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四篇

【詩篇四1-8】
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顯我為義的神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
2 你們這上流人哪,你們將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細拉)
3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我求告耶和華,他必聽我。
4 你們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裡思想,並要肅靜。(細拉)
5 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
6 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什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
7 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
8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Good Night 晚

詩篇第三篇是早上禱告神的詩歌,而這篇詩卻是晚禱詩。

阿爸實在歡喜我們從早到晚親近祂。為什麼這是晚禱,早禱不可以嗎?其實說它是早晨或晚上的禱告都可以,不過第8節:「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大衞在此好像向神講晚安good night,要躺下睡覺,安息在阿爸懷中,視它為晚禱也很正常,有時我們也會為所度過的時光在晚上感謝神,也是一個good night禱告,我深信阿爸一定好歡喜,這節聖經「獨有祢」三個字猶其寶貴,更奪去阿爸的心!不知你睡覺前有沒有向阿爸說good night講晚安呢?

交與伶長的詩歌

這篇詩提到大衛交與伶長(相信是負責帶領唱詩歌或者在音樂方面服侍神的人),換言之,我們不但可以向神傾心如水,盡訴心中情。然而,言語有時未足以表達內心的感情,寶貴我們可以向神唱詩,唱得難聽也可以唱,與神情愛交流。

大衛是王,所以他能把他的作品交給伶長彈奏和頌唱,以當時最好的音樂人去唱去演奏,為帶領百姓敬拜神作的。我不是王,不過我都很想能够像大衛多寫詩,多創作新歌唱給主聽。我沒有伶長,自己就是伶長。弟兄姊妹,你也可以寫新歌給主,在詩篇中提到交與伶長的詩共有55首,說不定你寫的詩歌,將來也是我們兄弟姊妹一起敬拜所唱的詩歌。即使我們寫的詩歌,沒有公開過,沒有人知道,但聽我們唱歌的那位良人,祂最開心,祂最寶貴我們寫給祂的詩。如果你寫詩給主或阿爸,可以學大衛這樣,詩題:「XX的詩交與良人」。

我得稱為義,神還要顯我為義

分享一下讀這篇詩帶給我一點感受,首先,第1節:「顯我為義的神…」大衛是在嚴重的失敗之後,向神悔改,回到神的面前,相信神神是稱他為義的,神悅納了他,神更使他抬起頭來反擊仇敵。神不單稱他為義,這裡說是「顯出他是義的」,顯出大衛是合神心意的王。弟兄姊妹,我們都是義人,「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太寶貴神會把我們顯露出來,祂要榮耀我們,榮耀所有愛神的人,為神所付出一切所有而不為人知的隱情,神都要顯露出來,要賞賜,要稱讚,要嘉許!

這裡的聖經實在是太鼓勵我的心,安慰我的心,因為神是知道一切真相的,祂知道我的所有事情。你有沒有做過得一些隱藏的事呢?祂知道你的動機是怎樣?神知道我們對祂的心,所以,我們可以在神面前完全無虧,我們不需要介意別人怎麼看我們,神知道就夠了。而且,祂不但知道我,有一天祂還要顯我們為義,終有一天,神會為愛祂的人平反,所有的人都會知道真相。好寶貴,這些隱情顯顯露出來的時候,心定震撼天地,我相信如果我們還會流淚的話,很多人都會很感動,感動得流淚。我們會發現原來世上有那麼多愛主的人,默默為神忍受一切,還被人甚至是弟兄姊妹誤會和冤枉。

困苦中心怎能寬廣呢?

寶貴有一天,神會為我們伸冤,在第1節的下半節大衛說:「…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我想到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像大衛這樣,經歷這麼大的困苦,大衛被自己的兒子追殺,怎麼寬廣呢?又給自己的下屬背叛,怎能寬廣呢?但神真的很厲害,人最大的問題不是環境差,而是人對神不信的心。看看最惡劣的環境,神都能使人的心寬廣,大衛的話讓我知道,有一條簡單的路,就是到最喜樂的神面前,我就能夠喜;到最寬廣的神面前,我就可以寬廣。否則,我不能喜樂,我會記仇,我會想報復,我會一直呆在困苦之中,走不出來。大衛在這裡說:「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就是說大衛經歷過,他知道有什麼方法走出來,就是他呼求神,回到神的面前,他倚靠神,他要神幫助他。所以,第1節最後的時候,他說:「現在求你,聽我的禱告。」「曾」和「現在」成為了一個很强烈的對比,我們不要逗留在過去,最重要的是現在。之前,神能够幫我們,救我們;現在我們也都要運用信心倚靠神,要神幫我們。弟兄姊妹,無論過去是幾風光,幾得勝,又或者過去是幾失敗,幾軟弱,這一切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知道現在的神,現在的這位主,祂對你是怎樣的!現在的你是否願意依靠祂?現在的你要不要祂祝福你呢?要祂幫你嗎?弟兄姊妹,願我們的心在任何環境中懂得倚靠祂,回到神的面前,祂能使我們寬廣!

神要使我極之快樂

這篇詩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第7-8節:「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大衛真的充滿信心,他知道神必然聽他的禱告,他的快樂是來自他對神的信心,而且這快樂是遠超過一切物質,這裡的形容是「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豐收的時候,人會跳舞慶祝,有些民族更是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喝酒,很快樂的場面,不過神要使我們心裡快樂,遠超豐收的快樂!真的很厲害,不但能够睡得安然,還要安然居住,不只是一晚的平安,乃是長久的快樂。哪一位能使我們有這樣的喜樂和安息呢?大衛是一個經歷過萬苦艱難的人,由他來告訴我們最有說服力,大衛說:「獨有你耶和華」,他告訴我們只有神才能使我們有這樣的喜樂和安息。第7-8節是可以唱的,還記得在我初信主的時候,常在早上親近主唱這首詩的7-8節,我是很享受的,很體會神就是我喜樂的泉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