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第1章第1節


今年的目標之一,希望透過本網誌,以文字分享我在【喝路旁的河水】中每日一節【雅歌】的內容。

在此極之感謝台灣姊妹Yvonne的幫忙,將我【喝路旁的河水】雅歌的分享寫成文字,減省我不少時間和精神,無以為報。願神大大賜福給你們Yvonne和Philip,我愛你們,寶貴你們!

雅歌 1:1「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

以親近主的心來享受雅歌

雅歌總共有117節,而每天讀一節,我自己便會每個字、每個詞語去默想,有點像吃魚吮骨頭一樣,想深一些,想多一些,想闊一點。因為我的目的是享受主是我的良人,享受祂的心,享受祂的情愛。主每天都戀慕我,所以,我會以親近主的心,就好像祂在場,正在聽我的聲音,我要向祂表達我的愛,這樣子來讀雅歌。

我將會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享受的地方,我的默想,絕對不是查經或解經,所以,我也希望你讀的時候有一個親近主的心,你也向主有回應,有表達。你的心是在享受主的同在,而且可以隨時隨地來回應主,跟主傾心吐意。

作者所羅門

這裡先講這卷書些少背景。雅歌是所羅門寫的,是所羅門的歌。所羅門曾寫了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而這一首就是歌中的歌。「雅」字,原文是沒有的,不過意思也是很好,「歌中的歌」就是說在眾多的詩歌中,這一首是「頂呱呱的」,非常的出眾,是至好的歌。「歌中的歌」意思好像「至聖所」一樣,因為「至聖所」的原文是「聖中之聖」,中文譯作「至聖所」,是無可比中的無可比,即是最頂級的。而這裡,中文譯作「雅歌」,我覺得很有詩意,也跟這卷書很合襯,因為這「雅」字,有優雅、美好的意思。

這一節聖經我有四方面的享受,跟大家分享一下:

祂最主動向我表達愛

首先我真的很寶貴,在聖經裡竟然有這樣一卷書,是特別講愛的,不是只有歷史書、律法書,先知預言、耶穌的福音,我不是說這些不寶貴,而是,有一卷特別講到愛的書,還稱為「歌中的歌」,是最優雅,最美的詩歌,收納在神的話語裡。我覺得很明顯,神要表達祂的心。

愛真的是人間最寶貴的,但這裡,在神的話裡,特別講到愛,一定是講最珍貴的愛,而最珍貴、最榮耀的愛,當然就是神的愛。所以這卷書,根本就是神愛的故事。我很享受神是愛,神最大的榮耀是祂的愛,神用所羅門的歌來表達祂的愛絕不是偶然的,因為所羅門有另外一個名字,這個名字是藉著先知拿單賜給他的,叫「耶底底亞」,意思是因為耶和華愛他(撒母耳記下12:24-25)。可以這麼說,所羅門所寫歌中的歌,他的根源就是來自神的愛,他就是耶和華的愛人(佳偶)。

讀第一節的時候,很感動我心的是,神就是一切根源,愛的根源,而祂最主動,是祂發動了愛,使這個愛的故事產生了。第二方面我很享受的是,我是與主最相配的。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知道,雅歌的男主角是所羅門,女主角叫作書拉密女,「所羅門」和「書拉密」兩個字讀音相近,因為它們的希伯來原文字根是同一個字,不過一個是陽性字,即是男性,另一個是陰性字,即是女性。所羅門是陽性的字,而書拉密就是陰性字,意思都是一樣,有平安之意。

我與主是最相配的

我很享受,我跟主真的是最相配的,根本就是天生一對。神在創造人的時候,就已經要你和我作主的佳偶。所以,神在亞當的肋骨中取一條出來,造出夏娃,二人成為一體,這是講出我們與主永遠的聯合,永遠的相屬,有婚姻的愛情。弟兄姊妹,真的很奇妙,我們的出現、我們的被造,就是要能夠和主成為一對,我們跟祂真是相配的。你看看這裡,所羅門是君王,書拉密只不過是一個鄉村的女子,但是,他們能夠結合。我們跟主本來真的是差天共地,但是,主為我們永遠成為人,祂降卑,來到地上,為我們成就榮耀的救恩;祂的血,不單洗淨我們一生所有的罪,祂還以血聘我們永遠歸祂。很寶貴,我們跟主最相配,而且是絕配,是永配,是直到永遠的

什麼是人生經歷的高峰?

第三,我感受原來人生的經歷,最高峰、最寶貴的就是與神相愛。在舊約聖經中有五卷書講到人生的經歷:第一卷是《約伯記》講到人經歷苦難,但是可以靠著神得雙倍的祝福;第二卷是《詩篇》,有很多人和神的對話,神真是可親可近的,祂能跟我們經歷一切環境;第三卷是《箴言》,也是所羅門寫的,講到從敬畏神得著智慧去經歷人生;第四卷是《傳道書》,也是所羅門寫的,講到人如果活在日光之下,就只是虛空和捕風;最後一卷經歷的書,所羅門所寫的就是《雅歌》,這是經歷的高峰,你和我最寶貴的經歷,不是受了多少苦,不是你有多少智慧,原來是你在日光之上,與神愛的經歷。每天跟主過相愛的生活、聯合的生活,每天我們就在享受人生的高峰、生命的意義。雅歌就是要把我們帶進這愛的實際裡,很寶貴,你和我可以每天經歷人生的高峰,既然聖經裡有雅歌,表明神永遠珍藏我們跟祂愛的經歷和故事。弟兄姊妹,主渴慕你與祂一同進入、經歷人生的高峰,榮上加榮,甜上加甜,愛情會無盡地昇華。

各人有屬於自己和主的雅歌

最後,我很享受雅歌裡面講到我們能夠與主有獨特的愛歌,可以與主一起寫下愛的樂章,只是屬於你和主的雅歌。你可以試試不要「所羅門」三個字,代入你的名字,「XXX」的歌,是歌中的雅歌。深深體會,我們與主之間的愛情和經歷,在地上以至到永恆中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是主最享受、最珍貴的。世上沒有一個人能取代你來寫下這個故事,盼望你每一天最深享受主對你的戀慕和個人的情愛!

重溫【喝路旁的河水:雅歌 1: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