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二篇

【詩篇二 1-12】
1 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
2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
3 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
4 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5 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
6 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7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
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窰匠的瓦器摔碎。
10 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
11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
12 當以嘴親子,恐怕他發怒,你們便在道中滅亡,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主耶穌是神的受膏者

詩篇第二篇是論到基督(受膏者),即有關主耶穌,例:第二節所講的「受膏者」,第六節講到「我的君」,第七節提到「你是我的兒子」,最後一節「以嘴親子」,其實都是講到基督的形象,顯於耶穌的身上。我不想以研究聖經的心態來解釋,我想跟大家分享讀詩篇的享受和體會。

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第1節:「外邦為什麼爭鬧?萬民為什麼謀算虛妄的事?」我想到這裡與詩篇第一篇好不一樣,第一篇講到人想到神和神的話,能夠成為有福的人,不過原來有不少人「謀算虛妄的事」,詩人慨歎萬民為什麼思想無用的東西,虛妄的意思就是空想無價值的事。借用聖經一句話「…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說明了我們的心思想什麼,代表我們重視什麼。其實,人是看得出你寶貴什麼,從態度、說話、眼神就知道你珍貴什麼,心中的財寶是什麼。這節聖經提醒我們,我們謀算什麼呢?是不是寶貴的呢?有沒有多想到主和主的愛呢?

神為什麼以聖靈膏我們呢?

第2節特別提到受膏者,我們知道主耶穌就是神的受膏者。舊約時候,先知、祭司和君王這三類人需要受膏,寓意需領受神的祝福,然後履行職責。基督(受膏者)的職責,就是要將神的話說給我們聽,祂要作我們的先知;另外,基督要成為我們的祭司,為我們獻祭、贖罪,而主耶穌就是獻上了自己,除去我們的罪,祂也要為我們顯在神面前,為我們代求和祝福;最後,主耶穌作我們的君王,為我們出征戰鬥,打敗仇敵,從仇敵手中把我們救出來。太寶貴,主耶穌一個人就有三重榮耀的職分,主實在是「榮耀的主耶穌基督」,想到我們是基督徒,也太厲害了,主領受無限量的聖靈,我們也領受了聖靈,神用聖靈膏我們,「那在基督裡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哥林多後書1:21)你知道嗎?主住在我們心裡,是主耶穌為我們死,其中一個最大的目的,祂要使我們領受聖靈,因為主切想我們最深經歷到祂,享受到神,與神有最深的關係。我們要歡呼,聖靈來了,並且已經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能夠與主永遠聯合!真的太有福啊,哈利路亞!

信心和心思是分不開

十分享受第12節:「…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這是我們非常真實的經歷,投靠祂是最有福的,同時回應詩篇第一篇,何謂「有福的」,倆者互相作了註解,投靠神的人就是喜愛晝夜思想耶和華律法的人,所以怎樣可以成為有福的人並不抽象,留意信心(投靠)與心思是相連的,生活要有焦點,心思要有立腳點,我們可以成為世上最有福的人,每日都能夠充滿幸福和享受。

卷一的序言

詩篇第一篇和第二篇的作者不詳,但由第三篇開始,到第四十一篇即詩篇的卷一,我們知道作者都是大衛,令詩篇第一篇和第二篇好像成為了詩篇卷一的序言,推動讀詩篇的人效法大衛親近神的榜樣。

我今日生你的意思

這篇詩的7-9節,其實簡單地講述了主的一生。「我今日生你」有幾個意思,其中一個意思是講到主為我們成為人;另外,主耶穌受浸當日,神親自為主作見證:「你是我的愛子,我今日生你」,表明主願意領受職分,神立祂為基督;最後,「我今日生你」是指到主從死裡復活,「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歌羅西書1:18)。

當以嘴親子

另外這篇詩的第8-9節是講到有一日主要作王,阿爸要將國度、權柄賜給主,使祂作王直到永永遠遠。這篇詩最尾三節,第10-12節,就是論到人應有的回應。神立主為基督,我們應該怎樣?首先是省悟,我覺得是知罪和悔改,然後是敬畏,將自己獻上來事奉神,最後「當以嘴親子」,我們要親近主,投靠神,即更深的親近神。這些就是我們當有的回應。

主成為基督,並且住在我們心裡,有無限潛質成為世上最有福的人,有主而言,完全沒有問題,祂會幫助我們。問題只是我們怎樣回應主,盼望我們每天都「以嘴親子」,我們竟然能夠這樣與祂親近,心靈的親嘴,彼此享受最深戀慕的情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