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第三篇

【詩篇三 1-8】
1 (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
2 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細拉)
3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擡起頭來的。
4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細拉)
5 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
6 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
7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我的神啊,求你救我!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敲碎了惡人的牙齒。
8 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細拉)

漫長
夜後的晨禱
讀這篇詩時感覺好舒服,想起初信時,已經有人告訴我,這篇詩是晨禱,即早晨向神的禱告。讀來確有一種味道,就好像經過漫長黑夜,最後天亮了,神出手相助,心裡面充滿感恩和讚美。這篇詩的詩題已經講出當時大衛的境況和心情,在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寫了這首詩。被自己的兒子追殺,要四處逃亡,肯定是可怕和心痛的事,難以想像。為什麼合神心意的人會落到如此田地呢?大衛因犯了大罪而受到懲罰,押沙龍亦實在是一個不孝子,不敬畏神。身為父親的我,大衛就我的警惕,提醒自己不要重蹈大衛的覆轍,要持守純正,為兒女以身作則,立下愛神的榜樣,盼望自己的兒女能夠一生愛神。

奇妙的親情

大衛可以算得上是個慈父,到最後關頭,他仍然吩咐將領不要傷害押沙龍。押沙龍曾經設下毒計屠殺大衛的眾子(同父異母的兄弟),不但要謀朝篡位,更要趕盡殺絕,連自己的兄弟也不放過。如此忤逆的不孝子,大衛竟然為他傷心,當大衛知道押沙龍死的消息,聖經記載大衛的心裡傷痛,為他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撒母耳記下18:33)血脈相連,盡見親情的寶貴,大衛悲從中來,我讚歎希奇,世間竟然有這樣的愛和親情。

當然我想到天父的愛,更勝人間的愛,我要感謝阿爸,祂極愛我,甚至差祂的兒子主耶穌來為我死,我也是個不肖子,常頂撞神,但阿爸竟然將祂的愛子賜給我,更是在十字架上賜給我,還要親生我,主所享受與阿爸的親情,我也享受到,太感動!

忠誠的朋友在哪裡

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他提到:「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詩篇3:1)所謂樹倒猢猻散,苦難臨到不單只熬煉自己,其實也試驗出誰是真正的朋友,誰是敵人。當日大衛的擁護者去了哪裡,那些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粉絲(擁躉)在哪裡?好寶貴,有主成為我們最忠誠的朋友,祂總不離開我們,不論我們變成怎樣,或者軟弱到一個什麼地步,我們離開主,我們不認主,主仍然不離開,仍舊是舸我們最忠誠的朋友。祂樂意站在我們身旁,加力量給我們,幫我們回轉,祂要救我們,不想我們跌倒,我們最需要扶持的時候,祂就在身旁。

寫這詩篇的時候,大衛極其淒涼,希奇他仍然可以寫詩,有心情寫詩。證明神是他惟一的出路,是他最好的知己朋友,心聲只能告訴神。他必定確信神會聽他,會救他。身邊已經無可靠的人,只有神是他的「老友」。大衛的詩篇讓我們看見,無論什麼境況,大衛都有一個可以訴苦的對象,就是神自己。回憶過在,我曾覺得孤單,軟弱無力,我向主訴苦,經歷過主的同在,雖是默默無聲,卻感受祂溫柔的挨近,無比的安慰。

3「細拉」

第2節:「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細拉)」留意兩個中文字「細拉」,短短只有八節聖經的詩篇,大衛一共寫了三個「細拉」。「細拉」可以理解為詩歌中的停頓位置,只有八句話就要停三次,可想而知,大衛的心情非常覆雜,萬般滋味有心頭,怎能不停下來。停頓是為什麼呢?我覺得停下來就是為著領略、體會和享受神的愛,只有停下來才能知覺到,發現到,享受到神是如此深愛著自己。我們每日的生活,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細拉」。

神會袖手旁觀嗎?

第2節說「他得不著神的幫助」,這是大打擊,因為最能夠攻擊我們,最傷到我們的,未必是環境的痛苦或是肉體的痛苦,最難受的是神不理我們。魔鬼仇敵最要摧毀我們的信心,破壞我們對神的信任,令我們覺得神會袖手旁觀,不會幫助我們,我們的心必定是更痛苦,因為失去神是真正的絕境。這令我想起主耶穌的愛,祂在十字架上,下面的人也是對祂說:「他倚靠神,神若喜悅他,現在可以救他!因為他曾說:『我是神的兒子。』」(馬太福音27:43)這段話的意思就是說:神不喜悅祂,所以神不救祂。的確,阿爸不但沒有把耶穌從十字架上救下來落,阿爸還離棄耶穌,將祂壓傷。不過,主沒有對父失去信心,最後主還是將自己的靈魂交在父的手裡,祂完全信任阿爸。弟兄姊妹,我們也要對神,對主充滿信心,主不會袖手旁觀,即或你目前面對的難處還未解決,但主是知道的,祂想陪你經過難關,建立更深的關係,祂知道我們最需要的是主自己,不是用神蹟解決問題就是最好的,

認識神對我個人的愛

最後,我們讀大衛的詩,總會流露出他對神一種好寶貴,影響他一生的認識,就是大衛深知道神對他有個人的愛。看看這篇詩提過幾多次「我」,只有八節經文,卻出現了16個「我」字,平均每節聖經就有兩個「我」字,是大衛自我中心嗎?自大嗎?不是,而是大衛看見自己在神心中的位置,他好認識神對他有個人而且獨特的情愛。你會感受到大衛是好享受與神殊特的友情。讀他的詩真的令人開心,因為你會找到自己在神心目中的位置,見到我們價值實在高,我的事就是主的事,不論大小,主都關心,正如大衛所講「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第5節)好誇張,不過是事實,你和我一切生活中的事,主都留意,還保佑我們。

備註:
「細拉」是希伯來文的音譯字,只在聖經的詩篇中出現,一共有71次,首見於詩篇第三篇。
「細拉」的意思不太肯定,一般認為它是奏樂的符號,代表:
1. 停頓、休止,讓聽眾有時間回想,或給詩班轉換樂器;
2. ⁠加強音調或感情;
3. ⁠配樂中的過門,詩班等待過門奏樂完結,會繼續唱下面的歌詞;
4. ⁠聲音或伴奏上大聲。
最後,「細拉」的解釋可能不關乎音樂,它有彎腰鞠躬的意思,表示尊敬的動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