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第1章第2節

雅歌 1:2「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分享我幾方面的默想:

親嘴不止一次

首先是默想「親嘴」。親嘴令我想起在慈父比喻中,當小兒子回家的時候,慈父就衝出來抱著小兒子連連親嘴。親嘴表達了對小兒子的悅納,他心中的興奮。所以,已經包含了赦免在裡面,因為悅納可以說是遠超過原諒,主真的不單赦免了我們的罪!這裡的親嘴,就是祂悅納我,祂還因我快樂和興奮。路加福音15章慈父比喻中的親嘴,是連連的親嘴,不止親一次,是親親親親親…這樣,雅歌這節的親嘴原來也不是一次,是kisses,即是說很多次的親嘴。所以我很享受,我們跟主是可以連連的親嘴,我們不再是罪人,成了義人,不單是義人,還是主的愛人,弟兄姊妹,我們與主的關係,絕對不是普通朋友。很寶貴,主很想表達祂對我們的悅納和歡迎,甚至祂是很興奮、很快樂得著了我們。祂是很寶貴跟我們親嘴,是心靈的親近。主真的喜悅我們,很想與我們有最近、最深,個人的關係。

雅各愛定了拉結,主愛定了我

另外,親嘴讓我想起一個很動人的愛情故事,記載在聖經裡的,是關於雅各。雖然雅各的行事為人,一些地方的確引起一些非議,但是,有一件事,我自己也是非常佩服他的,就是他對妻子拉結,不單是一見鍾情,而且真的情深似海,生生世世,他很深愛拉結,即使他的舅舅欺騙他,服侍他舅舅14年,終於可以娶得拉結。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說是日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但是雅各始終如一,不發怨言,多辛苦都忍耐到底,他對拉結的愛就是這麼真、這麼堅強。從他第一眼看到拉結,就跟她親嘴,你可以看創世記19章,那裡說到雅各怎樣遇到拉結,跟她親嘴,而且放聲而哭。從這裡你已看見,雅各已愛定了拉結。往後的14年是雅各對拉結的追求,雖然真的千辛萬苦,但是最終他得到拉結,他得到最大的滿足快樂。我實在很欣賞雅各,對他所愛的人那麼堅強,但是若然比起主,雅各只不過是一個預表,我覺得他的故事要向表達主的愛,主的追求比他更厲害!主為要得著我們,他更加要成為人,經歷萬苦艱難,甚至釘在十字架上,就是要得到你和我啊!從萬古之先,我們的名字已早在祂心裡,祂已經愛定了我們,從來沒後悔,也為我們堅強的面對了十字架。祂熾熱的情愛、追求和戀慕,從來也沒有減少過,祂真的是世上最好的良人。直到今天,仍然是這樣追求著我們呢!所以從「親嘴」,我不單止享受赦免,享受悅納歡迎,我更享受,主對我有情愛的追求,得著我的心,是祂最大的快樂。

書拉密的第一心願

這一節聖經可以說是雅歌第一句進入正題的說話,因為第一節不過是一個介紹,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到雅歌進入正題的第一句說話是什麼?竟然是這位佳偶一個很特別的請求,「願他用口與我親嘴」這個就是佳偶的第一心願。

不知道你的第一志願是什麼呢?我們信主了,也都經歷過主的愛,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這個佳偶的心願渴求呢?她覺得還沒足夠,她盼望與良人更加親近,而且是個人的經歷。每人只有一張嘴,所以她渴慕她的良人用口跟她親嘴,就是說,她希望良人主動向她表達愛,而且是最個人性的。

主怎樣親我?

今天的主已經復活升天,祂坐在天上,祂住在我們心裡,祂要親我們的心靈,祂親我們心靈的方法也是用口的,祂要跟我們講恩言愛語,祂要讓我們知道,祂很愛我們。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渴求的心,沒有渴慕祂跟我們親嘴的心,即使我們每一天都讀一節雅歌,讀完整卷,也不過多了一點詩意,感受到一點浪漫。但是,不能夠成為你歌中的歌,不能夠成為你最美的經歷。我們千萬不要滿足於跟主作普通朋友啊,主的心不是這樣的,主很想我們最深親近祂。

心要多少就得多少

我們要有書拉密女的第一心願「願他用口與我親嘴」,沒有這樣的心,我們終其一生,也不用妄想會跟主有親密的經歷和關係,是完全不可能。

我們要多少,我們就得著多少。可能你會說:「怎麼辦呢?」我不是太渴慕的啊。不用擔心,我們禱告吧,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祂的愛情比酒更美,我們需要聖靈的開眼,使我們看見。原來日光下的東西,不能夠滿足我們的心,祂的愛比酒更美,也就是說一切讓我們興奮,讓我們陶醉的事,都不能夠跟主的愛相比。有了禱告,我們還要實際行動,就是進入主的情愛裡,親近祂、經歷享愛祂。你就會發現,原來日光之下所有的東西,都不能夠跟主的愛相比。你經歷過,你也會明白這節聖經「你的愛情比酒更美」的意思。

長久的時間釀製出香醇的愛

或者我們對酒的認識不多,可能甚至不喜歡喝酒。不過,常識告訴我們,酒是釀製出來的,常常聽人家說,那些酒又香又醇,我們就知道,是用了很長的時間將它釀製而成,才能這麼讓人陶醉。用美酒來比作主的愛情,我們就明白,我們也要用時間跟主生活,來經歷祂。感謝主已經把我們平淡如水的人生變成了美酒,不過我們要使它更香更醇!

弟兄姊妹,這裡鼓勵著我們要更多時間來親近祂啊。主的愛是從亙古就已經開始,從亙古已經醞釀了,直到我們的出現,我們得救,到我們現在每天能夠跟祂同行,與祂聯合,還有永恆的日子,一直在醞釀情愛。這從亙古開好醞釀的愛,必定比世上一切的美酒更香更醇。願我們都陶醉在其中吧!

我的心中只有「祂」

最後,這節聖經,我覺得有點特別,為什麼呢?因為「良人」這個詞語還沒出現,就已經說「願他用口與我親嘴」,這個「他」究竟是誰呢?佳偶心中有數,就好像佳偶旁若無人,一開始的第一個志願就是「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她的心已經被良人奪去了。在這個佳偶的心目中,根本就只得一個人,就是「他」,就是她的良人。書拉密女只有一個愛慕,在地上沒有其他戀慕的對象。弟兄姊妹,有一件事是很寶貴的,不是我們一廂情願,叫主來親近我們,而是主自己也是最主動,祂最渴求來親近我們。所以當我們說:「願他用口與我親嘴」的時候,主早就已經戀慕我們,祂求之不得要親我們,我們要主的心,戀慕祂的心,使祂有更大的快樂,願我們更懂得主動的要祂,親祂!

重溫【喝路旁的河水:雅歌 1:2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