實在的,她有很大的需要,可以說,她所要面對的情況,還是未能解決,而且每天都要面對。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弟兄或姊妹,他的家庭環境很複雜,而且也受著很大的壓力,工作和事奉又難處很多,你會怎樣對待這位弟兄或姊妹呢?相信你不會輕看他。這裡說:「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弟兄姊妹的情況,容易對一些困難多的弟兄姊妹有很多猜測,是不是他沒有信心呢?是不是他不倚靠主呢?盼望這家中每位弟兄姊妹都懂得互相體諒、關懷、彼此支持,各人有不同的難處,而且可能相當複雜。有些難處對我們而言不是難處,但是在其他人身上卻是很大的難處,不單不要輕看別人,反而應該學習欣賞和稱讚。假如現在這位黑實的書拉密女就在你眼前,你又知道她的背景,你會跟她說什麼呢?我想我們會稱讚她:「你雖然黑,卻是秀美。」

珍貴神的葡萄園

弟兄姊妹,我們真的要珍貴神的家。怎麼拉扯到教會呢?因為這節聖經開始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葡萄園。葡萄園可以代表神在我個人身上的心意,也可以代表神對人整體的心意計劃。神要建造教會,教會就是神的葡萄園。所以,神在我們個人身上的心意計劃,是跟祂整個計劃連起來的。我們自己的葡萄園也是神的葡萄園。這節聖經講到佳偶的困難,她要看守她兄弟的葡萄園,而自己卻沒有看守,這樣的話,她的葡萄園荒廢了嗎?沒有啊!因為餘下雅歌裡仍有提到她的葡萄園。佳偶雖然艱難,但是她依然很努力修理、看守她自己的葡萄園,第二章提到佳偶要擒拿毁壞葡萄園的小狐狸;第七章說到佳偶會到葡萄園看看那些葡萄有沒有開花;第八章提到佳偶的葡萄園有收成,可以交賬,這就足以證明她的葡萄園並沒有荒廢。

透過葡萄園將愛情給良人

書拉密女打理葡萄園的目的是要滿足良人的心,要透過葡萄園將愛情獻給良人,何等寶貴的心態,因為愛主而勞苦服侍。我們的人生應該是這樣,獻上我們的葡萄園,努力完成主在我們身上的心意,以此為愛的回應。我們奮鬥是有方向的,我們鬥拳不是打空氣的,神的心意就是我們的人生意思,有了目標,向著標竿直跑,所忍受的,所成就的,都不會是白費的。如果我們自私生活,不配合神的心意,我們的人生才是白過。葡萄園是不會荒廢的,主會幫助我們,祂主一直看顧著教會,祂保養顧惜教會。主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教會是祂開始,祂必定負責教會到底,教會必能完成。我個人極盼望能活著見主,即便不能,我仍然深信,教會終必榮耀完成,主必來提接教會。弟兄姊妹,盼望我們一起珍惜所經歷的日子,充滿信心的倚靠祂,並且在葡萄園中,我們一起把愛情獻給主。


重溫【喝路旁的河水:雅歌 1:6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