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第1章第5節

雅歌1:5「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有沒有覺得無論讀了這節聖經多少遍,什麼情況下讀這節聖經,心裡也很舒服,很得幫助,很有味道。我們要用信心享受,享受久一點,讓這句話停在我們的心裡久一點。我們不妨反覆多次讀這節聖經,回應主感謝祂這麼欣賞和寶貴我們。

黑和白的意義

佳偶說:「我雖然黑,卻是秀美。」鼓勵我們要欣賞自己,知道自己在良人心中是美麗的。這裡提到「耶路撒冷的眾女子」,應該指我們身邊的人,特別是弟兄姊妹。突然間她說自己黑,可能是因為耶路撒冷的眾女子真是「白」,突顯她比較黑,佳偶自覺這個分別,亦不會不面對現實。其實白和黑,只是講出成長上的分別,成長背景的差異。耶路撒冷的眾女子比較「白」,可能因為她們環境好一些,生活得好一些,在大城市生活比較是舒適,而書拉密只是一名「村姑」,做的是粗重農家工作,野外放牧,日曬雨淋。不過,這些都只是環境上的差別,黑不代表差一點,白也不代表好一點,不要混為一談。其實,我們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不一樣,有些人的確唸書較多,但這不代表那個人就比較好,我們應該相信神給我的是最好。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不一樣,不等如某人比某人好。

基達的帳棚

我們應該像這佳偶有信心,說出:「我雖然黑,卻是秀美。」不埋怨環境,不埋怨自己的遭遇,反而相信一切對自己最好。這裡提到基達的帳棚,在地理上,基達在大馬色的東南面,那裡多數是遊牧民族,他們的帳棚是以黑羊毛和牠的皮織成,在沙漠地區常見。所以,基達的帳棚,取其外表就是黑色,來比喻自己。但是這些帳棚是非常實用的。首先,它們十分耐用,能夠抵受高溫,猛烈陽光的照射。遇上風雨、風沙,也能抵擋。這些美就不是外表所能看見的,是內在美。佳偶不單認識自己有內在美,佳偶其實也有外在表。

所羅門的幔子

我們清楚、肯定地知道,我們是新造的人,與神的性情有份。信主後,我們會結好果子,人生充滿色彩,散發馨香的見證,就好像所羅門的幔子一樣。所羅門的幔子,不難想像所羅門宮殿中所用的布幕、毛氈有多華麗漂亮,顏色定必十分艷麗,充滿色彩,幔幕上面繡有精緻的圖案,若果是殿裡幔子,這些圖案往往是表達神的榮耀。除了美麗,所羅門的幔子應該是有香味的。我想到,所羅門的幔子是用來形容我們的生命,非常大方得體,美麗可愛得常被稱讚,令人羨慕,榮耀神,又散發基督的香氣。所以,佳偶在這裡認識自己的黑卻是秀美的地方,好像基達的帳棚,又好像所羅門的幔子。願我們有外在表,也有內在美。雖然講外在美,但我的意思不是指樣子漂亮。聖經說,美容都是虛假的。我說的外在美,是我們彰顯出來榮耀的生命,能夠見證神,能夠榮耀神,這一種外在美。

我也想起主,這麼榮耀的主,祂是萬王之王,祂是那位無限者,但祂竟然為我們降生成為人,更永遠為人。聖經說,祂像根出於乾地,沒有佳形美容讓我們羨慕祂。雖然這樣,但在我們心目中,主真的最美。祂超乎萬人之上,因為祂所散發出來的光芒,祂的內涵,最吸引我們的心。祂最充滿愛,所以祂最美,最榮耀!

世上沒有一個人夠深認識自己的美麗

另外,我體會主希望我們認識真正的自己。我們知道自己是新造的人,認識夠深嗎?恐怕我們都不夠知道自己有多榮耀,多厲害,是多麼奪去主的心,我敢說世上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知道自己在主心中有多美麗多。

我們難免有錯誤觀念或盲點,又容易受人影響,特別是弟兄姊妹。剛剛讀到「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佳偶是特別向這群人(耶路撒冷的眾女子)說欣賞自己的說話,真的很重要,因為有不少基督徒,包括你和我容易在弟兄姊妹面前覺得自卑,覺得自己不及他們。我們一旦跟弟兄姊妹比較,傷害就來,再加上仇敵要離間我們,傷害我們,就更加誇大差異,擴大比較。其實,弟兄姊妹真的很好,我們容易欣賞到弟兄姊妹的優點和好處,不過仇敵會乘虛而入,有我們欣賞別人的同時就自卑感作祟,貶低自己,只看見別人的好,就見不到自己的優點,自己傷害了自己。我明白一件事,不夠深認識自己,不單會傷害自己,還會影響我們與弟兄姊妹的關係。若果我們夠深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在主心中是無可取代的話,就不會比較,不會自己傷害自己。

凡到過主心底的人能夠準確認識自己和欣賞自己

這節聖經是在佳偶進內室後說的,曾有人講:「凡到過主心底的人,能夠準確認識自己和欣賞自己。」我明白一件事,就是如果要真正認識自己,就要到主面前聽聽主怎樣說你,怎樣形容你。這節聖經是佳偶稱讚自己秀美,之後,她也有欣賞自己,例:形容自己好像一朵谷中的百合花。這些對自己的形容算是不錯了,起碼因為她用了一朵算是挺漂亮的百合花來形容自己,可是我們的良人真好,祂要我們知道在祂眼中,我們不是山谷中眾多百合花的一朵,絕不是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一朵花而已,良人怎樣形容我們呢?祂稱讚佳偶是荊棘中的百合花,原來我們在祂眼中是突出和獨特的。主不單只稱讚我們美麗,還要高一個層次,就是我們是獨特的,是與別不同的,在祂的心裡是最奪目的。再說一遍:「凡是到過主心底的人,能夠準確認識自己和欣賞自己。」

愛是雙向互動的,互相欣賞才是正常的生活

我們越認識主,就越認識自己。越認識自己,亦會越認識主,一個良性的循環。為什麼會有這個良性的循環?因為愛是雙向的,情愛的生活就是彼此欣賞的生活,彼此欣賞的情愛才是正常的。當你越曉得稱讚對方,越會欣賞對方的時候,你必定越愛對方,主就是這樣待我們。感謝主用了整卷雅歌來稱讚我們、欣賞我們,表達祂對我們的戀慕。繼續讀雅歌,我們會有更多前所未有的發現,我們驚歎自己原來這麼吸引主。

有雅歌這卷書真好,鼓勵弟兄姊妹每日都讀少少,享受真相,主對我們有那麼多的稱讚,我們要多讚美主,欣賞主。在聚會裡勇敢開口讚美主,欣賞主,祂是配得你的心,配得你的稱讚。若果在聚會中你有感動想開口讚美主,可是你又害怕的時候,你嘗試對跟主說:「主啊,我愛祢!我要開口讚美祢。」因為愛迎難而上,多難的事,都可面對,甚至勝過它。記得愛是雙向互動的,真正情愛的生活是彼此欣賞的。

重溫【喝路旁的河水:雅歌 1:5】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